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整个咖啡馆就是我的立体杂志

2018/07/02罐罐

早几年前还没有探店打卡这种说法时,只是单纯地因为需要找个地方和朋友聊天才去咖啡店,后来因为喜欢拍照,所以对小店的要求变得更高了,不仅要有感兴趣的食物,还需要可以拍照的空间。但最近这两年成都层出不穷的各式新店中,很难找到有自己特点、不跟风不浮躁的安静小店。

whatever cafe 经常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最初开店时,以粉色为主色调时,会让人以为是走韩风的咖啡店,一时间吸引了不少爱拍照的妹纸们去探店,刚开店没多久就已经一桌难求了,只好选择了外带。不过第二次去的时候,整个店从粉色换成了深蓝色,与之前的样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后来和朋友说起这家店时一直觉得好可惜,错过了最好看的时候。

这次为简单村专访成都好店,才约了店主Penny在快要换主色调之前去玩了玩,完全改变了我对whatever cafe的印象。

现在的whatever已经变成了超级适合夏天的绿色,不过我在红色主题时特意去拍了几张照片,因为“背景板”上有句很贴近现在年轻人的话:“EVERY FXXXING DAY”;而这个所谓的店标“背景板”,初衷只是为了隐藏墙后面的表箱,到现在每个月都有人过来抄表,为了美观而选择了这种方式,并不是特地留给客人拍照用的。

Penny学的是管理,曾在广告公司做文案,有一天她觉得工作状态不是自己想要的便选择了辞职;而开一间咖啡店也只是因为正好遇见有个在家附近的小铺面待租,原本开咖啡店的朋友觉得太小,所以最后决定自己来做一家“日常”的咖啡店。就连“whatever”这个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的店名,也只是在一次闲聊时,英语不太好的朋友发音很像“我特爱玩儿”,而原本的意思是四川人挂在嘴边的“不存在”(就无所谓的态度)。

Penny在随意之中也有各种用心的想法,客人到店一般也不会深入地了解,所以得到的讯息都是表面的。

如果大家有看过每个主题时的小店照片,就会发现,不论是什么颜色的主调都不会觉得不协调,好像每次都是一间新的小店一样。Penny也说,这件小店就像是个立体的杂志,每次的主题就像杂志换刊时,内容都是不一样的,里面所呈现的小展,正是她想表达的东西。

如果仔细观察小店的基本设计就会发现,这里选用了不常见的金属来做吧台,有色胜似无色,可以和所有的颜色都搭在一起;虽然墙上为了方便打理仍然选用了瓷砖,但瓷砖之间的缝隙走的是粉红线,这就与普通的黑线形成了特别的对比,不过也以至于我之前一直以为小店是走粉色路线的。

说了这么多关于小店的事情,还没有聊到这里的重点“咖啡”;对Penny来说“咖啡”是一件很日常的事情,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所以她也希望客人来店里喝咖啡时也是这样,就和喝茶一样是件很普通,只关乎于自己喜欢某种口味而已。

为了开这咖啡店,Penny也特意去了厦门跟着专业的咖啡师学习基本的咖啡知识,最近还去东京开启了一趟咖啡巡礼的旅行,去店里还可以翻翻记录各种东京咖啡店的手账哦;所以在这里不仅能喝到各处可见的奶咖,还可以选择不同方式冲煮的单品咖啡,包括手冲和成都难得一见的虹吸式咖啡;据说不同的冲煮方式也会影响豆子的风味,所以选择喜欢的就好。

如果是对咖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whatever点上一杯虹吸式咖啡;因为这种煮法的咖啡最有意思的是在观看时会有一种在实验室里的感觉,看着水沸腾上升,然后萃取成咖啡下来;对于亲手制作咖啡的人来说,也如同在做实验一般。虹吸式咖啡虽然名中带有虹吸,但与虹吸原理无关,只是利用水加热后产生的水蒸气,造成热胀冷缩后将下球体的热水推至上壶,待下壶冷却后再把上壶的水吸回来,以此呈现一杯咖啡。

小店虽然是以咖啡为主,但也提供了一些不含咖啡的饮品;而且每次的主题更换时,也会有颜色与之相对应的期间限定饮品和糕点。比如配合这次的绿色主题店主也会推出一些绿色系列的饮品和甜点,虽然店主还在试验中,但有悄悄地透露可能会有牛油果和抹茶酱之类的哦。Penny说因为都是自己亲手做,原材料也都会尽量选择不含添加剂的食材,所以大家即使是为了拍照好看也可以放心食用它们。

小店虽小,但有咖啡有展,还有和其他独立设计师合作的周边产品;听说这些合作的设计师/插画师都是Penny在店里认识的,她说虽然和以前的工作相比可能失去了一些东西,但同样也因此得到了;有舍才会有得,不能什么东西都想一并占有这么贪心。所以如果你们有机会去玩的话,除了拍照,还可以看看店主亲手做的小展,没事时去吧台和Penny聊个天,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有有趣的发现。

(图片:罐罐、whatever cafe)


菇凉,爱生活,爱旅行,爱幻想……


whatever cafe

成都市 顺江路23号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 13:00-19:00

电话:13628030745

公众号:whatevercafe我特爱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