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sheep:咖啡馆中的小黑羊,每家店都要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2018/06/27samoon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他。

上海总有一些让人爱上散步的小路,吸引有想法和有行动力的年轻人开起一间间自己的小店。建国中路上这家白色简洁,涂有黑羊logo招牌的咖啡店很容易辨识。走进Blacksheep的店,有许多客人送的小物静静陈列在木板架子上,咖啡机旁是摇头晃脑的爱因斯坦老爷爷。

喜甜厌苦

“喜甜厌苦”是Blacksheep创始人之一纪师傅认为所有人的天性。所以在Blacksheep,咖啡会尽量做甜,让咖啡好喝。即使是一杯奶咖,也是可以喝出产地风味的。

为了保证生豆的出品质量到非洲获取一手的豆源,并以豆子产地的每一家农场命名豆子,Blacksheep对咖啡的热爱是“深入豆源”的。

Blacksheep会坚持做单一产区意式咖啡(SOE)的原因是,纪师傅发现比较高品质的生豆基本会用在滴滤式咖啡(黑咖啡)这以类别里,但是绝大部分消费者日常喝的是牛奶咖啡(包括了拿铁,卡布,flat white等),也就是说“精品咖啡”所代表性的产品跟市场上大部分消费者所能接受的产品是背离的,所以Blacksheep坚持做SOE——把真正高品质的咖啡带入大部分人所能接受的饮品中去,也希望给消费者多一些选择,让事情变得有趣。

菜单和出品在Blacksheep被认为同样重要。Blacksheep的菜单分为三个系列:Old School(意式和滴滤式咖啡),Mild High Club(创意类饮品),Glad to see you(服务和桥梁)。Old School灵感来源是最近非常活的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看到的是不同行业却一样的精神特质,Mild High Club是一支纪师傅很爱的乐队,乐队名字和风格好像已经可以很好的诠释这个系列。Glad to see you是来自一年多下来和客人的接触心得,我们想要更好的照顾好客人。

而来到Blacksheep的客人,应该也是相互吸引彼此欣赏的伙伴。

从咖啡豆里生长出的咖啡店

开一家咖啡店一直是93年的纪师傅执着作的事情。从大学起,他就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做好咖啡这门生意”,从最基础的店内工作,慢慢到吧台品控、烘焙和通过世界上最严格的咖啡感官测试Q-Grader。和合伙人Kitty合作生豆贸易品牌“BEANBOOM”的同时,他们共同拥有这家名叫Blacksheep espresso的咖啡门店。

Photo by 王小爆爆爆

纪师傅说,他们从未多想,只是认真做事努力把一杯咖啡做的好喝。从产业链的源头作品管是必要的。因为喜欢水洗肯尼亚独特的酸质,纪师傅在2016至2017产季亲自去了肯尼亚,拿到了最新产季的肯尼亚生豆。

每一家会不一样

第一家Blacksheep选址,在纪师傅看完房的第二天就确定了。

首家店的设计完全由纪师傅完成。因为纪师傅不是设计背景出身,所以建国路的空间在主色调上选择用白色,可以让小小的空间看起来大些。但是大面积的白色又会让整个空间冷而单调,所以会选择用一些木色和大理石色去丰富整个空间。建国中路的这家店最初定位是外带店。所以在动线和桌椅的选择上都是比较快速的。

最近Blacksheep在PSA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内开出了一家快闪店铺。快闪店的设计由小大建筑设计事务所完成。在概念上,快闪店会希望去做一些大胆有趣的尝试,但是在十四天时间内完成141平方空间从无到有的变化大概是最大的调整。

未来的Blacksheep,不论在哪里开出。据说每个店铺都会是一个不一样的空间,算是暗藏的惊喜小彩蛋。

“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然后一直做下去就好了。”如纪师傅对简单生活的理解。他希望自己的店像是羊群中一头“黑羊”一样保持叛逆、保持干净。

Blacksheep Espresso

上海 建国中路169-4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18:00

电话:13270001637

Blacksheep x PSA快闪咖啡店

上海 花园港路200号(当代艺术博物馆五楼)

营业时间:4月25日—7月29日 周二至周日 11:00-18:30

电话:1590073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