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上海的插画小店里,灵感像夏日萤火虫一样散发光芒

2018/06/02samoon

一个雨天,我去到了鲸字号的实体空间。老重庆南路窄窄的巷子里,鲸字号的招牌很亮。下面这张照片,特别能表达当时我对鲸字号的印象。

Part 1 跟鲸字号有关的everything

鲸字号于2016年开始公众号的发布,是插画行业内较早开始专注做插画艺术传播的品牌,创始人张晔笑称在之前很多次被问及创立的问题时都说其实是无心之举,只是越发研究和观察行业内的现状和发展速度后,鲸字号渐渐集结了国内外的插画从业者、插画爱好者以及插画需求方。

目前除了公众号、微博做日更发布,还包括一年至少1-2次的承办展览、商业插画设计项目等针对B端的业务范围,和服务于C端的自营产品、插画课程、独立出版项目等。

2017年底,鲸字号成立实体空间,实体的落成和独立出版物有很大关系,很多事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沟通、展示、交互,但书不能。当时鲸字号已经积累了从平台上投稿而来或与插画师策划推出的ZINE(插画独立出版物)近100多种逾2000册左右,希望能够营造一个分支线,用实体空间展示的方式,让国内对插画关注和喜爱的人,实实在在体验到关于插画的一切。

这间完全和插画有关的店,在国内也几乎是没有的,也是从建立了这个空间,鲸字号的发起人们和所有第一次来到的人都从更实际的一面上去研究插画的延展度。

鲸字号小院

目前鲸字号的主理人是两位姑娘。创始人张晔一直是负责品牌建立、运营等,合伙人summer是插画师出身,和专业性相关的部分的设计、策划等都由她负责。另外有自创立初期就一直在一起的工作人员三位,承担了业务内容里的一些执行部分。鲸字号有一个“小长老群”作为工作沟通,所有参加过鲸字号线上活动、课程等入群的粉丝都会发现,这个团队有一套自己的头像,辨识度非常高,也是一个插画行业团队很独特的地方。

Part 2 空间1.0

张晔是个行动派。在一两周里就定下了空间。这里是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包括3米多高的层高、花砖、木门,几乎完完整整是30年代至今的老古董。没有多加修饰,但是空间里有一个醒目的橱窗,陈列和物品都是渐渐落成。我带弯弯过去采访,summer给注意力无法集中的小baby展示那只挂在吊灯上的活动木鸟。那是summer国外带回来的,衔着鲸字号出品的插画贺卡。

实体空间

创始人张晔说这个空间目前是1.0版本,肯定会继续变化,变得再大一点,容纳入活动和更大的展览空间。鲸字号的好奇心和想要达成的动力还源源不绝,但给予其他人有梦想的翅膀的同时,张晔一直坚持“存活”才是梦想能够不断丰满的前提。

行业内书店从业环境的严苛,书店成为了“情怀”和“不赚钱”的代名词。创立之初,鲸字号的发起人们就对它定义为一个不以其盈利为目的的存在,保持和租金成本相当的运营,就能够达到将插画实体化,传达关于插画在产品、出版物、活动等呈现形式上的延展度。

这样一个小的实体插画书店像是很多人的梦想。我到鲸字号的那天下午也恨不得在这个像插画图书馆的地方泡上一整天。

活动木鸟

Part 3 zine和插画邀请展

zine和定期的邀请展览是鲸字号实体空间很重要的两个“任务”,策划一期期mini展览,带领插画师一起研究和实践插画橱窗,以及定期在平台上组织zine的创作、投稿、承印、展示售出。这是鲸字号想让所有正在投身这个行业、关注这个行业的人来实践的两个部分,必然是有人要组织、策划和执行,才能将实际做出来的东西,成为一个前行的指明灯。

zine架

鲸字号即将在7月份发行国内第一本插画主题的杂志《Defined》

截止到5月为止已经有四场mini展,目前策展计划已经到了今年年底,1-2个月一期展的频率,每一位邀请的插画师都有一个鲸字号想要实体化呈现的特质,风格并不是很统一的,可以说风格并不是邀请参展的最重要的元素,让大家看到各种可能性,才是展览的意义。

布展

鲸字号的橱窗mini展

合伙人Summer在鲸字号也作了一本自己的zine《Summer in A Book》。这本zine的主题是Summer平时最常创作的旅行主题,灵感来源大多来自于在旅行中的记录和对生活的观察。这次的zine取了三个Summer旅行过的城市——巴黎,里斯本和波尔图,收录了在这三个城市旅行时创作的速写、摄影和一些随笔。

其他的插画师与鲸字号合作出品的zine也是如此,首先会尊重插画师的意见,从插画师自身的practice和感兴趣的主题出发,鲸字号也会根据插画师的创作特点给予一些在选题和内容上的建议。

Summer的zine

得益于实体空间的建立,现在鲸字号和一些商业空间合作办展的活动也逐渐多起来。没有什么比“做出来的东西”更快打动人的了,想象力也要基于一定已有概念之上。所以实体空间内的一切,展览、橱窗、产品、zine等,都成为了能够带领不同品牌前来,并迅速找到和自己内容相契合的点。

Part 4 鲸字号的未来白日梦

鲸字号所有的内容都是和插画有关的,文创品也是,手作蘑菇等都是平台上聚集的身兼插画师和手作人的个人产品,还包括手帐、贴纸、明信片、粘土等等,产品的形式是不局限的,但首先它不是大量产,很多都是手工品,第二它一定是创作者个人原创品,也是插画不止于平面的一个体现。

鲸字号的手作

鲸字号做的事情让人觉得有了梦想,但实际上鲸字号最关注的是自身可以为这个行业带来更好的平衡、更准确的认知、以及更良性的行业标准,包括商业与插画结合的市场、个人工作者的宣传和挖掘、插画艺术的传播和定义等等。

“如果我们都不能给予这个行业从业者更好的合理酬劳,那我们不会做商业插画项目;如果我们不能把对学习艺术时的思考和技法两者的平衡去结合好,那我们不会做平台上的课程;如果我们不能集结更多的插画师并通过我们的力量帮助宣传个人和作品,那我们不会在空间里进行展览和个人创作品的寄售。希望我们做的一切,给予大家梦想,也是我们身体力行并有意义的工作。”

下着雨的天气走进弄堂口接近鲸字号也很美,招示箱亮亮的很像一颗亮亮的星。
带走一本Summer的zine,Summer的文字很打动我。所以,即使旁人都“持怀疑态度”,也是可以把一些事情坚持做下去。在Summer看来,简单生活的关键词是“热爱”与“专注”,能够心无旁骛的去将自己热爱的事物贯彻到生活和工作之中,并且能够因此感受到快乐和满足,应该就是简单生活了吧。

Summer给我的签名zine

这个关于鲸字号的小故事仍在书写继续,它小小的很可爱,正适合今天这样的日子。


鲸字号上海实体空间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老重庆中路64弄36号

电话:13524697969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20:00

微信公众号:ZZCETI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