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士多:认真做好一间小店

2018/06/11宁宵宵

痴情士多的一周年纪念,是在安排满满的活动中度过的。这家在亮马河南岸的小店,从他们最初设想的那一间小小的杂货店,已成为综合了咖啡店、教室和健康食材售卖的复合型空间。

Annie在开店前曾是室内设计师,她与Lison一直很想开一间自己的店铺,从初期选址就用了一年半,终于在北京东三环边上找到了一个闹中取静的店铺,对于他们来说,这个过程非常磨练耐心,也是开店的必修课。从设计到施工,Annie属于特别清楚自己要什么的人,从木板到卷帘门,几乎每个物件都与厂商和工人磨合了很长时间,最后,他俩亲自上阵。回忆这个过程,Annie觉得自己全靠“痴情”在撑。

说到“痴情士多”这个名字,与他俩从小就喜欢看港片、听粤语老歌有关。一年前,第一次路过时,店里就放着卢冠廷的老歌。Annie会兴奋地说起港台流行文化对他们的影响。

他们选在2017年的6月1日儿童节开业,当时的念头就是“Simply Share a Lifestyle”,Lison为调理两人的生活,经常采购一些健康食材,比如来自美国的樱桃干、来自新西兰的花生酱等,也经常为醉心健身的Annie准备一些简餐。

痴情士多的第一个夏天,他们推出的第一个自主产品系列是超食果昔,采用新鲜蔬果加入奇亚籽、枸杞子、叶绿素等超级食物,是Lison自己研制的配方,使用天然蜂蜜和椰糖,将单杯热量控制在225cal之内。每一款的名字都很好听:

“少年人”是一款色泽活泼的饮品,在芒果、香蕉、枸杞之外,加入充满能量的奇亚籽,Annie觉得它像个少年。

“倚清泉”的配方是黄瓜、生腰果、薄荷叶、菠菜苗、天然龙舌兰蜜,其中黄瓜和薄荷负责清爽,而生腰果除了增加营养,还有一抹甘醇

“无了期”是视觉上很美的一款椰奶果昔,常用的材料是凤梨、椰奶、小麦草。椰奶和其他材料会产生自动分层,会显现出细流游移的分层状态,在杯中像群山一样延绵不绝。而口味上因为加入了小麦草,表现出绵长的回甘,总是想“再喝一口”,所以Annie为它取名无了期。

这个系列费用心思的原因,咳咳,也是因为痴情。Annie是个标准的肉食动物,并不爱吃蔬果,Lison为了解决营养均衡的问题,每天上班之前先去三源里菜市场选购当天所需的果昔原料,然后回店里清洗分装。

在一年的经营里,他们一点点将“痴情士多”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模样。这个过程中清醒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想成为昙花一现、挤满拍照过客的网红店,Annie手写了店规,希望大家不要拍摄到店主的脸、不要分享店主还没有画完的小画、不要影响到来店的其他客人。“越是小空间,越需要彼此尊重。”这也是她早早从港片里学到的理念。

她时常在微博和公号里,分享他们的生活。除了开店之外,他们也爱运动,特别是南下香港跟叶问的长子叶准学习咏春,成为他们生活中另一件“痴情事”。一周年店庆的几场沙龙里,她特意邀请几位同门师兄师姐来店里分享咏春带来的变化。小小的店里挤满了功夫高强的观众,大家听完分享就互相搭手练了起来,Annie和Lison除了招呼大家,在一旁非常满足。

进入到2018年,痴情士多增加了一个功能——痴情教室,先后开办了日语、西班牙语课程,未来还将开一门Annie最想学的粤语,她觉得小班教学的氛围给大家的压力小了很多,更像是围在一起分享一个个美好的午后。

虽然开业只有短短一年,这个安静的街区还是悄悄发生着变化。原来走路三分钟就能到达的亮马花卉市场关门了,再要买到新鲜的芍药和雏菊,就要花很长的时间、跑去五环外了。

很多沿街的店铺在默默关门,在这个时间点上,痴情士多迎来了新的合作。Annie和Lison住的老小区里,有一间小却认真的4㎡咖啡,主理人媛媛和她的小伙伴们,在社区的一间小门头里坚持了一年半,三番几次被通知门头房要拆迁。两组人马一商量,发现都是认真做事的态度,火速开始了合作。

一年前开店时,痴情士多的理想是在亮马桥活下去;一年之后问及最大的收获,Annie说是“值得吧!”除了门上写的士多,咖啡,教室以外,下半年她还准备把小展览也植入进来,大家可以买到她画的小画。

就像是练习咏春的小念头那样,重要的是在开好一家小店的过程中,他们认认真真做了、做到了哪些事,这才是最值得投入的生活。

图片由痴情士多提供

痴情士多
北京 朝阳区麦子店西街39号 部落方舟 入口西侧 Y-107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09:00-20:00
微信:cicing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