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们:爱情形状各异,1230度烧制出最美好的模样

2018/11/24Amber

小时候对山盟海誓最直观的印象,是《还珠格格》里尔康和紫薇深情夸张的山无棱天地合。少年时代,爱情自带日剧里的青葱滤镜。成年后,似乎和当下大部分年轻人都一样,觉得两个人麻烦,说情话麻烦,谈恋爱真麻烦。

在2018厦门简单生活节市集,遇到“偶们”的摊位,一下子被两只灰蓝色小鸟的陶瓷耳钉吸引,走过去看,主理人之一的葛凡介绍说,这是山盟海誓系列,旁边还有水墨画一般的陶瓷小山和云朵。

对“爱情”有了另一番感悟。

“偶们”的陶瓷也被制成不规则的白色奶油,佩戴在女生耳侧,葛凡和负责制作的思翰将其名为“甜姐耳”,三重含义,看字面就可领会当中的脸红心跳。

瓷片胸针仿佛一块红色纹理的牛肉别在胸前,从此你就是我的“心头肉”。再把一个小小的塑料袋别在心上,问问你,把这颗心带走好不好。

布置为淡绿色的品牌空间里,还有很多吸引眼球的物件。一对陶瓷杯,上面各画一男一女,两人分别被双手遮住双眼,意为“瞎了眼”。爱情让人盲目,我看上你,不知道是上帝蒙住了眼忘记掀开,还是我偏要自欺欺人。这一对,经常被当作结婚礼物送朋友。

另一对盘子中间,有人掏出了心,有人掏出了肺,大概谈起恋爱,就是要把自己挖给你看。

还有少女漫画风的超大星星眼,最初认识恋人的那刻,都仿佛少女漫画里不期而遇的拐弯处,不小心撞上对方后,再抬眼,就是一段闪亮恋爱的开始。

在葛凡生动地介绍下,平日我羞于开口的爱情语汇,竟在眼前变得真实立体。看着满桌子精致的陶瓷物件,开始反思:是不是爱情还是挺美好?

一周一件,等待爱情成型

大概两三年前,思翰从台湾艺术大学陶艺制作专业毕业,时常做些陶瓷装饰物参加各大市集。思翰害羞内敛,不擅与人交流,但凭借灵巧的手艺,也结识了不少朋友。

喜欢逛市集的葛凡也是其中之一。葛凡从辅仁大学的大众传播毕业后成为上班族,日常的爱好就是逛市集,顺便和摊主聊天。葛凡与思翰一见如故,开始共同创作。

葛凡出一张嘴,思翰出一双手。刚开始两人只当成闲暇娱乐,在日常生活中做点有趣的尝试。送朋友、参加学校的市集,收到的喜爱远超他们的想象,两人因此决定创立品牌。

作品主要来自思翰的脑洞,而这些脑洞多半和爱情相关。两人一点一点梳理出“爱情与分享”的创作脉络,将品牌名称定为“偶们”,取自闽南语“我们”的谐音。

把土杆平、裁切、塑形、等干,放进窑内,进行850度素烧,等待降温取出,彩绘,上釉,进行1230度釉烧,再次等待降温……无论大小,每件作品平均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从手作到放入窑内烧制,大多数时间都在等待。等待干燥,等待降温,每一步都急不得,大概和恋爱异曲同工。

 

对盘是最早的第一批产品,除了采访时见到的那些,还有早早卖掉的“爱情树”对盘。“我们已经种了一棵爱情树,将来会变成一整片森林”,葛凡这样解释对盘的含义。盘子中间树的数量,可以随着时间更改,纪念情侣经历的每一年。

传递心意,别放弃 

就在采访当下,陆续有顾客前来挑选。一位女生拿起对勾胸针,葛凡跟她说,送给喜欢的人,在他身上打对勾,证明他是你的。女生笑得开心,羞涩地选了一只,她还发现每一只手作的对勾都有着自己的弧度。也有女生过来试戴耳钉,在奶油和小山之间犹豫不决,最后干脆都带走。

因为“偶们”,葛凡和思翰去了不少城市,香港年轻人喜欢他们的盘子,在厦门,各式各样的碗很快销售一空。他们还去了大阪,多少有点苦恼怎么和当地人传递作品的含义。

如果我又老又肥,你还爱我吗?

喜欢你到想用这些勺子把你吃掉

“有没有觉得最近年轻人不太恋爱,都丧丧的?”

“没有吧……应该都还是和我一样,沉迷爱情?”话少的思翰倒是很直白。

接触过不同的年轻人,两人却觉得大家的爱情观多少都会相似。看一样的剧,听相同的歌,接收差不多的信息,这些都在告诉人们,真爱迟早会来,别放弃。或许是基于这个心底共同的小小期盼,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偶们”产生共鸣。

想对你坏坏的时刻……

葛凡和思翰还想尝试不同的材质和陶瓷做结合。目前作品都以爱情为主题,“偶们”会慢慢扩大题材,以“偶们”的幽默风格呈现不同的爱。

“我们想用逗趣的命名与插画,让人会心一笑。希望‘偶们’的作品可以代表一些小心意,去增加彼此的感情,不善言说的人,可以透过‘偶们’传递自己的心意给对方,这会是增进感情与生活乐趣的一小步。”

图片来源:偶们Facebook、丝瓜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