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一天·市集篇 | 多抓鱼:真正的好东西值得被买上两次

2017/09/25简单生活

压力和任务超负荷的一周过去了,我的解压方式是周末宅在家里听歌、整理书柜。不到六十平方的小房子里,塞满曾经精挑细选、到处搜罗的几千本书,总有一种想要批量送人又怕没人肯收、也怕再也找不回来的尴尬感。

不过今年,我欣喜地找到了一种近乎完美的解决方案——把书卖给多抓鱼。

多抓鱼是一家循环商店,短短半年之间聚集了4万用户。

创始人猫助是个二手物品的喜爱者和囤积控,因为喜欢二手物品身上的“所承载的个人历史”以及另一个人珍爱过的痕迹,每到一个地方她总会兴致勃勃地去跳蚤市场寻宝。二手物品往往剥离了一些虚无的附加值,不会去计较流行和营销噱头,更多是出于真正的喜爱。能够在二手店里流通的商品往往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珍稀的贝壳、限量的皮带、有磨损却依然很干净的皮鞋,再到松本大洋的全套漫画书,猫助的生活里遍布着古董店或二手店淘来的宝贝。

从杭州毅然回北京创业的时候,她走得很仓促,把整整一房子的心爱之物留在那里:曾经最爱的玩具,收藏,礼服,记事本……她发现自己其实是不需要这么多东西的。“就像为了记录某一时刻而拍照一样:记不得的事的拍下也不会记得,会记得的事又何必拍下。”

多抓鱼就是在这样的初心和思考之下创立的,猫助在5月份试运营的第一篇推送里写道:

我希望有一家循环商店,可以把那些曾经对我很重要的物品通通收下,然后转交给需要它们的人。像无奈走向人生岔路的旧友,也许再也无法合拍,甚至也许再也不会相遇,但我希望你日后仍有好前程。

若人生的一切附属品只能装满一个登机箱,那我将有勇气去往任何的未来。

“让优质商品被更多的人使用,也让更多的人使用得起优质商品。”这是多抓鱼的轻松哲学。日常生活中,可以循环的物品很多,但不是每一种品类都有清晰的标准体系。多抓鱼团队决定借鉴日本的BOOKOFF,先从图书做起。

在BOOKOFF你需要去到门店里让店员估价,每个店员的眼光不尽一致。多抓鱼的估价全部靠系统自动完成,运营者只需要设定规则,还可以根据动销率、利润、评分等指标的动态定价。在你下单之后预约快递上门取书,防止在任何一个环节因为怕麻烦而打退堂鼓的可能。收到书之后,多抓鱼的小伙伴们会:为书消毒、翻新、重新包装,然后上架销售,为它找到下一位惺惺相惜的主人。

除了断舍离时的一时快感,很多用户的快乐来自于买书。很多进口的绘本和摄影书在多抓鱼流转最快,这也是猫助最喜欢的内容,她希望能让国内的读者没有经济压力地去看好书,而不是很麻烦很贵地买来之后供在家里。而且会减少盗版书的空间,耿直的猫助说,“你买一本盗版书的价格跟你买一本正品的二手书是一样的,那你为什么要买盗版书?”


多抓鱼下一个动作是帮助篱苑书屋把盗版书都清理掉

在多抓鱼经常能够以三折的价格淘到好书、绝版书或者带着前任主人签名、书签或情书的书。因为收书的标准自动化执行,多抓鱼平台保证了好书比例非常高,盗版书、2004年前出版的图书,教材教辅,中医以及教育专家的书等等都被他们拒之门外。通过这样的层层过滤,多抓鱼吸引的都是爱惜图书、品位相近的用户,也保证用户不会有逛二手书地摊的凌乱不堪感。

“这件事一定要做的非常规模化和自动化,才能产生广义的社会价值,不然就是一个读书人的小圈子在自娱自乐。”每一本书从用户卖出去的一刻开始,信息就被记录下来。多抓鱼从内容审核、入库仓储到推荐书单都是高度自动化的。

“这本书我能看一辈子吗”、“给孩子的温柔故事”、“互联网聊天必备”、“撸猫、吸猫、喜欢猫”、“幻想力”,多抓鱼的书单是个有趣的功能,方便有主题购书癖好的用户一网打尽,但事实上这些书单并不是依靠编辑绞尽脑汁来编写,而是通过下不同的标签进行自动抓取的。但是标签之下是对用户习惯和逻辑的了解。只要用户量和数据量上来,自动化就是完全可行的。

创业半年,只有不到10个人的多抓鱼团队,几乎从来没有做过市场和线下活动。2017简单生活节将是他们第一次走到线下。他们对待生活和简单的每一天,都有自己的哲学,那就是:我希望我不带走任何的东西,我亦希望它们不会被浪费。当我们开始这样看待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我们会活得很轻松。

来简单生活节,一起多抓鱼吧。

多抓鱼简单的一天

简单生活节「2017限定版」场域图

简单生活节「2017限定版」

10 月 4 - 6 日,世 博 公 园

a Simple Day , a Colorful Day

最美好的人事物,在简单的每一天

上 海 最 快 乐 的 三 天 不 见 不 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