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简单生活 | 土地与人的羁绊,构成一部西南风物集

2018/08/20简单生活

若提名最懂得生活的城市,成都人民不开口,怕是没有人敢说话。天府之国,富庶之地,蜀地养人,更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食药物种、艺术娱乐。以成都为核心的川渝地区辐射至整个西南,精耕细作的有机农业,专心致志的匠人手作,和丰富多彩的市井生活一起,构成了西南异彩纷呈的画卷。年轻人从羡慕别人的生活,到回归脚下的土壤,他们怀着对本地风物的热爱,呈现出当代青年对未来人和土地关系的想象。

今天公布首批成都简单生活节市集品牌,他们是西南风物的代表,是成都生活的记录者。9月15-16日,你将有机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从舌尖、指尖感受一切成都带给你的想象。

西南物集

风物有信,应侯来归,一个地域的食药草木、风景产物,是对这片土地的最好注解,也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最深切的羁绊。

少点盐

“少点盐”创立于2016年,他们希望在这个压力日渐加剧的社会,为女性提供一套日常生活的健康解决方案。当时梓伊在成都创业,就是被成都的创业扶持政策和西南地区的道地药材吸引来的。他们走遍全国四大药材市场,发现成都的药材质量最好。

入口之食是健康的第一步,少点盐发现,人们总是把食物的外形作为衡量它好坏的标准,但如果真正关心健康,关注农业,恰恰就是要去学会尊重自然的规律,接纳它们的“不完美”。

少点盐的川陈皮和黄茶来自于四川,晒醋和红糖分别来自于西南地区的贵州和云南。

《药典10版》记载说:制陈皮的品种“栽培变种主要有茶枝柑 (广陈皮)、大红袍 、温州蜜柑、福橘。”川陈皮,用的就是老品种橘树大红袍的皮。

四川是产大红袍最多的地方,但现在都改种了口感更甜的砂糖桔、蜜橘。

有位同事家在四川仁寿,发现少数农户家院子里还种着大红袍。冬天家里有人咳嗽,便取出来泡水喝。同事和家里的邻里们打好招呼,说好来收一些陈皮和新鲜的大红袍来晾晒,因此才有了川陈皮。

绿茶性凉,唯有黄茶用了闷黄工艺后,让绿茶轻微发酵,才能变得清热下火,却不会因为寒凉伤了脾胃。

想要挑选到真正温而不寒的黄茶,就必须得是传统的手工制作的。为此他们去了黄茶的发源地,雅安蒙顶山,在短短15天的时间内,采摘老川树春天冒出的第一批茶芽。

晒醋,顾名思义是太阳晒出来的醋,他们跑去贵州,找当地制醋师傅,根据传承下来的古方,把几十种中药材研磨成粉,制成醋药。等到准备酿醋的时候,把醋药加在熬煮好的米粥里,搅拌发酵。之后酿造的过程中,发酵、杀菌、增香、酸味全都是由中药材醋曲自发酵完成。

在去当地找寻食材的过程中,也发生过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他们知道云南的红糖好,就租车从昆明一路南下,跑到了云南南部的芒市少数民族寨子里面。当地农人觉得城里人吃的都是好东西,想不通为什么要来这个小村子里买红糖。

他们努力解释,终于让农人相信,还被招待了了一顿丰盛的饭菜。

这次少点盐来到成都简单生活节,不仅会带上西南在地的好食材,更有洗护用品、和一系列除湿驱寒的艾草制品,比如艾绒坐垫、靠枕和眼罩等等。 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找到平衡身体和外在环境之间的关系,这是少点盐一直在搭建和践行的生活方式。

《可以》

当你对北欧的Hygge、Fika生活方式了如指掌,把日本的断舍离、物哀生活美学挂在嘴边,你是否偶尔会困惑迷茫,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喜欢杂志的人都知道,有些喜欢带着非常精英化的视角高高在上、俯视众生,有些则接地气,倾向于生活里的普通人沟通——来自成都的《可以》(Kuoyi)就属于这后者。

“如果我们是北欧人、美国人,本来就有着那样的生活方式,做那样的内容就很接地气。但对于我们,它很遥远。为什么我们不能通过自己的文字和摄影,去倡导和关注本土的文化?”

创刊于2014年的《可以》杂志,由成都的两位创意人发起,至今出版了五期,从成都独立书店、咖啡馆,到川剧历史文化,再到四川传统手工与美食,《可以》试图带领读者重新认识这个城市的日常、历史以及四川的本土文化。

创始人张简蓝、薛蓉都是成都本地人,喜欢美食,喜欢结交朋友,所以比起中产与白领阶层,“老百姓”的生活是她们更想去传播的,去描绘我们身边的人、真实的生活。让外地读者了解成都人是怎样生活的,也让本地人再次认识身处的这座城市。

在创刊的四年中,《可以》共出版了5本杂志,接触了很多“高品质”(人品、技艺)的匠人、“非遗”手工传人,探访以竹编、棕编、藤编、土陶等手艺维生的人,还有本土美食如手工挂面、渣渣面等。

不止流于“匠人精神”的表面报道,《可以》采用了图文、插画、电影脚本、连环画的方式,结合较年轻感的设计元素,记录普通手艺人的日常生活和创作过程,使得这些极有底蕴的传统文化有了崭新的面貌,让年轻读者更容易亲近。

成都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在她们的采访中,也发现了这样的共通点。大家会慢慢过日子,何必让自己过得那么痛苦?成都的“闲”,是典型的“活在当下”,是一种当代社会越来越少有的品质。

今年成都简单生活节,《可以》会带上他们所有的杂志和观众见面,“希望大家意识到,原来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这个国家其实很优秀,只是我们每天非常忙碌,忽略了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人。”

本文改写自爱米在公众号:MAGMANIA中对《可以》的采访

入云屋

入云屋成立于2014年,借“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中的“入云”二字,希望能有一席好地汇集美好的事物。这里最初是创始人李白鹿偶尔用来和朋友小聚的美食摄影工作室,并经营着很小的淘宝杂货店,入云屋什物。

2017-2018年,入云屋将生活美学的概念正式落地,从网络商店落成实体店,一部分位于距离的市中心稍有距离的三圣乡,在这样中日式庭院的意境里,形成了集日用杂货和中式甜品为一体的入云屋杂货铺。

另一部分位于水璟唐,这间中有枫树触及屋檐,四面院落围绕的空间,入云屋用来日常办展,并开设手工、茶艺等美学类课程,将可触及的美好生活传递出去。

在入云屋,你能感受到一种“山中不知岁月改”的恬淡素净。藤席竹帘,木桌木柜,除了传统的竹木陶等材质器具,小吃、熊猫、银杏等成都元素也跃然纸上,将传统的吃食、风光转换成精美的城市回忆。

入云屋的甜品,想用真正的成都滋味带给人们慰藉。

“玉至”中使用的桃子内陷儿,是初夏六月之时,采摘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山上的时令桃果,熬制而成的浓香果酱。

“蓬莱”使用的米酒,是来自四川省邛崃市平乐古镇的邛族米酒,味香浓郁,闻名蜀都,飘飘乎如至蓬莱仙境。

在成都怎么能没有茶?入云屋每年清明节前都会远赴雅安蒙顶山收购优质茶青,传统工艺制作的茶坯,与当季新鲜建兰的完整花朵,多次窨制,才能将兰花的香气与茶味完美融合。

有一次跟着师傅上山制茶,途径一个老茶馆,闲聊间才了解到原来老成都盖碗茶,竟有很多已经被人忘记的规矩,比如三才盖碗的盖子搭在底座上,表示“请帮我添水”;盖子放在桌子上,表示“抗议加水太慢”;盖子放在椅子上,表示“留座”;盖子翻过来放在碗身里,表示“多谢款待,我走了”。一碗茶里印着成都的市井风貌。

今年一款名叫“时雨”的梅子酒x乌龙茶特调饮品,成了今年入云屋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时雨”的梅子酒,产自距成都95公里外,盛产梅子的大邑县。每年青梅上市时节,入云屋都会采购一批大邑县的新鲜梅子,用高度白酒酿制一年。

作为成都慢生活代表性的品牌,入云屋将会在成都简单生活节亮相。把热情用到细枝末节,日复一日的生活也会生气盎然。

原乡味觉

在2012年到2014年,付永军的母亲肿瘤生病前后总共做了四次手术,医生告诉他:几乎所有的疾病,除了外伤,大多都是病从口入。

之后两年,付永军开始越来越多地接触生态农业、关注食品安全,了解越深,越觉得恐慌。在2016年,跟几个同事,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成立了“原乡味觉”,收集深山农匠的亲手种植的食材。

土地是万物之母,人类所有的污染,无论是空气、水、固体废弃物、生产排放、农药化肥,最后都会沉降到土地,都会变成土壤污染。他一直相信,农业是个问题,但不是农业的问题,而是一些列社会问题的集中反映在了农业上面。

很难以一个全面而系统的标准来衡量农业和农产品,但是原乡味觉始终坚持一个最基本的底线:所有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和除草剂。

原乡味觉的许多热销食材,都取自西南地区的,比如雪耳,松茸,小花菇,豆豉,红豆腐等等。

雪耳是来自中国银耳第一乡的中国巴中市通江县陈河乡陈家坝村,这是中国高端银耳最核心也是最著名的小产区,“九湾十八包”地区,几百年历史传承的耳山会,依然沿袭着:天生雾雾生露露生耳,所有银耳均是当地人采用最传统的方法种植生长。

松茸来自甘孜州稻城县,是藏民们每年7-8月份在山上采摘的,生长松茸的环境,必须是海拔4000米左右的原生森林,共生树木80-100年的栎树或松树。这种在土地里生长5-7年的菌类,必须在冒出地面后的一周之内采摘。

还有一些传统手作小菜,如传统吊干豆豉,手作红豆腐,这些制作者,都是70岁左右的久居深山老人,他们传承了一辈子的手作,现在即将面临着失传。

付永军相信,食物跟人一样,都有着自己的原籍,在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个地方,是最适合自己生长的地方。

在走遍全国的过程中,付永军也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人和事。他们在都江堰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遇见了一位养蜂人刘师,他是这个无人区里唯一的常住居民。从1993年进山后,就再也没有出来过,跟老伴一起,过着与世隔绝般的生活。他们后面多次跟老夫妇进山,发现他们养殖的是非常珍稀的中国本土蜜种,现在他们的蜂蜜成了原乡味觉的独家供应。

成都是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农业形态多样、生态丰富,有着许多和付永军一样,从事生态农业的新农人,大家一起组织活动,举办市集,氛围特别好。

在老朋友禾乐不为的推荐下,原乡味觉第一次报名了简单生活节,他也将带着踏遍西南乃至全国寻找到的好食材,来到现场与我们一起分享。雪耳、椴木秋耳、松茸干片、椴木小花菇、传统豆豉、蜂蜜、时令生态水果……是不是听一听就想流口水了?

禾乐不为

除了成都、西南的品牌,另一个来自西北银川的品牌,也如约而至。简单生活节的常客们一定对他们不陌生——禾乐不为,来自银川华夏河图小镇372亩地的米香。

2013年开始,禾乐不为在银川华夏河图小镇种植有机大米,以30年前的农法耕作,选取本地非转基因的优质水稻品种,采用人工除草,只施有机肥,直接引入黄河上游无污染的水源,自流灌溉,尝试建立可回溯机制,致力于探索可持续的农法。

“想做一个不一样的农业品牌,不那么乡村,让它也具有当代的审美。再说自己种出来的有机大米,不管别人信不信,我们自己总是相信的。”为了走出不一样的农业道路,他们以糙米,即玄米,为主要原料,开发了一系列护肤、清洁产品。产品包装简朴但设计却很可爱,仔细一看才发现他们“请”来的设计师也大有来头:上面的图案全部来自银川当代美术馆的馆藏作品。

2017年9月,他们在成都开辟了第二基地“不为空间”,聚餐、活动、茶艺、工坊、沙龙、展览……诠释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品牌主张与哲学。

他们始终相信,土地和人之间一直有着紧密的感情羁绊,人不可以离土地太远,否则慢慢就会找不到根。 

文中图片由品牌提供

☁️ Simple Heaven ☁️

2018 简单生活节 成都站 9月15-16日

天府芙蓉园

全阵容呼之欲出

仅剩五组演出单位即将公开

售票信息 即将于近期公布

好事多磨 请保持密切关注

往期征选快报:

《在繁复的选择中,保持单纯的定力》

《做自己喜欢的事,让时间酝酿美好》

《生活是一场仪式,只需一颗专注的心》

简单生活节“创意品牌征选”持续进行中。列车即将进站,请要上车的乘客打包好所有热忱和创作,跟我们一起旅行各方。完备的资料和真诚的回答,可获得提前抢票及选座资格,名额有限,满座即发车,快来遇见我们吧!


更多信息

简单村微信公众号(ID: simplevillage)

简单生活官方网站

http://simplelife.streetvoice.cn

征选方式

为方便及时沟通

参展商请将资料发至邮箱

simplelife@streetvoice.com.cn

提交信息

➀ 品牌名称及品牌介绍(300字)

➁ 品牌所在地

➂ 主要经营范围

➃ 是否有实体店

➄ 产品照片(10张以内)

➅ 过往参加活动的照片(5张以内)

➆ 是否参加/了解过简单生活节

➇ 微博、公众号、官网,或更多了解品牌的地址

⑨ 详细联系方式

⑩ 一段你理解的“简单生活”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