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生 SOZEN:在书页间开出一片荷塘

2017/07/27琉球

大暑,杭州一年里最难熬的时节,骄阳似火,酷暑难当,连龙井茶叶都能烤焦,可偏偏这也是西湖边蔓生的荷花开得最盛的日子,粉中透白的饱满花朵聘聘婷婷挤了满池,随风摇曳。如果运气好遇上一阵午后雷雨,还能见到池荷跳雨,水珠在荷叶上忽聚忽散的样子。

自古文人为荷花写了无数诗篇,怎么样换个方式把雨后的夏荷留在书里呢?

章俊杰是中国美院工业设计系的老师,2011年在杭州创立了素生 SOZEN 工作室,以竹织品设计为主。作为老师,他常常会带着学生做以杭州为主题的设计项目,“雨荷”的概念,就是那个时候浮现出来的。

2015年 SOZEN 开辟了另一个系列“喜阅”,希望用有趣的小物件提升人们的阅读兴趣,什么样的东西能够同时兼具功能和审美?章俊杰自然就想到了书签。也在这样的一个盛夏,“喜阅”第一款产品发布,小巧可爱的荷花、荷叶从书本纸页中探出头来,仿佛移植了一片小小的荷塘。

丰腴盛放的花、才露尖尖角的骨朵、如裙摆般散开的荷叶,还有藏在花心从鹅黄悄悄变绿的莲蓬,特别是那片歪头的荷叶,意外很有萌感。 

“荷花可以随风扭一扭,那书签是不是也可以?从来没有人想过书签还可以变形,但其实稍微扭一下它就不会掉下去了。”章俊杰顺着这个思路开始想怎么还能更好玩,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做手环,做戒指,做领饰……最后他们索性在介绍里面写:“意折弯,任意使用,反正它已经被玩坏了~”

除了不锈钢本身的颜色,SOZEN 还自主研制了一种琥珀金。雨后初晴霁色冷光相射,云朵镶上细细的金边,破云而出的阳光透过窗户送来一束琥珀色的光线,把雨滴折射出金色的微光。色值上很接近初夏早晨的日照金光,但是又多了一点点灰度,是种带点灰紫阶的橙金色,就像云层透出的第一抹光、弥漫着水汽缭绕的湖泊,不仅给人清新温煦的感觉,还让人在视觉上多添了一点平和的暖鲜感。

章俊杰用双面镜面的不锈钢片材,来制作这套荷塘书签,虽然取材很中国,设计却很素净简洁。“素生 SOZEN”的其它书签,有以叶、雪、花等自然元素为灵感的,也有十二生肖这样题材传统但画风非常可爱的。“我们没有刻意强调什么风格,只是做一个现代的,大家愿意接受的东西。”

我,是一朵盛开的夏荷

多希望,你能看见现在的我

风霜还不曾来侵蚀

秋雨还未滴落

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现在,正是

最美丽的时刻……

这首席慕容《莲的心事》,被印在雨荷书签包装的扉页上,满湖烟水迷茫,荷花清香扑鼻,最美的时刻,在诗书中一片不愿醒来的荷塘夜梦里。

素生SOZEN

成立时间:2012年

成立地点:杭州

官方网站:www.sozen.cn

淘宝店铺:SOZEN 素生创意力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