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分享书房】多抓鱼 x 拾用REMIX:你占有的东西,它也在占有你

2017/10/30简单生活

我们珍惜旧物的温度

多抓鱼 猫助 x 拾用REMIX 黄祖传

猫助,二手书循环商店“多抓鱼”创办人,二手物品的喜爱者和囤积控,成立半年就聚集了4万用户,遍布10个城市。自动估价、筛选、人工消毒,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减轻实体书阅读压力,减小盗版空间,让优质商品被更多的人使用,也让更多的人使用得起优质商品。

黄祖传,90年代初出生的深圳人,伴随着高速发展的工业化城市一起成长。大学毕业后和与林嘉一同创立“拾用REMIX”,利用自己的设计和城中村叔叔阿姨的手工,把轮胎、编织袋、面粉袋等废弃物,回收改造成各种时尚的包包,同时也利用可回收材料,参与房屋改造。他们追求环保、可持续的公平贸易,也追求个性、趣味,独一无二的生活方式。

简单村:

两位都是第一次来简单生活节,又是市集参与者,这三天的感觉如何?

黄祖传: 

整个简单生活节的氛围很清新,让人很放松。我们所在的私房生活区域有一些台湾文创品牌,一起聊天时发现,大家都非常专注地做自己的事情。不同的市集区域与不同风格的舞台搭配,整个节奏会很好。

猫助:

我感觉很悠闲。还有一点是我特别讨厌那种易拉宝或是很丑的广告招牌,在简单生活节是看不到的。这边的展位都是木结构,品牌都很用心在设计,让人感觉很和谐。而且把世博公园的空间利用得很好,看起来很不急躁。

猫助:

多抓鱼就是一个可以很方便地把你的二手书卖给我们的一个服务,是一个在微信里面的服务号。在这里也可以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其他人不再看的书。所有的书我们都会翻新消毒,你买到的书基本上是跟亚马逊的最低的标准和品相是差不多的。

你只需要拿微信扫描那个书的ISBN码。扫完条码之后就直接会告诉你,这本书我们收不收,多少钱收。然后你可以在线自助预约快递,全程不用跟任何人交谈。这个是一个社交恐惧症做的二手交易平台。

品牌故事:《简单的一天·市集篇 | 多抓鱼:真正的好东西值得被买上两次》

黄祖传:

拾用Remix是深圳的一个品牌,我叫阿祖,92年的。拾用就是用一些最常见、最普通、最不起眼的一些编织袋,我们回收后作为一个面料,我们再加工设计、处理,变成包袋产品。

大学的时候我跟女朋友林加会去关注一些旧物改造的内容和资讯。我们很想毕业后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将可持续的设计作为自己毕生的一个追求。大学毕业一年左右,我们就兼职创立了这个品牌,然后就一边工作、一边兼职做了半年,就开始做这个专心地做这个品牌了。

品牌故事:《拾用REMIX:深圳人每天生产15800吨垃圾,他们却把废物改成骚包》

简单村:

两位的共同点是比较喜欢“旧东西”?

猫助:

其实我不是只喜欢二手的物品,我其实是喜欢那种设计比较隽永、经久耐用的东西。我其实对流行不是感冒,总穿固定几个类型的衣服。其实大家对二手有一个误解,通常来说,二手物品的价格平均要比新品更贵的,因为只有那些质量很好的东西才有反复被买卖的价值。而新品其实有很多那种临时性的东西,比如塑料制品可能很快就会坏掉了。或者它在设计上追求某种流行性,但是一季之后就会过时。

我一直希望社会的资源能够被集中起来,去制造那些经久耐用的物品。在使用时,可以带给人们一种愉悦感、美感的东西。我原来对于二手的想法就是,如果说一个售价很贵的好东西,我们能不能够通过大家一起去分享这个物品的使用寿命和周期,去降低购买成本,从而让更多人去选择使用这样的好东西。整个社会资源也会倾斜向比较优质的耐用消费品工业。

比如大家租房子不太会买无印良品的家具,但是如果我现在提供一个服务,你可以完全没有疑虑地买这些东西,你用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可非常方便地提供上门收购的方式,这个东西只要保存得好就可以卖给我。你只是占用它一段时期的使用成本,那你可能选择上就会非常轻松了,就整体来说,我们希望能促进这样的事情发生。

简单村:

阿祖你应该对材料是比较敏感的,你们接触了很多废弃的、可循环的材料,你们会对材料有什么处理吗? 

黄祖传:

选择材料的话,我们会挑一些好看,然后比较硬的。然后我们再对材料进行处理,如果不处理的话,商品的永续性会比较弱一点。我们说的环保不是不用东西,而是怎么把东西用得更久一点。

猫助:

我们对旧书处理也做了很多研究,网上根本就没有相关的资料。我们试过很多的方法,比如说酒精喷雾、砂纸打磨、压切机,然后还有紫外线消毒或臭氧消毒。研究很久之后,做了一套多抓鱼独门绝技一样的东西,就是这个书卖出去时,看起来跟新的差不多。

黄祖传:

光是处理材料就用了各种办法和尝试,我们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去处理翻新,让它更耐用。防水材料有很多种,一开始是人工手刷,后来用机器处理,就能有比较好的处理效果。这些工艺细节其实花了蛮长时间,现在算是第4.0了。

简单村:

你们的淘宝店总是会预告“我们这一款的花样马上就要没了”,这些都是你们请人手工剪裁的吗?

黄祖传:

对,我们请了师傅,每一个图案都不一样。我们能搜集到非常多西班牙的袋子、日本的袋子、台湾的袋子,国内各省市的袋子。深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卡,它的货物进出很频繁,其实也是一个工业化的象征、一个现象。当你看到一件东西的时候,它背后其实有成千上万件,我们正是活在工业化的时代。

简单村:

多抓鱼的筛选标准很清楚,减少使用自己的人力,把二手这件事做得高效而有趣,能跟大家稍微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吗?

猫助:

很多用户都会觉得我们选书选得很好,质量很高。我们卖的书,豆瓣评分都在8分以上。我们一开始什么书都收,收了之后就卖卖看,基本上是靠现在的读者想要看什么书的数据来去确定哪些书收,哪些书不收。

新书在推出市场之前是无法做预判,市场没有这个产品,也没有这个数据。二手书市场通常都比新书市场要晚三到六个月,这个时候就已经有数据了。所以我们更多通过靠数据的优化和产品来做件事情。

简单村:

我们能从年轻人买买买的过程中,看到大家价值观体现吗?

黄祖传:

一开始我们想要回收这种材料,其实是因为很喜欢上面的一些元素,比如说“输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包的款式也是,我会做我们自己最想要的那一个。

但其实你不与市场做出一个平衡点的话,你就很容易死掉。我们加入一点当下流行的元素融入到我们的包里去,然后呈现一个新的视角,就会比以前更好一些。我们的消费群体,他不会了解这个编织袋的历史背景,更多是因为外表、幽默感或者是实用性去选择它。

猫助:

真正的耐用消费品,你好好用的话其实它通常的寿命是比人还要长的。有的时候人又特别多的执念,例如我必须要有一个家,这个东西、那个东西都是我的,必须要标着我的名字,其实这些东西到头来是会让人很累的。

时代已经有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了,以前大家要占有这个东西以备不时之需,害怕自己想要的时候再也找不到了。但是事实上现在的工业都是生产过剩,你不会有什么东西是现在不把它带在身边,之后就完全找不到任何可以代替的东西。这样其实会让人活得比较轻松快乐一点,你会更在意自己自身,或者这个产品的使用价值本身,而不是那些占有欲。我希望是能改变这样的消费心理。

黄祖传:

有一句话是,你占有的东西,它也在占有你。比如你拥有一间大房子,你拥有的东西很多,但是你需要去打理它,如果没有时间的话,它其实就是垃圾。

简单村:

你们两个品牌其实在与社会的关系上都做过一些努力。

黄祖传:

我们跟城中村的叔叔阿姨合作,他们白天上班,晚上和周末帮我们制作。沟通成本非常低,灵活性非常高,其实是一个捷径,设计师跟生产者也会更平等一些。

猫助:

有许多朋友圈刷爆屏的“最美图书馆”,其实里面质量很差,大部分都是盗版的,徒有其表。后来我们就和那个图书馆合作,募集了1000本书去帮图书馆把盗版的书换掉。

简单村:

最后一个问题,给一些让生活简单下来、让自己放松下来的建议,

猫助:

不勉强自己买东西吧。遇到特别喜欢的东西无论多贵一定要买,但是遇到可买可不买的、只会看到价格觉得还算合适的东西,就一定不要买了。

黄祖传:

买没有错,我的想法和猫助是一样的,这件东西你虽然现在买回来了,但你不是永久地拥有它,只是你此刻拥有它,有可能下一刻它就有新的主人了。所以买买买还可以继续,重要的是让它可以循环起来,重要的是不要压抑自己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