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宇宙奥秘开始在枝头冒芽|与植物打交道的创意人

2019/03/21琉球

三月乍暖还寒,路边一束束迫不及待冒芽的柳树、桃花,也在昭示着春天的到来。城市里,人的感官有时会失灵,但植物永远不会辜负季节时序的召唤。

我们采访了5位与植物一起生长的创意达人,其中有传统插花艺术家前辈,也有古灵精怪在胸针上种草的90后女生。从不起眼的地衣、苔藓,到名贵的鲜花、树木,他们用各自的方式,呈现植物的美好。

无论是只分得清颜色的小白,还是行走的百科全书,趁着春光灿烂,上街走走,和花花们打个招呼吧!

设 

李白鹿

美食摄影师、设计师、花艺师、品牌“入云屋”主理人

在我改造的房屋里,植物占据了很大的部分。2米高以上的植物,例如大叶榕,琴叶榕,天堂鸟灯,能做为客厅软装中的焦点,能给家里营造一种更自然温馨的包裹感

大叶植物如天堂鸟、龟背竹、苹果竹芋、无花果、春羽等,叶片形态规则,色块完整,能够让家具风格更现代和简约,相比碎叶植物,更能起到点缀而不是干扰的作用。

在2015年,我新家里种上了琴叶榕,当时成都甚至全国居家种植琴叶榕的人非常少。到后来越来越多植物被家庭接受,这是审美被普及的现象,是一种美学进步。

虽然早些年就已经活跃在花市,但那时只是把花当作生活的调剂而已,直到2017年才正式学习花艺。

植物会倒苗、休眠,它们的生命也是有限的,想要看到春天繁茂的景象,就得接受秋冬的萧条、接受植物会终死。在这个与自然共处的过程里,其实更能体会生命的因果和兴衰。

最近特别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棵芭蕉树。柔软,能屈能伸,砍不死。

标  

小熊

“荒石公园”主理人、植物标本设计师

我们做植物标本,除了店里买来的植物,很多都是去公园、野外、山里面捡的。最有趣的有一种叫萝藦的种子,另外还有各种形态的蘑菇,都是些不起眼的东西。

最近荒石办了一场展览“似星云绽放的地衣”,会关注到地衣,是因为我们在山里采集的时候会关注苔藓,有时地衣和苔藓会一起生长。

接触后我们了解到,地衣是一种独立的群体,它们的颜色和形态特别吸引我们,于是就有了创作的冲动。

在用画笔描绘地衣的时候,我们欣喜地发现它们成团成簇的样貌,好似浩瀚宇宙中密布的星云,充满着各种奇幻的形态。

我们用想象力把树林山石之间的奇特生物与浩瀚星云串联起来,让这些细微的、精巧的生物也如同浩瀚宇宙一样:庞大、壮观和不可思议。

从这次展览开始,我们便喜欢上了地衣,也觉得和它们非常的相像:喜欢独自向着阳光肆意生长,在清新的空气里不断呼吸和自由成长,也会有着各种美好的呈现,虽然很小众,但静默等待被人发现的那一刻。

我们的生活就像植物的生长逻辑,不去刻意预设目的和结果,只需要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和持续不断按照自己内心想法而努力。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会在开花的时节开花,结果的季节结果,然后又继续向前不断前行。

花 

林爱卿

台湾“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花艺教授

古人有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而我是“插花者材之余”

固定花的部分,我们不一定要用花泥,花泥其实对大地的表皮是一种伤害,我也没有用剑山,我用的是萝卜,萝卜本身有水分,花材也不会干掉,这是老祖宗的智慧。还有一个莲藕,它有大大小小的洞,把花插在洞里面,真的很环保。

2018年我在插花演绎过程中,多次试着用其他材料的应用,引导一般喜欢又想插花的朋友们,可以在较容易的条件下完成一件喜欢的插花作品。

去秋,我在插花后留下的枝材,视为有用的,在另次插作时作为辅助材料。这些材料在不同时段均会有不同的再利用功能,余材二次元的使用也是环境保护的概念。

拾花拈花掇草不仅美化环境,也娱人自娱。在不同时节,用各种植物的插作使我们身边是可以有不一样的风景。

插是动词,语意手有动有作;而在插花作品则是因规律、有技法、成方圆。插花如何简单开始呢

首先,要多到郊外走走 多观、察看、开阔生活视野,认识自己生活环境四野的自然植物,了解在时序更迭中花草的自然生态变化,再则动手玩玩浸游花草插作的乐趣。

其二,要与花为友,如同天天吃喝。久而久之,熟能生巧。花就像人是有个性,我们插的花不要让人看了有散弱无型,但也不能太刻板。

其三,要有自己的“风格”,也就是自己的个性。选择喜欢季节的植物,配好心喜的花色,用自已的左手把花右手插置开始注意花材的长短、比例、配色、适宜运用,轻轻松松的开始自己的第一个作品。

“年年花开花又落,代代人来人不见,花亦非花人非人,轮回之外看轮回。”

花谢花开,就是一盘花,我们往内看交错而过的风景,是让人感伤,自古而今可以透过诗词、绘画、歌咏等因“落花” 而抒发内心的无奈与忧怀。

其实,转个身子换个心情,见花儿从含苞的盼情到盛开怒放而狂舞,接着,刹那的缤纷花影如天女散花般,即刻不停留似香英落飞而下,此时“花开花谢”的微妙变化,眼前花光流艳的画面感,如是人生大美的生成。生动无比的景似飞逝而过的美丽,但是,“时间之花永远绚丽多彩”。

装 

夏凡

马里兰艺术学院毕业生、植物艺术品牌“CONTAINER”主理人

我本科的专业是景观设计,后来去美国学的纯艺,所以对植物有一定了解。并且随着年龄增长对植物也越来越喜欢,所以就有了做植物相关产品的想法。

第一个产品是CONTAINER’S CONTAINER 系列盆栽,灵感来源的一部分是VIRGIL ABLOH,他的服装品牌off-white会把产品的名词印到产品的表面上,形成一种独特的美学,和艺术家Joseph Kosuth的作品《一把和三把椅子》讨论的问题类似。

我的设计也是把“CONTAINER’S CONTAINER 系列”丝网印刷在了两层材料的表面,选择水泥和亚克力是因为我很喜欢这两种材料,都很简单且富有工业感。

之前参加RMS首饰工作室策划的展览,邀请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使用他们独创的ATOMESFEAR纯银金属架构创作一款首饰。我使用的材料是植物,所以自然选择了体积小,生命力又强的苔藓作为主体,做成了这款可以生长的胸针。

我总感觉花有种短暂而绚烂感觉,个人不是很喜欢,而且从实际角度来讲生命周期太短,用在设计中不是很理想。

蕨类、苔藓等绿植吸引我的是它们那种“中性”的感觉,没有明显的边界,很包容,从设计产品的角度来讲,可发挥的空间也比较大。

世界上存在着多到我们认不完的植物,在自然中有属于自己的位置。有的很简单,有的复杂到让人难以想象,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感动。

我觉得我和食虫植物挺像的,明明是该喝水的却偏要吃肉,粗犷里又有点细腻。

插 

钱斌

植物插画师、品牌“光合小屿”主理人

我从2014年开始画植物,之前的专业是珠宝设计,后来为了照顾生重病的爸爸,我辞了工作,开始边画画边陪伴病床上的爸爸。植物是路上随意拾的一片叶子,室内的盆栽,垂手可得,细细观察,随时可以画,慢慢就开始越画越多了。

平时去最多的地方就是植物园和花市。去植物园观察学习,是理解植物最全面的方式,积累更多科普知识,很有利于创作更有广度的作品。去花市很治愈心情,花市的鲜花大多经过培植和驯化,外观更美更华丽。

大自然是最优秀的艺术家,在创作中,一朵花一片叶即使不是很具象,我也希望能从自然中寻找到源头。

植物绘画有很多的表现形式,有的偏科普,有的偏艺术,我觉得那是两个我,一个很理性,一个很感性,我喜欢精确的细节,也喜欢丰富变幻的色彩,所以慢慢就变成了现在这样,这两种画画方式会激励两个不同的我。

画者最好的老师是大自然,大自然几乎创造了一切的审美,植物就是连结大自然和创作的桥,宇宙中的奥秘就藏在风吹落的那一片叶子里。

我觉得自己是棉花,棉花的花朵早期是很坚硬的,慢慢成熟后变的柔软起来。颜色也是,开始是生涩的青紫色,后来慢慢变成温暖成熟的大地色。


马克斯·埃尔曼在诗里写道:“你是宇宙的孩子,就像树木和星辰。”自然带给我们生命,同时也教会我们成长,而你有多久没有去看看真正满眼的绿色了呢?

如果你心中也有一份发芽的欲望,希望这5位简单生活家能激励你描绘出自己的春天,记得来下方留言和我们分享哟!

踏青路上,别忘了聆听春天的声音哦~(进入街声歌单《春日苦短,出门野餐吧!》,即可收听)

2月专题回顾:

《我用他的名字开了一家咖啡店|这些用爱发电的情侣品牌主理人》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