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人类学|这个表情包火了!原来它是用手捏出来的

2017/11/20Room114 恩叉叉

不简单人类样本002

yerr:独立创作美少女,迷恋定格动画的质感,现居北京

最近出现了一款席卷各大微信群的创意表情,这表情让人一边用一边笑,有人甚至一口气全发了出来,随之自我陶醉在表情的笑点中……

这套表情叫做“咪咪眼”……我可没打错,就是咪咪哦!

作者对表情的官方解释是:咪仔和波妹是用咪咪眼看世界呀!

估计看到这儿你的好奇心更重了,没关系,好奇心您拿手里,我们先来把这套表情重温一遍!

是不是感觉心情特别舒爽?

是不是动起来的效果很棒?

是不是已经完全沉浸其中?

可能你不知道,这套表情不是画出来的,也不是靠三维软件搭出来的,而是用手捏出来的!而后拍照得出的最终成果,哈哈!

面对这么脑洞大开的作品,我也会有上述感受,这背后的作者脑袋里到底都装了些什么东西呢?很幸运,我们邀请到了创作者,她叫yerr,她将会分享关于这组作品创作前后的故事。

Q&A

Q:我肯定很多人都在用你的这套表情,但大家还不太认识你。

A:大家好我叫yerr,我是个比较喜欢做定格动画,但平时为了赚钱也会什么都做的动画师,目前free中。同时因为充满着想要留学的憧憬,所以一边赚房租一边学英语中,业余时间喜欢看电影看剧出去玩哈哈。总之就是做各种可以放松自己或者想去尝试的事。梦想能变成很厉害的动画艺术家,然后赚足够的钱过随心所欲的生活。

Q:这套表情诞生的故事,我猜每个人都想知道。

A:关于这表情的由来,也不太好意思说,就是每当洗澡或者换衣服的时候,我们都会去看扒光的自己嘛,然后我的乳头色素比较深,总感觉我的胸像眼睛一样看着我,想着做成表情应该很有意思,所以“咪咪眼”中的咪仔其实更像我自己,我没有大波哈哈哈哈,波妹是为了配合咪仔随意想的搭档。

工 作 照

我研究生到了需要有个作品毕业的时候,一般来说是要做一个短片,当时实在没有什么故事想要去做,我也不太想为了去完成一个硬性作品而硬凑出个故事来,感觉做起来又费劲又没什么意义,好在我们研究生毕设的宽容度比较高,只要是能动的数字作品就好哈哈,就想着干脆做些比较有趣的表情好了。做表情不用去想剧本,做什么复杂的故事构架,单独去想每个怎么做起来看着好玩就好,感觉简单很多哈哈哈哈偷懒如我。毕业时我只交了五个GIF,剩下的是毕业之后几个月完成的,所以这算1/3个毕设吧哈哈。

工 作 照

做表情的想法定下后就会去思考用什么材料来做,要不要做背景之类的。我之前做别的东西的时候尝试过做纸膜,但是买不到颜色丰富好看的纸,对于具体的色彩又不可控,比如我想要这种粉和那种蓝,总是会和想象的有些色差。而黏土这种材料的色彩丰富,做起定格比较实用,特别是对于我这套表情来说,色彩可以混色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对于每一帧的塑形也比较方便,比较好实现我想要做成的效果。

因为是做成定格的,当时觉得做上场景可以丰富人物与场景的互动,材质感也比较好体现,去掉场景的话有些担心会不会让人觉得是三维做的,心里没底,然而最后完成的效果还是有人以为我是三维做的,有点伤感,毕竟做成定格是希望能有它质朴手作感的体现的,以后我做其他东西的时候会更加注意这方面。

工 作 照

Q:那么,这套表情的创作过程是怎样的?

A:表情内容的构思,对我来讲比较简单,可能之前脑子潜意识里就有些零零散散的想法。第一次做这种又不用抛去重复的构思,去想表情内容还蛮快的,在纸上写写画画,基本上两天就把所有想做的想好了,剩下的就稳步进行。

我的每一个步骤是把16个统一考虑的,先把16个内容全想了,再把角色、色板设定好,16个表情美术画好,把16个动态草图画了,到了最后的实体制作阶段才一个一个的进行制作和拍摄。拍摄过程比较考验意志力,一个GIF拍摄中间不能停,遇到一个复杂一些的要连续拍上十几小时,同时要尽量保持少出差错,出一点问题后期P图的时候又要废很大功夫。

工 作 照

每次拍摄就像做台手术,要沐浴更衣做很久心理建设再进去拍摄,拍摄的状态也比较辣眼睛,房间密不透风,天热的时候就光脊梁,反正在家没人看哈哈,我是个不拘小节的girl~每次拍摄完都觉得自己的老腰不能要了,需要来个马杀鸡……

工 作 照

Q:这套表情下来,很精彩,也很受大家的欢迎,收获应该有不少吧。

A:做一套下来还蛮有成就感的,虽然看久了也会看够哈哈,我觉得定格动画其实是个很简单的动画形式,电影级别的可能需要翻模3D打印之类相对复杂的手段,但是一般想要做个有趣的充满手工质朴感的动画并不难,不需要去学习特别复杂的软件,只要你有某些想法,然后想尽办法把他拍出来就行,可以用任何你用的顺手的材料来创作,用一切你你能找到的东西做支架,不用很专业的工具也能做出效果很好的作品,而且现在我们有大淘宝,想买什么都很方便,谢谢马云叔叔!

工 作 照

Q:通过你的上述回答,感觉到你的积极与乐观,好的心态对创作也有帮助吧?另外抛开大家对你的评价和期许,你自己真正想要通过作品实现的是什么?

A:如果是指做简单的GIF的话,就是不要想太多啦,想太多可能想着想着就觉得自己想法好烂不想做了,又或者是我有个nice的想法留着以后做,然后就没有以后了,想到好玩的东西立马下手做,做的又开心,又能将突然间击中我灵魂的那个想法快速实现出来。我就是比较有懒惰心态,很多东西就留在了想一想的阶段。

其实没有想的很多,做这套表情希望能被更多人喜欢,帮助我申请个好的学校,顺便能吸引到NICE的甲方来合作。我不太擅长做太长线的东西,会在漫长的制作中耗光我的热情,如果做独立短片,我也会尝试其他新的方式,总做类似的感觉不太好玩,尽量在自己脑子还算能动的时候做些不一样的东西。

工 作 照

Q:通常来说,简单的一天是如何开始的?

A:我的时间非常随意,随意得不太健康,常常醒了都大中午了,有活的时候醒来干活,干完睡觉,没活的时候就学学英语,做些其他零散的事,有时候自己做做饭,和朋友约着出去玩什么的,年轻美少女干啥我就干些啥哈哈哈哈~一直想出国,感觉喊了好几年了现在给自己规定一个月只接一个活,然后剩下时间学英语哈哈。

Q:动手的时候,最喜欢听什么音乐?

A:创作的时候没有特定要听什么,经常是点开猜我喜欢随机播放哈哈哈哈,其实在做一些不需要思考的、比较废手工的东西的时候我经常看剧,热播剧追完看老剧,不过不能盯着屏幕只能听些中文的电视剧,感觉很多人应该都有这种边干活边看剧的习惯。

Q:如果有人用了你的表情包想玩黏土,你有什么建议吗?

A:这个比较难给建议,每个人做的东西需求不太一样,想做什么样的东西就去了解什么样的泥适合自己表达,其实我在做我这个眯眯眼之前就买了七八种泥,去试哪个用起来比较顺手,我用的美国土和jovi,如果想用我这种黏土做东西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Q:你会不会想做一些饰品或其他周边产品呢?

A:想做潮玩哈哈,之前有和朋友聊过,不过最近有些事要做,暂时搁置。

不简单人类学

不简单人类学(Nosimple Anthropology)

是从所爱之物和所痴迷之事的角度,对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人类进行片面研究的学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