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人类学|我喜欢的东西总是转瞬即逝,而建筑学就像一座堡垒

2018/01/15夏慕蓉

不简单人类样本003

夏慕蓉:建筑师,Mur Mur Lab工作室创始人,同时也是插画师samoon

上海东湖路7号有一个“一个人的美术馆”,美术馆的旁边是一间书店和工作坊;前面有个露台,会定期举办市集和品牌发布会。

“一个人的美术馆”就像街道上突然冒出来的一盏神奇的小灯,2017年12月,建筑工作室Mur Mur Lab的创始人夏慕容,以她的第二身份——插画师samoon,在这里举办了第一场展览。

samoon说,每一副小画都是她对自我身份认同的记录。感慨于自我生活节奏过快,建筑师、女儿、妻子、母亲……多重身份的叠加,时常让她觉得困扰。借由“一个人的美术馆开幕与首展,参与建造到开幕全过程的她,挑选出了每日一涂baby主题的部分,也与一个人的美术馆主题呼应。关于成长,关于爱。

2016年成立工作室至今,她回顾起这一年:一直在寻找,从未停歇。

宣言:

如果只用一个词来描述我和李智对Mur Mur Lab的期待,我们希望它是“试验”。几个年轻人做间工作室,做出些设计,这没什么。但如果,能把这些设计作为实验的对象,做出些“元气淋漓”的有趣尝试,引出些批判或者反思,那就还有些意义。

我们期待每个设计都能发现它天然具有的实验性使命,这也是通向启蒙的可期途径。

2016@Shanghai

这是我在2016年写下的成立宣言,现在看来,像是电影的开头第一副画面。

欢喜

(Snow Hill,摄影:Arteeezy)

2017年年末Mur Mur Lab完成了装置Snow Hill,在沪上一个人美术馆首展发布。一个微微起伏的地形,配合盛满插画师samoon小画的房间,我们试图创造一种审美与逻辑交织状态下的空间。

对于Mur Mur Lab来说,Snow Hill是一个很好的注解,标识着经过工作室成立一年的矛盾、冲突,痛苦与挣扎后,我们依然希望空间本身的形态是美的,可以打动人的。Mur Mur是一种平衡,而Snow Hill所呈现的结果也是一种理性与感性,现实与理想平衡的结果。

结束了Snow Hill装置展后,收集了来自大家的照片,没有什么比看到大家在自己创造的场景中放松玩耍更开心的了。

(Snow Hill,摄影:Jack)

装置在力的概念上就是一种交互的建筑,这是我们每次在做装置设计时都想诉说的。

2016年,Mur Mur Lab为”光影上海“艺术节创造了一轮新月。十分巧合,同样也是年末发布。我认为我们还是在有限的预算下,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

圣诞节收到Flora给我发来她手机拍的照片,下雨天的月亮倒影好美。这张图也成了圣诞节被淋成落汤鸡归家的我,最好的礼物。

(Snow Hill,摄影:Flora)

想象力和建筑学

Tang+办公项目收到一张奖牌,同时入选杂志封面。

以建筑学内核为驱动创造自然叙事的空间,又在功能紧凑的影棚与办公模块内为业主植入一个抽象非自然的展厅。

这个形态酷似母体柔情的白色膜结构空间像一座桥梁建立起了建筑学与业主之间的桥梁,也像眼睛。

(Tang+摄影工作室,摄影:Unitu)

“Nic的星球”是一家位于昆山的买手店。“星球”这个称呼来自我对设计中建筑学原型——圆形母题的想象。

圆形在一、二层被为不同演绎呈现。一层以三个椭球为形,向上收窄。发光顶棚提供室内柔和的光线,刻画出几何形体的鲜明的轮廓。二层以一系列圆弧为基准面,平面上起伏的轮廓划分出空间的层进,对应不同商品的展示区域。

(Nic的星球,摄影:Arteeezy)

(Nic的星球,摄影:Unitu)

似有若无的巧合。粉色也出现在了Mur Mur Lab设计的小春日和铺中。

在这个比拟“白洞”的设计中,我们用弯曲的白色钢板创造了一条宛若银河灿烂、浪漫的空间。荷兰杂志《Frame》发表了这个项目,并以“Light doubles a second facade”描述了这个空间。

光,成为了整个空间的第二层“表皮”。

(小春日和铺,摄影:Unitu)

拼图

在平行时空,另一个宇宙,过着自己理想生活。这是丁校长的生活。选择在家旁边做一间画室。第六年,她决心升级一下自己的画室空间。

(零画室,摄影:Unitu)

在零画室改造过程的沟通中,能感受到一种和丁校长交流的默契。是一种基于相似成长背景和相似审美价值观认同的默契?丁校长常说,画画是阅读人的过程。对我来说,设计亦如此。

收到小春日和铺业主在家乡面粉长办公的设计邀请。方案很顺利,业主很尊重我们的设计意愿。面粉厂改造项目是一个非典型性办公空间,像个建筑,亦是城市

独立房间被不同方向的坡度顶在视觉上强化出来。公共区域像城市的公共空间一样被设计,墙体划分为尺度各异的“街道”,又放大为一个“广场”,或缩小成一处“巷弄“。以这样的方式,空间获得了一种可贵的城市属性:街道串联起公共节点,房屋沿线分布,绿地间隔其中。

(郑州办公,摄影:Arteeezy)

关于园林的联想在空间中不断出现,持续的提示着自然。我想,关于Mur Mur Lab的坚持,有人感受到了。

画外音:

2017年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我成为了一个妈妈。

逐渐恢复工作的过程中,总有对自我身份认同的困惑。比如,除了建筑师我还是什么?

有人说,人的每一种身份都是一种自我绑架,唯有失去是通向自由之途。我想,可能大部分人都会受限于此。

什么时候身份不是一种束缚了,可能才回通往真正的自由。

我喜欢的东西总是转瞬即逝,而建筑学就像一座堡垒保护这未日流光。

这是属于Mur Mur Lab未完待续的童话故事。

(Tang+施工过程,摄影:Tang+)

无数的人和我们拼凑起了一个属于Mur Mur Planet的拼图,这是属于我们的另一个故事。

公众号:MurMurLab

邮箱:murmur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