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人类学|再平凡的小物,集到十个就算藏家

2017/10/26飞哥

不简单人类样本001

飞哥:读库编辑,对全世界的人类保持热爱,对所有事情都保持好奇

初到我家的人,一进门就都会被满坑满谷的东西吓到,每个门类我能展示给你的至少是15种,墨水,皂盒,植物标本,可口可乐,钢笔,本子,杯垫,徽章,手办,杂物收纳包,水杯,筷架,烛台,乐高,花瓶,黑胶唱片,雨伞,铃铛,相框,钥匙链,文件夹,锅,贝壳,扭蛋,化石,molly,八音盒,胸针,戒指,印章,手帕,毛绒玩具,豆本,包袱皮,皇马周边,香水,红线封口的老布,马口铁收纳盒,便当盒,胶带,便签,等等等等。

再平凡的小物,集到十个就算藏家。

比如上面这张图里的古巴蜗牛,买一个只能算是喜爱,而当你的目标是要拥有十个的时候,就必须好好坐下来,花上一番心思和时间来查阅资料,贝壳买回来收纳在哪里——不能放在木头上,因为木头是酸性的,贝壳是以钙质为主,他们的接触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紧接着就要学习贝壳的分类方法,知道GEM, FINE, Good, Commercial, Selected, Beached, W/O, W/P, F/D, B/D, F+++,F++, F+, F的字符代表着怎样的等级和他们对应的价格。当你买回第十枚古巴蜗牛的时候,你就已经击败了这个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类了。当你买到第五十枚的时候,你就已经击败了这个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人类了。当买到第一百枚的时候,你要相信,你是一个很好的在活着的人类了。(不简单人类学知识重点1)

今天想记录的是冰箱贴。

冰箱上的冰箱贴,很快就被贴满了,还好后来开拓了两个新的阵地:防盗门和空气净化器。及时缓解了焦虑。

购于柏林墙附近的纪念品商店。画面是柏林墙著名涂鸦“兄弟之吻”,由莫斯科艺术家迪米特里·弗鲁贝尔创作的。

这里面是一块当时的柏林墙墙砖。

购于大英博物馆,比limited edition更刺激的一句话是,sold to support the museum.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哀悼基督》。

购于河北正定隆兴寺。 

购于景德镇。

购于国家博物馆。

购于土耳其的 CHORA 教堂。

购于土耳其壁画博物馆。

购于土耳其索菲亚大教堂。

购于英国巴斯巨石阵的纪念品商店,我喜欢这种东西,一旦离开哪里,就再也无从下手找到这一枚。

购于西班牙巴塞罗那。

购于日本名古屋。

购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

又是来自梵高博物馆。

双是来自梵高博物馆。

叒是来自梵高博物馆。

购于英国爱丁堡和西班牙。

购于西班牙毕加索博物馆。

购自泰国。

购自美国纽约,我们的作者克里斯·韦尔(Chris Ware)——《吉米·科瑞根》作者画的。

购于贝克街211号,福尔摩斯家。

购于越南,布达佩斯,特拉维夫,希腊,捷克等等。

购于马德里圣地亚哥·伯纳乌大球场。

美少女战士。

在简单村认识了这群游泳小人,景德镇的师傅山谷手工制作的,他们夫妻开了一家谷陶社,每个都不一样。

购于布拉格,那座城市满坑满谷的鼹鼠。

鼹鼠的版权授权给了一家国内公司,他们自主研发的冰箱贴。

微信内部贩卖的冰箱贴。

购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

购于日本熊本县。

购于日本人吉市,满街都是这个彩色手绘蝈蝈。

购于日本别府血池地狱温泉。

小羊肖恩,购自英国。

购自冲绳。

购于芬兰。

购于日本,不得不说日本的冰箱贴材质好,小心思最多,闭眼买回来的都超级喜欢。

侏罗纪公园,这版电影是小时候和弟弟坐在影院第一排一起看的,震撼极了,印象深刻,二十年后,终于找到了这枚冰箱贴。

购于日本九州汤布院。

购自韩国首尔。

购于西班牙巴塞罗那。

右上的皮诺曹很好用,背面是一个酒瓶起子。

购于伊朗,约旦,日本,巴塞罗那,德国,还有我们的台湾。

迪斯尼的年份系列。

2016年购买奥运会纪念罐,买四罐可以获赠一枚冰箱贴。一共出了八款。

洲际皇家大使入住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的礼物,也许是因为外国人定的居多。还没有等到集齐,他们就换了入住礼物,换成了一套帕尔马之水。后面不甘心,终于在淘宝找到了全套 。

购于曼谷,这是一道菜谱,讲述了如何做一锅冬阴功汤。

在日本别府买的灯笼,买回家总觉得哪里缺了点东西,后来去淘宝买了一红一绿两个穗穗给它系上,感觉一切都对了。

猫咪冰箱贴,外面那一圈可以做相框,把照片吸上。

和果子冰箱贴。

木偶冰箱贴。

日本民俗冰箱贴。

山茶花冰箱贴。

日式糖果冰箱贴。

寿司冰箱贴。

购于成田机场的哥斯拉专卖店。吸力十足,目测可以承受六斤。我在它身上架了一把刀,用来拆快递。

购于福冈奥特曼专卖店,这个拆开后,是可以自定义姿势的。

承重很赞,遥控器,钥匙包挂上都很稳妥。

抓个手绣球。

奥特曼伸出双手扛笔,用来签收快递。

挂个竹编花篮。

芬兰麋鹿的角,开瓶器。

购于罗丹博物馆。

这个在公司的白板上贴了很久,饭后很多编辑都拿一本自己在做的书,用它做书模。

还可以自定义,比如这个就是在周五临下班摆的。

下面六种冰箱贴是我新入手的,每套滴塑工艺的冰箱贴都包含七幅丰子恺先生的画作,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平凡小物,集到十个就算藏家。 

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到底有多少个冰箱贴……可见她还没有发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据说这篇文章发出后,印着丰子恺先生画作的冰箱贴,12个小时总共销售了1190个……想要的朋友还可以去读库的微店购买)

不简单人类学

不简单人类学(Nosimple Anthropology)

是从所爱之物和所痴迷之事的角度,对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人类进行片面研究的学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