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green採绿:哥哥的弹珠游戏,女孩的老上海梦

2017/11/23samoon

初识Green,她给我展示了个人品牌“china green採绿”新研发的“瞎扯皮”系列。

和Green的采访约在咖啡馆,同时也是时尚写手的她更换了新的“瞎扯皮”耳钉,甚是可爱。她的创作至今很多,但是精选出来的系列很谨慎。成熟的商业产品系列之外,Green也有自己实验和趣味性的尝试。

为何是绿

十几岁的时候被叫做Green Queen(傲娇脸),因为Green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从肉体穿的到平时用的身外之物全都是绿的。从2009年接触首饰制作至今,她一直在从事首饰设计及艺术创作。2016年Green创立了自己的首饰品牌china green。

弹珠系列

Green生长于上海,擅长用首饰表达自己的艺术观点。几年前她思考的《弹珠游戏》以上海民俗文化弄堂游戏为灵感,除了从“打弹子”的游戏场景中提取元素,更是花了几年时间收集来五花八门的老弹珠,用它设计成一件件精巧的首饰。

弹珠的材质也于china green这个品牌密切相关。非常规的材质也可以是这个时代的首饰。创造一种本土的,有独特地域特征的首饰,它同时也是现代的,能带给人共鸣的。

大概小女孩对小哥哥的喜爱是与生俱来的,弹珠系列有一个非常可爱的故事。Green在哥哥的抽屉里发现了装满弹珠的铁盒,那是哥哥打弹珠的来的战利品。于是,通过弹珠就能联系到一群人,一些故事。

借由弹珠,触碰到一些人的日常生活。我想,这大概是拿到这枚boling boling弹珠的人内心最欢快的存在吧。

瞎扯皮系列

“瞎扯皮”来自于一句老北京歇后语:盲人剥蒜——瞎扯皮。这个系列想要表达的是在制作中再设计,这是一种非传统的首饰设计方法。

灵感来源于材料,把多用于服装配饰的皮质材料开发成有趣的首饰。看似不规矩的首饰,好像是瞎扯的皮,但却是经过科学地研究故意为之。比如,哪些形状适合做不对称耳钉,耳钉怎样的长度可以修饰脸型,耳钉的弧度和下颚线的关系。

在尝试的过程中,Green保留了许多自己认为好的设计。因为在应对变化和商品化市场的变化中,有所节制可以更好的作出判断。比如瞎扯皮系列,从单面皮向双面皮的过渡,就是一种小众趣味和大众消费平衡的体现。

宝藏

“Green就像一座宝藏。”

随着对Green两个系列的了解,你会发现这位上海设计师的神奇之处。"Lumiere China 光影中国灯光艺术节"留下过她的身影,一个由鸟笼艺术品引发的装置设计。这个装置留下了Green的身影,这本身也是艺术品的一部分。从这件装置,又衍生出了和可爱的宝宝们度过一个欢快共事的下午。

正所谓,一颗橡子藏永恒。

结束对Green的采访,路过一家品牌店橱窗,前几日的橱窗展示更替,换成了精致的打印图像,在夜色摇曳中,让人想起古老的上海歌谣。“take me to shanghai…”多少人在这里沉醉,创造。生存,生活。继而窥见,Christain Dior某日从虹口的街头走过,还有眼前如Green一般百宝箱模样的姑娘。

china green
成立时间:2016年
官方网站:www.china-green.net.cn
微信公众号:採绿(ChinaGreenChina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