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丘:这个风靡亚洲的贝果,养活了无数独立音乐人

2019/04/24琉球

台北旅游,通常逃不出故宫、101大厦、士林夜市这些传统项目,但作为简单生活节的粉丝,如果只去这些地方就太不专业了。想知道资深台北文青都在哪里过周末吗?嗯,他们都在这里吃面包呢…… 

好的人事物,聚集成丘

从101大厦步行五分钟,台北黄金地段信义区,有一块清闲净土——四四南村。信义区酒吧的妖娆男女不见了,101扫货的旅游团也不见了,忽然你发现身边的年轻人都换了装束,仿佛走入一个秘密派对。

好丘的名字,来源于四四南村恰好有一座座小土丘,再从“丘”延伸到“聚集”之意,主创团队希望有一个空间,能够呈现台湾地区的日常样貌,并且在此聚集多元的饮食及创作。

提到主创团队,当当当当,就是大名鼎鼎(谦虚低调)的“简单生活节”啦!作为一个在台北深耕14年的团队,希望把“做喜欢的事,让喜欢的事有价值”的理念,实践到日常生活中。

除了每日供应餐饮、商品贩售,也不定期的有展览、演出,和周末的简单市集,于是在这片台北市中心的老眷村,开出了这样一个复合空间。

这句slogan是不是很熟悉?

眷村,是国民政府败退台湾地区后,安排迁徙而来的军人及其眷属所兴建的房舍。这里走出了许多对台湾地区文化、艺术极富影响力的人物,眷村味,也成为了古早台味的代表之一。

好丘一口气把三间房子打通,原来狭窄的二层小楼,变成了整个通透高挑的大平层,给人一种热闹的市井感。

 

陈列产品的都是爷爷奶奶家才会看到的木桌子、竹篮子,甚至小卖部装汽水的塑料框和糖果罐头。带插销的绿木窗框上嵌着压花老玻璃,猪年年画还没来得及揭下来,总让人以为误入了台北古早的年货市场。

 

进门的区域,以贩售台湾地区的在地好食材为主,从小孩子爱的果干零食到日常的油盐酱醋茶,应有尽有。有机传统的耕作方法,细致入微的食材介绍,蕴含着对土地和食客的尊重。

拐进左手边,更多是年轻人们的文创,会不定期与独立设计师品牌推出Pop-Up展,布袋、帽子,还有印章、文具、纸品,如果你是个热爱手账的人,这里一定会让你疯狂下单。

不过最亲切的还是看到了许多简单生活节上的老朋友们,像“今晚我是手”、“印花乐”、“大目农田”等等。去年厦门简单没有抢到“祥记”的梅子酱,于是狠买三瓶。

热水澡美容觉,贝果出道分几步

穿过层层“诱惑”,终于来到了贝果面前!贝果在众多面包中并不普及,非常有嚼劲,也不是老少咸宜的松软口感,但好丘可以说把贝果做到了极致,据说2018一年销量就超过80座台北101

 

空间最里面是用餐区域,每桌的椅子都不一样,像是从旧货市场分别淘来的

透过柜台旁的玻璃窗,可以看见制作贝果的全过程。师傅杆平面团后,均匀地铺上饱满的馅料,再手工揉捏成圆圈圈的形状,每一颗都是满满的真材实料。

一般面包发酵的时间约30分钟,而好丘的贝果们要经过一整夜八小时以上的熟睡好眠,才能让酵母完整发酵,使小麦的香气更加突出。

经过一夜熟睡,每天早上贝果们都要排着队,享受90度的热糖水澡,不但让贝果更加浑圆饱满、外皮光亮,更是让贝果“外Q内软“的小秘密。

以亚洲口味和在地食材改良美式贝果,每次推出特色限定口味都会引来排队人潮,除了草莓甜乳酪芋头咸蛋黄黑糖黑芝麻这些经典款,还会有辣椒九層塔番茄三星葱蒜香贝果等等偏咸的味道。

我最爱的口味,也是好丘开店六、七年来人气TOP1——地瓜乳酪

正如红枣之于西北、柑橘之于岭南,每一方土地都有它代表性的农作物,那里的天时地利人和,赋予食材独特的醇厚味道。开店前,好丘去日本考察,发现几乎每一间面包店都有南瓜口味,那时候就想,如果在台北开店,一定是地瓜。

虽然热带水果似乎更有名气也更为珍贵,但地瓜曾陪伴台湾的人们走过米食缺乏的年代,是庶民小吃重要原料,又因为充满营养价值成为健康饮食必备食材。地瓜皮富含膳食纤维,好丘选择费时费力刷洗而非去皮,以最不浪费的方式生产。

柔软的口感,自然醇厚的甜度,熟悉家常的味道,地瓜乳酪一直是老少通吃款,经常早早卖断货。

花莲舞鹤的有机红玉红茶、苗栗铜锣的无毒槟榔芋,当季的爱文芒果与四季春茶……好丘大部分都选用放心可靠在地的食材,口感非常浓郁新鲜,因而保质期也很短。

冷冻可以延长保质期,拿出来烤箱稍微加热一下,还是非常美味

好丘还开发了一些贝果新奇的吃法,炼乳贡糖酥贝果条,是将炸得金黄香脆的贝果条,淋上奶香浓郁的炼乳并洒上贡糖酥和香菜,甜甜咸咸的口味非常有特色。贝果泡芙结合了泡芙表皮的酥脆和贝果的韧性,还能揉入更多内馅。

如果是正餐,强烈建议你大胆尝试一些看上去颇为鬼畜的口味,比如蚵仔煎贝果堡

来自澎湖的新鲜牡蛎肉质Q弹鲜美,将鸡蛋与小白菜一起制成爽口烘蛋,在保留台式小吃蚵仔煎的正宗风味外,还能咬到韧性扎实的贝果,一口下去超级澎湃满足。

青菜猪油拌饭白菜狮子头绍兴醉鸡,则完全是眷村风味,不得不说台式改造版的江浙菜,还真的别有一番风味。

虽然店里总是很忙碌,但店员们都会用细心介绍每一款贝果所用食材,周遭都是软软的台湾腔,店里放着的音乐居然还是陈绮贞和熊宝贝,让我这样的中年文青不禁有些感动。

周末去四四南村,吃饱喝足后不妨逛逛外面的“简单市集Simple Market”,相信你会对本地青年的奇思妙想和在地小农的踏实创作深深着迷。

等到四点会有年轻乐队和音乐人演出,你熟悉的那些买不到票的湾湾团,差不多都来这里唱过歌。

《明日之子》冠军的乐队——傻子与白痴

 刚刚巡演结束,场场爆满的——椅子乐团

 千人Legacy售罄加场的告五人

餐饮、市集、音乐、百货,这样的配置,四舍五入就是一场免费的简单生活节了

作为贝果界的优秀代表,好丘在台湾地区共拥有三家独立门店两个专柜,2019年初进驻香港开设快闪店,热度爆棚到天天排队。如今,好丘已经成为了台北著名地标之一,亚洲文青旅游打卡的首选。

从贝果出发,好丘想要把有机小农、青年创意、原创音乐和在地记忆,在社区内共同串联起来,就像一颗饱满的贝果,形成一个圆润的圈。在这个圈里,聚集着最美好的人事物,我们热爱周遭青年人的创作,形成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

好丘,good cho's,我们每一个选择都在为理想中的世界投票。身为一颗贝果都那么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做自己喜欢的事呢?

 📍

好丘good cho's ·信义店

台北市 信义区松勤街54號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20:00,周六、日09:00–18:30

好丘good cho's ·圆山店

台北市 中山区玉门街1号

营业时间:09:00-17:00

好丘good cho's ·芝山店

台北市 士林区德行西路42号

营业时间:11: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