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两年间,这个上海男孩亲手设计并制作了一百五十种手工皮具

2017/08/16samoon

Jay Han的工作室是一张朝南的阳台上的工作桌。在这里,他用两年的时间,设计出150多种不同的手工皮具,品牌HAN-purehandmade纯净手工艺术工作室呈现出一种与众不同又巧含妙思的气质。这与主理人韩杰供职杂志多年,对平面设计经验以及对前沿设计具有良好的捕捉力分不开。

韩老板听着歌,挥着工具,背后是一年各季不同的阳光。除了肤色,光线也记录在他前方悬挂着的工具包上,这是一个被拆解的植鞣皮包改装的挂袋。就是这只包成为引领他进入手工皮具制作领域的契机。

纯净手工艺术工作室的皮具产品品类丰富,从装饰画、杯垫、饰品等扁平式的产品到具有空间感的皮包类产品,应有尽有。他的作品以镂花打孔成文字或图形为树立品牌辨识度的标志。

仅在2016年一年,他就设计并制作出六十种不同的手工皮具,我甚至有点惊叹韩老板的手速是如何跟上他头脑里天马行空的思考的。韩老板的答案只有一个:Keep working。

丰富,不仅体现在产品类型。体现在产品背后的设计哲学同样思趣横生。

曾在他们的微店买过一个皮绳制成的项链。“猴拳”项链的灵感来自于中国结,将原本的尼龙红绳替换成时髦的牛皮绳及羊皮绳,这条项链韩杰反复试验大半月,终于想到,在皮绳的中央包一个小钢珠能让形象更饱满这一方法,就像是一个攥紧的拳头。而这,才是离他心目中完美产品的第一小步。他希望,从传统中国结演变而来的猴拳项链及钥匙圈不但有着中国元素的设计,同时,时尚而带着内敛,可以搭配任何装束,就像孙悟空一样身手不凡。 

在设计的时候,韩杰最常思考的主题是永恒。什么才是真正能对抗时间留下来的?有一次看电影时,他看到墓穴里被挖掘出的羊皮地图,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损坏。他就萌生把信息和符号用钻孔的方式留在坚固的羊皮材质上。

经典的钻孔画是纯净手工艺术工作室的招牌产品,除了为客人定制指定的字母,装饰画上的创作更是韩杰表达趣味和想法的介质。从召唤记忆的大力水手像到纷扰你心的金色视力表,他的幽默感让人们在进家门的那一刻,会心一笑。

成语接龙是我们年少时最爱玩的游戏,中国人的四字成语除了字面意思,往往还有很多引申的哲学。韩杰认为,方块字、米字格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是一种扎根的记忆。Idiom成语装饰画使用方块正体汉字、传统竖排阅读、手工勾缝米字格,提炼出更属于你内心的四字成语,不管是“粗茶淡饭”还是“胸有成竹”,都是属于中国人的逍遥自在。

拜访韩杰,还有机会看到一些“不那么满意”的作品。本想做一款放置在桌上的进口山羊皮折出的立体小马,市场反馈平平。可在我眼中,这小马明明是千纸鹤啊。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他在美院读书时就很喜欢折纸艺术,经过对折、反转、弯曲就可以实现从平面到立体的构成,压力大的时候,他就喜欢拿出一张纸来折出有趣的东西。过一段时间之后,他思考人们更需要什么样的装饰品,于是试着将尺寸改为包的挂饰,巧妙的撞色也使它在包包上更能凸显个人品味和搭配的趣味,产品也随之卖得好起来。

很多人会问他:“为什么你家的东西比淘宝同等产品贵?”韩杰很无奈,只能一遍遍解释。他使用的材料全部从法国进口,价格比同等国内高四五倍,更不要说还有运输费、关税等等费用。全法进口针线一卷线可以买国线10卷,机器切型一秒钟,手工得要一小时;机器一秒缝20cm,手工五秒才有一针;机器5秒滚所有边暖风烘干一次边油,手工边一小时一条边上两次自然风干再上蜂蜡则需要一小时……“手工艺品与地摊货的区别就是如此,如今市场的混乱迷失了大部分人的眼睛。”

韩杰是个爱音乐的创作人,他希望将流行音乐的“不插电”理念贯穿到皮具制作领域,坚持每件产品一针一线完成。每当有新想法从他头脑中冒出来,他想把自己的哲学巧妙地融入设计,再动手做出来。

(本文图片由韩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