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叫“Five”的小象把柏林精品咖啡店带到了成都老社区

2018/12/09罐罐

还记得两年前,突然看到柏林精品咖啡品牌“Five Elephant”的中国首家店开在成都,并且选择在一个不太繁华的老社区,还是挺惊讶的,再到店里已是两年之后了。

热爱咖啡文化的生活达人们一定听说过柏林的Five Elephant,创始人Kris Schackman和Sophie Weigensamer是一对分别来自纽约和维也纳的异国的夫妻,Kris离开好莱坞的导演工作来到柏林,8年的时间,Five Elephant已然跻身为德国三大精品咖啡品牌之一。在柏林拥有2家咖啡店,1家烘焙坊,这家小店也培养出了许多国家级别的冲煮与咖啡师冠军。

而Five Elephant在海外的唯一家店,就是在成都双桥路,在一个看起来极不起眼的老社区马路边。

纯白色的门店夹在两家很普通的日常商铺中间,如果不仔细寻找,也许一不留神就错过了。走进店里,原木色的桌子、架子还有那副巨大的拉美地图,桌椅比以前多了几张,但客人络绎不绝,依然不太够座,店主Naza还是在吧台里亲手做着咖啡。

咖啡豆的包装、店铺灰白的色调,甚至挂地图,各处都保留了柏林店的风格。那幅抢眼的拉美地图正是Kris从德国学校里淘来的百年古董,还亲自从柏林送到成都。

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这家德国的精品咖啡店会把中国的第一家店铺开在成都,并且选在如此接地气的生活圈里?认识了店主Naza之后,才知道有些事情可能是机缘巧合,或者真的是注定了的呢。

当时还在英国留学的Naza在一次旅行中认识了Five Elephant的老板Kris,一直喜欢咖啡的Naza才深入的了解到了这个德国精品咖啡。

为了逃离城市雾霾和生活压力,Naza选择来到了悠闲的成都;由于和Kris在精品咖啡理念上有着相同的想法,又对成都的咖啡圈子有一定了解,所以在Kris提出愿不愿意帮忙在中国销售Five Elephant的咖啡豆时,Naza选择了线上销售这个新的尝试;一段时间之后,有了很多的积极反馈,他们才决定迈出开店这一步。

为了让咖啡融入普通人的生活,最后的选址才会在成华区的这个老居民区里,这也传承了柏林总店的特色,开在了一个老式社区,周围的居民都可以时常来坐坐。另一方面,租金低,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以便能把更多的资金花在咖啡本身上;所以当你们去到店里时,会发现和现在动辄五、六十元一杯饮品的网红店不一样,这里的饮品基本都在40元以下,却能很好地保证咖啡的品质。

现在的菜单和之前相比丰富了许多,还有着一些创意饮品。据说当初开店时,虽然毫无保留地把德国店的饮品搬到了成都,但因为咖啡豆酸度高,不太适合国人的口味,所以做了本土化的调整以后,降低了豆子的酸度,相对提高了甜度。

Five Elephant的咖啡豆因为其干净明亮的浅烘口感受到不少欧洲人的喜欢,从Naza那里得知因为是用咖啡浆果的果核作为咖啡豆,所以才会有着独特的水果味道,而且每季都是售卖最新鲜的豆子。如果对单品咖啡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到店里让老板给你推荐一款试试,感受一下不同以往的风味。

Five Elephant有着长期稳定合作的生豆来源;通过和种植农场建立可持续的伙伴关系,深入了解种植咖啡豆的全过程,以达到其最理想的口味。不过如果只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客人,并不是什么咖啡老饕,只是喜欢一杯奶咖的话,也不妨去到店里点一杯拿铁或是最近很火的澳白,不同豆子做出来的咖啡会有不一样的风味。

 

虽然这里是家很专业的咖啡店,但仍然不妨碍有着可口的小甜点。因为老板Naza希望咖啡店还是能以咖啡为主,不希望甜品的味道掩盖咖啡的口味,所以店里每天只提供一两种甜品给客人。不过甜点的提供者都是很有口碑的品牌/制作人,保证了甜点的口味和品质。 

 

现在的Five Elephant不仅仅售卖几种不同风味的咖啡豆,和简单的咖啡器具,还有了时下在家里最方便泡制咖啡的挂耳咖啡包,还能尝试到好几种不同的风味,既方便快捷又有新意。除了这些有关咖啡的周边产品,最近店里也开始售卖很受客人喜欢的帆布袋,把简简单单的品牌标志“小象”背上身,正适合简单打扮。

说到这里,有没有好奇Five Elephant这个名字呢?其实是有一只名叫“Five”的小象,不小心把自己的尾巴给弄丢了,在寻找尾巴的路途上,只好以咖啡浆果为食,吐出来的果核跟随着小象的足迹慢慢地长成了咖啡树,遍布全世界。所以Five现在把咖啡带到了成都,是不是很想去喝一杯Five带来的咖啡了呢。

你或许很难想象,Naza这样看似文文静静的女孩子,在刚来成都时还在乐队当过鼓手,她与几个四川大学的学生一起,组了个朋克乐队,走雷蒙斯、Yeah Yeah Yeahs的风格,还参加了一次校园演出。

变成咖啡师后,Naza依然热爱着音乐,Five Elephant有一季的创意饮品“Supersonic”,正是来自于英国Oasis乐队的同名歌曲。

 

Naza作为观众,参加过上海的简单生活节,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或者安静吟唱,或者尽情Pogo,她很享受那种纯粹、没有纷扰的现场氛围,所以当2018年简单生活节第一站公布了成都后,她立马报名参加。作为品牌摊主的身份参加,Naza发现音乐类活动和之前参加的咖啡节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明年,我们会带着更适合Pogo的产品来现场”。

Five Elephant在2018成都简单生活节

Naza正计划着在成都开第二家店,也许在南边或是东边,所以喜欢咖啡店的你们,又有了一个新的期待,说不定正好在你们生活圈的附近呢,一杯Five Elephant的咖啡也会成为你日常的一部分。

Q:摊主又是乐迷,这次简单生活节有什么喜欢的音乐人吗?

A:顽童,哈哈哈哈超级喜欢他们,我的微博名就叫“哪吒是顽童”,还有彩虹合唱团也很喜欢,被朋友安利的,去看过他们的室内现场。

Q:你认为的“简单生活”是什么?

A:简单生活节对我来说,保持独立思考,忠于自己的内心。


Five Elephant

成都市 成华区双桥路151号附13号

营业时间:8:00-19:30

电话:028-6463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