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石公园:植物园与星空下的咖啡店

2017/12/02罐罐

“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一块小土地,不用太大,但要有篱笆的保护,来隔绝马路上的喧嚣;这片被遗忘的角落,它贫瘠,被太阳烤得火热,却是蓟草和膜翅目的生灵喜爱的家园。”

这是法布尔《昆虫记》里的“荒石园”,他用四十年的拼命奋斗,得来了这处稀奇而热闹的伊甸园。而在成都,也有一座“荒石公园”,这是两个学展示设计的好朋友小熊和小哲一起经营的小店,它一度变成了成都热门的网红店咖啡店,但不喜欢嘈杂的两个人想要慢下来,就来到了现在的无里创意园。

店主小熊说他们在生活中常常会被自然的美好所吸引,很喜欢自然界中有生命的事物,它们的美总是不断变化又有着内在逻辑的,所以就选择了“自然”作为小店的主题。

荒石公园从2010年开店以来,已经搬了两次家;最初只是一家开在小通巷里售卖原创物的小店,2012年因为小小的转变搬去了红墙巷,那一阵也成了一家在成都很火的咖啡店,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是一家标准的“网红店”。小熊说虽然咖啡店生意很好,但整天忙忙碌碌地做着各种饮品和甜品,已经不再是他们想要的那种工作状态,偏离了设计为主线的初衷,所以又一次地搬了家。“冬天客人少,可以有更多时间做设计了。”小熊笑笑说。

现在的新店是2016年才重新装修完成的,无里创意园里的荒石公园和以前的老店相比有了更宽敞的空间,室内的前厅是售卖创意小物的展间和标本制作工作室,后面则是供客人小憩的地方;此外室外还有个小院子,摆满了各种花草,既是一道风景,同时也售卖植物。

前厅售卖的原创设计品,既有店主自己绘制的明信片、笔记本之类的文创品,还有一些和其它工作室合作出品的陶器,现在客人能看到的设计品只是小小的一部分,小熊说以后会慢慢地增加更多的原创设计品,包括布袋、家居用品等等。

标本制作工作室则是店主两人平时制作标本的地方。从小熊那里得知,制作植物标本是他们从第一间店起,坚持到现在的事。从最早的简单平面压制,后来慢慢地做成了干燥的立体标本,现在则上升到结合各种自然之物创作出来的植物标本装置。他们正是想要运用艺术和设计的方式来表达“自然”这一看得见的美好。

除了满墙的植物标本,店里最吸引客人的是那一片炫目的星空墙;据说这片星空墙就是为了保存对红墙巷小店的记忆。

以前的小店除了饮品甜点,自制串珠手饰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小熊和小哲则突发奇想把搬店时遗留下的珠子串成了立体星空,客人们可以DIY组成自己喜欢的手饰,也可以在店里买“星空”主题的串珠装置画,带一片小宇宙回家。

关心脚边的植物花草,也仰望头顶的星空,这渐渐成为了荒石公园另一个想表达的主题,就像最近他们正在绘制星空盘,每个盘子上的星空都是他们亲手绘制上去的,而且每一个的星空设计都不一样,小熊说:“我们计划是绘制100只盘子,最后都售出的时候做一个大合集,在线上做一次展览。”

(图片来源:荒石公园微信公众号)

虽然店主的本意是开一间设计体验店,但对于大多数客人来说,他们听说这里应该都是作为“一家设计好看的咖啡店”。

小哲不仅负责文创品的绘画部分,更是店里饮料和甜品的设计人。他家主打的饮品是各式各样的花草茶,不像市面上售卖的那种打着健康招牌的好看饮品,在这里你能看到各种原始植物状态的茶。两个人为了研究配方,专门去学习有关的药草知识,每款茶上桌时都会附上一张茶卡,上面细心得写着三种主要材料的介绍,与这款茶的功效,贴心之余,好看又实用。小熊说茶卡上展示的植物都是从大包大包的原材料中精心挑选出最好看的,所以希望各位客人可以小心对待这些脆弱的植物展示卡。

这次去的时候正好遇上刚上新的甜品,因为喜欢星空,所以选了这款“星空上的月亮蛋糕”;虽然最初只是为了拍照好看,但居然和花草茶一样是兼具颜值和味道的,很清爽,据说这款蛋糕也是为了结合星空盘推出的。因为大多的精力都放在了设计上,所以荒石公园的小食菜单只有三种,最后选择了份炸鸡块试试;不过即使只是简简单单的一样小食,从盛装的盘子到味道都没有一点点的含糊,虽然不能用惊艳来说,但可以感觉到店主的用心。

在这里小坐的时候,如果靠窗可以欣赏到室外摆满的花花草草,这个小院子原本是提供给客人的室外空间,但因为小熊精心打理的花草容易被客人碰伤,所以现在只是一道小小的风景,希望客人们都可以尊重店主的提示,不要打扰了植物的生长,但如果喜欢的话这些植物也是可供售卖的。

“一场关于自然的展览:一幅植物标本制作的艺术装置,一张记录植物的画作,一盆鲜活的植物,一杯花草茶上的展示卡。”这是荒石公园的自我介绍;就像店主说的那样:“关于自然,我们想表达的有很多,真正擅长和愿意投身去做的是用艺术与设计的方式,向你展示我们眼中的自然。”

“普通并不等于无足轻重,只要我们给予重视,就会从中发现有趣的知识。无知常常使我们看不到它们的价值。其实再不起眼的生物都是构成大自然生活乐章不可缺少的音符。”从19世纪在荒石里发现天堂的法布尔,到21世纪埋头用设计表达自然的小熊和小哲,总有这样一些人,愿意在众声喧哗的年代,低头看泥沙石土中的鲜活生命。

(摄影:罐罐)

罐罐

菇凉,爱生活,爱旅行,爱幻想……

荒石公园(独立设计体验店)
成都市 花牌坊街40号王家巷口无里创意园内庭广场一楼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00-19:00
电话:028-87789120
微信:荒石公园(natureandlife)
线上店铺:shop57116400.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