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墨:这群深圳的年轻人,让沉默的插画发出声音

2017/12/19琉球

《红楼梦》里有一处海棠诗社,李纨为“掌坛”贴出诗题、韵脚、格式,大观园内一众人热热闹闹作诗,“虽一时之偶兴,遂成千古之佳谈。”透过诗句每个人物的才情和性格都跃然纸上,也成就了《红楼梦》的最风雅和迷人的地方。

在深圳有这么一群插画师,也趁着“一时之偶兴”,定下“寻鹿之意”的主题,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的风格演绎一段和鹿相关的故事。

《寻鹿之意》的第一幅作品,是来自插画师子俊水彩细腻的表达。隐藏在朱顶红的梅花鹿,给大家做好这次寻鹿的准备。子俊也还取材敦煌壁画中的九色鹿为灵感,创作了另一组作品。画出了作为保护神的九色鹿,藏身于自然时的神态。

毕业于中央美院山水专业的全子擅长当代水墨,大气磅礴,适合细品,作品《弥生》让人们在浩瀚山水中搜寻鹿的踪影。

插画师林晓宜延续了自己素描的风格,绘出了在巨大叶林和花海中,静谧栖息的群鹿。

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的海滢,绘画以黑白为主,这次她也创作了带着神秘色彩的两幅作品,沉寂在森林中的巨鹿。

这是一群内心充满创意的青年艺术家,“让周围沉默着的原创画作更多的被人认识”这是主理人子俊、董亦臻和林晓宜的初衷,于是他们把这个插画师品牌命名为“承墨”。

承墨这个品牌,最早是由亦臻做起来的,不过他不会画画,在澳洲留学数学专业,因为爱好设计,开始研究把具有艺术性的插画作品和商业结合做成衍生品。

承墨的常驻画师子俊学广告设计出身,但不喜欢这个专业,大三的时候转去跟一位老师学画儿童绘本。毕业后待过插画公司也干过自由职业,在一次周边产品的合作上,认识了亦臻,也从北京搬到了深圳。晓宜则是他们俩在市集上认识的伙伴,从深圳大学毕业后成立了自己的插画工作室,她便欣然加入承墨。
第二家实体店开幕前的合照,从左至右:子俊、亦臻、晓宜

怎么样才能让插画真正被人使用起来?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手机壳。手机壳既是保护手机的外套,又是展示个性的自留地,大家总爱换着花样才不会觉得腻。

手机壳材质挑选本身也是一门学问,最早用的硬壳不利于表现插画作品,他们经过一番研究,换成了现在环保的TPU材质的软壳。全包边软壳带有缓冲效果能更好保护手机,减少了塑胶气味,也避免了在使用中出现掉色状况,使画面能更好呈现。

手机壳做好了,承墨开始了更多探索,T恤、笔记本、帆布包、充电宝,虽然产品种类不算多新奇,但对承墨来说,这些毕竟只是载体,真正重要的是它们承载的原创艺术,他们一直都把自己定位为“艺术商店”。

 

承墨最早合作的多是身边朋友,或是广州美院的画师。建立网站、淘宝店,慢慢有了产品,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投稿。“好的插画师有很多,主要考虑风格是不是适合承墨,以及能否保持商业和艺术的平衡。”

现在与承墨长期合作的插画师有20多位,从风格、手法到表达的主题都不尽相同。

COINK x 8 画展上,子俊为承墨的8位插画师创作的艺术家形象

全子有着浓厚的博物馆情节,加上家庭的熏染,爱画画的她自然而然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了自己的生活,走上了中国画的道路。本科在广美学习山水画,之后又继续深造央美的山水专业,她的作品里有天地自然的苍茫气度,又有细腻含蓄的东方人文之美。

全子

林晓宜毕业于深圳大学视觉传达专业,加入承墨前就成立了自己的插画工作室EGGG,出周边、跑市集。她的风格柔美,文艺,色调柔和静谧,花朵是常出现的意象,却因为奇妙的设计而透出一种神秘感。

晓宜

RKES1的专业是建筑艺术设计,大二因为兴趣重拾插画,他比较关注线性主义风格的作品,在刚接触到手绘板画速涂时,尝试将自己的作品做成纹身的效果,再加上一些神怪和魔幻的题材,秉着随心所欲但却认真对待的态度,不知不觉建立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子俊原来从事儿童绘本,现在的插画也带着绘本的影响,风格甜美可爱,即便画行星也显出温馨,很有亲和力,但与他本人的外形反差有些大,有时候在集市上有人会问这个是谁画的,知道是他的时候基本都是表示不相信……

子俊

Tony  Cheung是这些插画师中比较不那么清新的一位,做为奇点艺术节的联合创始人,他的作品跨越CG、纸上墨笔、国画和丙烯等媒材,把乖张先锋的视觉语言、现代符号和传统意象相拼接,来表达个人对社会现实的焦虑和反思。

为了推广这些风格各异的插画师,吸引更多潜在的合作者,承墨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开设了一个栏目“平艺近人”,由逻辑思维最强、文笔最好的亦臻采访执笔,不过写了十来篇却没有当家插画师子俊的介绍,他本人解释说:“亦臻说我是珍藏,怕被别人撬走哈哈哈哈哈。”

今年8月,第一期“艺术家主题创作”定下了“寻鹿之意”的主题,“之前都是自己去找题材,后来大家就觉得,索性做一个主题吧,每个人的风格和表现内容的不同,组合在一起也体现了我们想要的表达的东西。”

这样的形式他们自己玩得开心,顾客也很买单。第二期“在鹤一方”延续之前的思路,提出了“鹤”这样一个具有中国韵味、经常出现在书画创作中的传统意象,而名字来源于“在水一方”,希望鹤这个主题产品能像伊人一样陪伴身旁。

正值年末,“在鹤一方”还把所有画作集结成了2018年月历

成立第三年,现在的承墨不仅有了两家实体店,新增了首饰品牌墨饰INKORY,听说2018年马上会有新的惊喜,“说实话确实觉得快了点,应该再积累多一些东西,但很多机缘巧合不可预测。”在此前,承墨固定的出街活动是每月一次的深圳T街市集,今年10月,承墨来参加上海简单生活节,在森林市集又遇见到了许多一起混T街的小伙伴。

2017上海简单生活节

有了实体店,就有了更大的余地和空间,除了承墨本身的文创,他们还引进了服装、饰品、家具、文具、日用品等更多独立设计师品牌,发展成一家设计师集成店。

“我们希望每个人有属于自的分管的一部分,亦臻很执迷于胸针收藏这件事情,晓宜是女生本身就很喜欢首饰,所以现在他们负责这部分比较多。”

EJING ZHANG是他们都很喜欢的一位设计师,表现形式很有艺术,用彩色线条构成不同颜色的碰撞,既好看又有质感,做为混合面料设计师,她的作品也跳脱了一般首饰的材质。

HERING是承墨在时装周认识的朋友,品牌很新,蕴涵着许多可能的发展方向,作品“电子星球”系列就带有很强的时尚感和未来感。

YVMIN尤目已经是国内较为知名的独立首饰设计师了,最近推出的“PastaLover意面爱好者”是她从电影《Eat Pray Love》里获得的灵感,延展出首饰和食物的互动感。

承墨最大的资源是美术力。成立墨饰后,他们开始思考怎么让插画和饰品互相成就。子俊为店内的一些产品制作插画用于宣传和包装,将来也计划着一点点把插画师的图案做成首饰,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和原创产品。

“插画师大多数都是外表风光,其实有一小部分人能够做出来,就已经不错了,大多数还努力在创意和生存间寻求平衡,所以是有挺多人沉默在人群中的。”

插画师的生存确实有很多困难,恶性竞争,拖欠稿费,客户总想花最少钱要最好的作品或者根本不计较质量,更不用提有多少设计师,在恶俗的商业需求和自己对审美的良知中苦苦挣扎。除此之外,抄袭,尤其是大型连锁品牌对原创插画师的抄袭,更显出个人力量渺小的悲哀。

“好的设计见多了,大家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氛围和尊敬感。”

插画师和艺术家将作品授权给承墨使用,所相应的,每一件销售的衍生品都会给艺术家相应的比例提成,同时提供平台展示原画和艺术家本身。

良性的平台与合理的价格酬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的,好在还有人愿意集结这些藏在人群中沉默的声音,帮他们发声。“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做自己喜欢的事,顺便能养活自己的就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了。”

承墨COINK
成立时间:2014年
微信公众号:COINK承墨(Co-Ink)
淘宝店铺:COINK承墨艺术商店 / INKORY 承墨艺术商店
实体店地址:
福田店:深圳市福田区星河国际君商百货1F 西门(购物公园E出口)
南山店: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19号 君尚5F 505(登良A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