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一天·市集体验篇|熟悉的图片和文字,一下子在我面前立体起来!

2017/10/13clouds

回忆去年简单生活节,似乎一直忙着跑来跑去看演出,没怎么逛到市集部分。但今年有点不太一样,因为有关注简单村,对不少参展品牌提前就有了认识,内心充盈着一种跟网友线下面基的激动。不过即使口口声声念叨着要好好逛市集,第一天还是一直在各个舞台前来回折腾。

第二天演出结束,朋友已经拎着三大袋从市集上买回的东西,其中有三双“D.Weekend 亲的周末”的鞋子。她说去年简单生活节,也在这家买了鞋子,觉得好看又舒服,今年便又忍不住买买买。她还自嘲见到“yinke ”的摊主长得好看,被美色迷惑,买了两块手帕,听摊主说这手帕的布是从世界各地淘来,有着不少故事。

打开朋友圈,我又看到有人晒在出版品牌“读库”摊位买的书。被大家从市集上收获的“战利品”搞得心痒痒,于是简单生活节第三天,我特地离演出还有一段时间,就早早地进入上海世博园,从离入口最近的果实乐园&私房生活逛起。

大陆设计师品牌“生灵马赛克”五彩的手工马赛克烛台很难不让人停下脚步,90后独立插画师“毛病儿”早有耳闻,便认真欣赏了一下她的展位:墙上挂着一副副她画的黑白漫画,还有同款明信片,以及有些怪异,但很有她个人风格的胸针。

 作家许知远创办的“单向空间”太过熟悉,在北京逛过他们的单向街书店,进门的墙上就贴着单向历。这次,他们一样把整个展位的背景都贴上了一张张单向历,路过驻足的人,还会被送上一张。也是到了简单生活节才发现,原来,2018年的单向历已经出了。平时工作生活太忙碌,很多讯息就这么被淹没在了网络大潮里。

在一片小清新中,来自深圳的创意品牌“拾用remix”又显得无比特别。展位远远望过去,看起来有些破破旧旧的编织袋引人注目,墙上还贴着一些长得小广告但其实并不是小广告的纸。把“土”做到极致,反而成了另一种时尚,酷得飞起。

对有些人来说,最喜欢的是市集上有趣的文创用品,但对我来说,走到哪里好像都是在吃喝玩乐。

所以,第一家让我彻底停下脚步跟摊主搭讪的,就是“饭爷”。摊位上摆着固体火锅底料,还有各种可以试吃的调味酱,摊主热情地跟我们介绍扫二维码就能免费拿到一张演出时间表和一小袋辣酱。而旁边坐着正在吃盒饭的游客,早已把拿到的辣酱挤进自己的午餐中,一边吃一边还夸味道不错。

拐个弯走进室内,我被“野路甜点铺最外面摆着的水果茶吸引,杯子里放了无花果、西柚、小金桔,颜色特别好看。我立马买了两杯,一肚子下去,感受得到薄荷的清爽,中午的炎热终于消散了些。再试吃一口他们家的凤梨酥,感觉没有以前吃过的那么酸,种草就是瞬间的事。

今年春节,我在工位上贴过“野路甜点铺”老板陈花现的小画片

结果没走两步,又看到了“Foruler”家的米酒。年轻的姑娘们说这是一款口感像香槟一样的米酒。我和朋友正试吃着被切成小块的面包,被这种描述迷住了,听着听着又忍不住掏出手机准备付款跟对方说“买买买”。

“刺啦”,酒瓶子被打开听到气体的声音,喝一口,我说像饮料一样爽口,还有点甘甜。女孩们又得意地回但这气体是自然发酵产生的,没有任何添加剂,比饮料要健康得多。因为之前透过简单村的采访,我知道她们的据点在杭州,临走前我嘟囔着问实体店究竟在杭州哪儿,之前在地图APP上没有搜到,她们像是有些惊讶又大笑着说店铺还在装修。

“Foruler”和它家的“看月亮”米酒

也有犯蠢的时候,走到“吱音”的摊位,没仔细看就傻乎乎地问对方,品牌名是“吱音”是货品与声音有关吗。还好简单生活节上的摊主人都很好,笑着说她们是一个家具品牌。接着我和朋友又指着眼前一套形状颇像搓衣板的家具惊讶地问“这个可以用来洗衣服吗”,摊主很认真地解释用它放咖啡杯、茶杯都非常稳,转而又俏皮地说但如果我们想要用来洗衣服也不是不可以。

“吱音”还准备了一个小活动,把展位的背景墙成功贴上一块拼图,就能拿到一个风车。当然,我肯定是乐呵呵地参加了。后来走在路上时,我都喜欢多跑几步,让手上的风车转起来。路过“茧裹子”时,我又被形状有些可爱的半圆形小玩意吸引,摊主说这是一种非洲乐器,给我展示如何弹出Do Re Mi Fa Sol La Si,秒会的我弹起了《两只老虎》。在简单生活节,倒是很适合做这些简单又快乐的小事。

不知道为什么,来到简单生活节的市集整个人都好像放松了下来,喜欢跟摊主随便扯两句,或者开开玩笑,也愿意在感兴趣的摊位多停留一会儿。走到纯净市场看见“李茶德”,之前在简单村看过相关采访文章的朋友脱口而出“茶克力”。没错,这是李茶德的明星产品,摊主拿起桌上巧克力形状的茶块递向我们,我一闻,居然真的有巧克力的味道。

并且,我还亲眼见到当时在文章中预告的汉堡茶Burger tea,摊主把“汉堡”的上下两片“面包”拉开,里面是一层叠一层的茶包。原本只是网络上平面的图片、文字,在简单生活节变成具象的形状、味道,那一刻,忽然觉得有些神奇。

在市集上我问的最多的,大概就是“你们的东西有在网上售卖吗”,想买的太多,但对于一个要在看演出时蹦蹦跳跳的人来说,实在是怕身上又多一个负担。虽然通常,摊主都会说在市集上买这些东西,比网上有更多的优惠。

在“禾乐不为”买的糙米面膜,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创意市集上买护肤品

在简单生活节逛创意市集,最不一样的,就是有很多从台湾过来的参展品牌。走着走着无意中听到台湾腔,总会恍惚是不是来到了台北的简单生活节,不自觉地就停下脚步。带着欣喜与好奇,我总会问对方来自台湾哪儿。“在欉红”是台北,“大目农田”是南投。

“大目农田”的摊主说他们并没有参加大陆其它创意市集,只有每年简单生活节才会过来。今年的简单生活节叫做“2017限定版”,没想到连这市集上的品牌,也是“简单生活节限定”。而且因为这些从台湾来的品牌,大多无法网购,我只好在市集现场就把喜欢的东西收入囊中。

在“在欉红”买的红心芭乐果酱,玩大转盘,还被送一小袋水果软糖(但当晚就被我吃完了)

逛到“果篓”已经是晚上,大地舞台野孩子正在表演,走得有些渴了,看到摊位上摆着一杯杯各种颜色的果汁和水果杯,兴奋地冲了上去。因为快临近简单生活节的尾声,摊主们纷纷做起促销活动,买一送一,实惠得很。等付了钱好奇地问对方是什么品牌,说起“果篓”我恍然大悟般地大叫“我知道”。在简单生活节,总是不经意间就跟熟悉的品牌相遇。

从“果篓”离开后,我和朋友一边吃着水果补充能量,一边赶忙奔赴星空舞台去看李志。抬头发现夜空中的月亮又大又红又圆,心里想着下一次简单生活节,可一定要去没来得及逛的森林市集。

图片来源:clouds、七仔摄影工作室、简单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