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物所:坚持传播一门小众艺术是一件酷的事

2017/07/31samoon

samoon:独立建筑师,画画爱好者

初见杨默,是一个月前去体验印物所open-space的“来印”——将自己的插画制成版画。工作室员工称这个才三十出头的家伙为师傅,他从隔壁房间钻过来查看丝网器材。

杨默就是传说中印物所的所长,传说中的印物所就在上海瑞金南路500号创意园区3楼一个整层的空间里。每当提到版画一些具体而微的概念,或因为解释需要摆弄一些印物所空间与版画有关的器材,我能看到他眼中放射出光芒。

实验场

印物所是个什么样的空间?我选择用凹凸平孔这4个字来形容。

凹:代表铜版。凸:包含木刻、橡皮章、铅印字、水印木刻。平:是石版、金属版。孔:即丝网。这个形容印物所工作间里版画分类的词用来描述印物所的空间混合感正合适。

后台的工作间工作人员在制版、印刷。玻璃办公隔间内,和Nike、Adidas、野兽派、Onitsuka等国际一线品牌合作等想法在悄然酝酿产生。

最有趣的就是此刻采访所长的这个空间。白色墙体围合,配置工具台、前台接待、工作桌、水池。一个融合了基本展厅、open-space工作坊、艺术家灵感碰撞、朋友见面聊天、定制活动的房间。展览、活动、事件在发声,刷子、章子、轮子在跳舞。

开放空间局部

就像一个实验室。这大概也是印物所展厅气质区别于其他展厅之处。

在展览和open-space中普及版画

除了在瑞金南路500号的印物所空间举办展览,漂流到别处气质相投的地方做展也是印物所日常事务的一部分。奇妙的是,展览和展览之间往往也会有妙趣的联系。

2015年印物所与MUJI合作《时间的敬意》,当时展出了一个特别的版画装置。拆分的套色制版从正面看就是一只鹿头的造型,让我想到达明·赫斯特。

达明·赫斯特作品,《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

巨大的工具板挂在墙上,参观者可以直观接触到版画制作过程使用的工具。可以带走的平版画制作手册,通过漫画的方式诉说制作平版画的流程。拆解分层的装置的作用是把平面的版画“空间化”。很多人都喜欢套色图章的互动环节,以简单的方式让更多人体验到自己印出画面的喜悦。这一切,都是基于传播和普及的诉求。

《时间的敬意》展览现场

印物所在造物节

2016年,印物所载上海古北的The Space策划了《阿鳄与猫君-山口真生版画插画作品展》,那是另一种相遇。

The Space是一家咖啡与画廊集合的空间,在北欧现代式的理性线条里做一场童趣自我的展览,展览主题给空间也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这应该是印物所的专长。

版画家山口真生的作品

“普及”是我们在聊天过程中杨默经常提到的关键词。除了展览,open-space也是印物所发展的方向之一。open-space让大众更容易参与到版画制作中。

与之前的水印木刻和木刻课程不同,open-space的“来印”更强调每个独立个体的参与性。将丝网这一形式简化、开放。提交一幅自己的作品给印物所,除了纸面,也能在T恤、布包上印制出带有手工感的图案。

笔者在印物所体验“来印”

未来,杨默希望,更多的版画形式能在open-space被体验到。

希望能帮到更多年轻的创作者

所长,杨默

2005年从德国回来,杨默就在琢磨版画的传播工作。一方面是身边一些热爱画画的朋友,帮助他们把画作用版画这一形式呈现;另一方面,电脑或自己笔记上的创作借由版画这一媒介,变为实体可触摸的物。通过展出或者别的形式让更多人看到。我也认为,如果把这一门版画艺术推广给大众,应该会是对一些创作者最大的鼓励。

刚刚结束的《春游/夏草》展出艺术家李茜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位。爱丁堡大学植物分类硕士毕业,热爱植物身上的顽强生命力。除了扛着相机在野外山里寻找植物,将各种图谱绘制出来也是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喜爱与执念促成了李茜与印物所的合作。《春游/夏草》展出了李茜深入云南高原地区采集到的花卉。印物所根据她的手绘与拍摄,用版画的形式,将这些罕有人知晓的植物呈现出来。

高山花卉

另有一些合作,能往商业的方向呈现更多的可能性。

印物所和潮流媒体Voicer相识已久,缘起于好朋友想玩一次跟音乐相关的画面,扫码就可以从云端获得歌单上的音乐。“它”以Voicer Mixtape专栏内容为蓝本,结合了沪上艺术家 More 的视觉元素,创作了13张视觉概念唱片。

杨默也希望通过简单村发出邀请:如果愿意将自己的创作形式x版画传播,也许可以去印物所与他们聊聊。

一张点亮空间,可以观赏、可以聆听的概念唱片

Voicer Mixtape 概念唱片侵入DOE

本文图片由印物所。Her 提供

印物所

上海市 徐汇区 瑞金南路500号3号楼3楼

联系方式:hello@pressmatter.me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1:00-18:00

微博:印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