成都简单生活 | 在成都慢创业的年轻人,他们不急不躁,乐于被时间消耗

2018/08/27简单村

他们有些本不属于成都,却被这座城市吸引,打拼、开店、安家;他们有些本就是成都人,从异乡折返,创业、深挖、展开与这片土地新的联结。

人生没有多少个十年,当所有故事都越来越大的时候,他们却愿意用慢慢的步伐,说好一则细致而丰盛,深入而真诚的故事。

成都简单生活节,欢迎来现场,认识他们,支持他们。

荒石公园

小熊,重庆人;小哲,四川西昌人,2005年来到成都上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两年,跟随内心的想法辞职开店,这一待已经是十三年了。

最早他们在小通巷开了家不到20平米的纸品文创小店,2012年搬到红墙巷,融入咖啡甜品,一跃成为成都炙手可热的网红咖啡店。现在的3.0“荒石公园”,是一个近300平米的复合空间,不少人发现,餐饮的部分减少了。

如今咖啡馆已是很小的附属,保留了店里特色的花草茶和几款甜点。

关于创业,很多人会考虑外在因素:口岸、宣传、包装、资金、人脉……但他们更加担心内心的崩塌和迷茫。八年的寻觅探索,他们新空间里,找到了自己的探索和创作方式——植物标本装置艺术,也把绝大部分空间留给了植物标本工作室。

“每一次搬迁都是一次内心变革,之前被餐饮消耗大量消耗,现在明白了自己想做更多有意思的创作。”

绘画或者标本制作,是一个急不来的活。从采集到制作,一般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没有草稿和构图,每一个绘画和拼贴的细节是需要时间来反复斟酌和调整的,可能一笔下去不行了,就会全部重来。“这个过程,我们是愉悦的,是乐于被时间消耗的。”

刚来到成都,总有一些不适应,慢慢小熊发现,他们很适合这座城市。不急不躁,静静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生活节奏悠慢,人们享受着更有质量的生活,还有深厚的文化。可能“少不入川,老不出蜀”的古语,就是说这个地方有太多吸引人们留恋的东西吧。

“算算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参加过市集了。之前一直在忙店里的事情,找寻适合自己的方向,而现在也基本上算是沉淀下来,是时候了。”

成都简单生活节发布会后,小熊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专心致志,潜心沉淀,9月15-16日,久违啦,荒石公园。

延伸阅读:《荒石公园:植物园与星空下的咖啡店》

听风忆雨

何伟的创业故事开始于2006年,那时他做母婴类电商,曾将品牌带入天猫,年销上千万。三年前,他忽然辞去ceo的职位,一头扎入了花果酒的研究。朋友们都很震惊,他笑了笑说:“可能就是想作一作。”

何伟的故乡成都邛崃人,邛崃,在藏语中是“盛产美酒的地方”,作为一名在白酒之乡闻着酒糟香气长大的小伙,他却长成了一喝酒就上脸的体质。虽然“喝不得”(四川话,此处意为“喝不了多少”),但从小被空气中的“酒分子”灌着,何伟到哪都想“整一点”(四川话,此处意为“喝一点”),对“喝一杯”天生无法拒绝。

“喝到一种嘴巴过瘾,情绪到位,身体也舒适的微醺状态,这才是安逸。”机缘巧合,何伟接触到了四川当地几个不错的酒厂和酿酒师,开始找寻让自己“安逸”的花果酒。

他花了2年多走访、学习、调研,获取了国家品酒师证;又花了8个多月的时间尝遍国内外果酒品牌30余个、系列100多余瓶,最终在2016年开启“听风忆雨”花果低度酒品牌。

创业最难的地方,是找到喜欢的口味,而最令人欣慰的,是通过无数次的实验,最终达到理想的口感:青梅清新、蜜桃甜美,玫瑰馥郁

为了花果酒的口感和香气清冽自然,“听风忆雨”用来酿酒的花果,也选择生长环境和种植养护都很优越的产区。颇受情侣欢迎的玫瑰酒,就是采用云南红河的大朵墨红,口感浓郁,香气馥郁。

作为本地人,何伟心中的成都包容开放,日新月异;然后对于自己的公司,何伟却从不介意发展慢,在他看来“慢”是在修炼自己的内功

成都简单生活节,来上一杯,然后跟着你最爱的音乐,一起跳舞吧

STRAWBERRY生活家居

魏巍的创业,是从自己家里的客厅开始的。2009,她从北京回到家乡成都,开始在自己家里捣鼓皮具与木质结合的家具用品,取名Strawberry。

家里添置的机器和设备越来越多,她就在小区附近租了一个铺面,做工作室,也做教学培训班,一个人埋头在皮革和木料之间,就这样过了快十年

不同于别的品牌求新求快,Strawberry所用的木材,全部来自拆旧家居和拆除的建筑木构件,通过二次利用,降低对自然的索取和环境破坏。

皮革和木头在她手中,总能激发无限创意。最近的这款编织凳使用回收旧木料,每根皮条分割下来后手工打磨以及编织,用铜螺丝固定。等到组装完成后,发现它还是一个不错的边桌。

魏巍喜欢旅行,就去寻找防水耐磨的帆布和加工工艺,给自己做了一款背包。

她去广州找师傅交流布面上蜡等效果的处理,带回工作室设计款式、实验缝纫工艺,最后经历了半年时间,背包终于开始制作。

2018年,她开启手工制鞋的第一年,选用头层皮革全植物鞣制,设计从简,尽可能减少对产品添加多余的附件。简单生活节上,她也将带着这些遵从“简单法则”的手作鞋亮相。

大家都说创业艰辛,她却没什么感觉,“大概因为我对经济没有太多概念,生活够用就好!”

在未来,魏巍希望做一个民宿空间,把皮革家居、手工制造,和喜欢的健康料理融合在一起,构建出自己的生活方式展示。“这就是我最近计划送给自己的礼物!”

瑞事吉事RSGS

瑞事吉事RSGS是个来自台湾,由母女三人创建的香氛品牌,从台湾,到上海,最终她们落脚成都。

妈妈RITA长期往返于两岸,从事芳疗教育。那时大陆对于芳香疗愈的了解还很欠缺,她从最好入门的手工皂开始,帮助农场开发产品,从事公益事业,帮助许多自闭症青年自主生产创收。

2016年,大姐吉纳和妹妹阿帕受妈妈的影响,从上海和丹麦集合到成都。母女三人讨论了一番,希望瑞事吉事能在教学外,透过追踪原材料甚至是公平贸易原则,在市场上,为大家提供新的生活方式选择。靠着妈妈40年的研发和配方经验,她们建立起北欧、台湾和内地的芳疗研发团队。

2018年,她们推出了年度专属香氛“扎根Rooting”。

众声喧哗年代,许多泡泡在身边起起落落,我们渴望更隽永的生活,更沉浸的内心。这是简单生活节一直以来所想的,而这款根植于大地坚定力量的香氛,也会在今年成都简单生活节登场。

他们眼中的成都,热爱生活又爱美食的属性像台湾、无限拓展想象空间又不乏挑战不输沿海城市、既开放又包容的特点又像欧洲老城。在成都,可以慢慢做事,而“慢”,正是他们的“快”。

达祖小学森林农场

泸沽湖,中国西南的一颗珍珠,美丽绝伦的风景、神奇浪漫的传说,游老师在2004年从台湾第一次开到这里,遇见世代居住的纳西族人,以为进到了神仙住的地方。

游客们来到泸沽湖,匆匆合影,转身离开,游老师却选择留在这里,留在了四川凉山泸沽湖畔的达祖纳西村,除了蓝天湖水,这里最让她牵挂的是一群失学的孩子

她在达祖纳西村,与当时的第一任校长李南阳先生,还有村民一起,用一石一木把学校建设起来,自此开始了她长达15年的公益之路。

靠着大家的信任、捐款帮助办学,从最开始规划两个班,到现在变成一所完整六年制加学前班的小学,所需的费用也大大增加。

“山里有许多很好的农产品和少数民族文化,为什么不能利用起来呢?”循着这个思路,游老师带着大家,透过互联网,开启一种自给自足的经济模式。

苦荞,被誉为“五谷之王”,是大山孩子们爱吃的副食品,也有降血压、血脂、血糖的功效,是健康又好喝的高原产品。

青刺果油,是泸沽湖达祖村民端午节的传统,每人喝一小杯保健身体,对皮肤过敏、晒伤有很好的恢复作用。

生活在大山,与自然共存。雨季时松树林子地上冒出的菌子,孩子们捡起清理切片,放在高原阳光下晒干,饱含雨露、阳光。“我们跟着自然的节奏,所以急不得。”

他们开办农场,让孩子、家长、老师参与传统农耕,同时提供健康产品。

他们开办体验课,上一堂“东巴文”课程,做一艘小木船,画一幅“泸沽湖写生”,编一条“自然手作饰品”,向大家介绍真正的在地文化。

对达祖小学来说,农产品与文创商品只是一个媒介,让更多人理解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让更多走出大山的孩子回乡反哺

有个孩子因烫伤失去了手指,无法握住铅笔,失去入学机会,经过达祖公益帮助,孩子今年考上大学;还有个孩子,车祸眼睛受伤后无法上学,达祖公益带着把眼睛治疗好,13岁终于入学小学一年级。更多的贫困学生因此有了读书和改变命运的机会。

“看到自己的存在,可以对另一生命起作用,这是意义非凡的。”

今年9月,游老师将带着校长和孩子们捧上的自然馈赠,来到成都简单生活节。如果你也想得到一份大山的馈赠,也想支持孩子们的学业生活,欢迎来聊聊天,你会发现践行公益其实很简单

图片由品牌提供


门票现已开售

识别下方二维码

或点击链接即可订票

订票链接:https://piao.damai.cn/159412.html


往期征选快报

《在繁复的选择中,保持单纯的定力》

《做自己喜欢的事,让时间酝酿美好》

《生活是一场仪式,只需一颗专注的心》

《土地与人的羁绊,构成一部西南风物集》

简单生活节“创意品牌征选”持续进行中。列车即将进站,请要上车的乘客打包好所有热忱和创作,跟我们一起旅行各方。完备的资料和真诚的回答,可获得提前抢票及选座资格,名额有限,满座即发车,快来遇见我们吧!

更多信息

简单村微信公众号(ID: simplevillage)

简单生活官方网站

http://simplelife.streetvoice.cn

征选方式

为方便及时沟通

参展商请将资料发至邮箱

simplelife@streetvoice.com.cn

提交信息

➀ 品牌名称及品牌介绍(300字)

➁ 品牌所在地

➂ 主要经营范围

➃ 是否有实体店

➄ 产品照片(10张以内)

➅ 过往参加活动的照片(5张以内)

➆ 是否参加/了解过简单生活节

➇ 微博、公众号、官网,或更多了解品牌的地址

⑨ 详细联系方式

⑩ 一段你理解的“简单生活”宣言

☁ Simple Heaven ☁

2018 简单生活节 成都站

9月15-16日 天府芙蓉园

 

简单生活系列官方独家指定电商:京东

简单生活系列出行服务领衔呈现:携程旅行

简单生活系列自然护肤领衔支持:三草两木

成都站首席地产品牌支持:金科地产

成都站大会指定独家家电品牌:统帅电器

成都站大会指定城市单车:莫曼顿|捷安特

成都站指定酒店:费尔蒙  高新豪生  明宇

 

大麦网:https://piao.damai.cn/159412.html

携程:https://www.ctrip.com/

携程福利时间

↙↙↙

即日起购买1元超级粉丝卡

即可获得价值1308元的超级粉丝权益

还有机会赢取

携程限定简单生活节暖身演出门票

▽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