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er Wonder:这家厦门便利店,只贩卖纸的艺术

2018/10/28小白

成立于2017年的Paper Wonder,前身是因为设计印刷公司在做一个叫“纸间漫步”的项目,这个项目推出的目的是为了拓展传统印刷行业的各种可能性,和不同品牌行业做跨界合作,发展到第五期时和退化建筑合作直接开了一家实体设计商店。

开幕展览时用便利店的形式推出,不同于一般的便利店贩卖食品和日用品,Paper Wonder是一家披着便利店外壳的设计商店,办展、独立出版、做快闪店、开办印刷相关课程,以Paper Wonder设计商店为平台,各种有趣的可能性在这里生长起来。

往前追溯起来,Paper Wonder的两位主理人文鹏,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文峰则毕业于厦门工艺美院,文鹏在2003年底开起了一家针对设计行业的数码印刷公司,一开便是十几年,在厦门也是十分老牌的数码印刷工作室。 

Paper Wonder 主理人:文鹏(左)+文峰(右)

从设计师、插画师群体,到小至本地服装品牌大至万科等大型企业都是他们的忠实客户,连“逃犯克星”歌神张学友的演唱会厦门站门票,也由他们设计制作完成。

“我们现在做设计商店主要是想突破现有的行业瓶颈,用玩的心态跨界合作一些比较有趣的项目。”不安于现状的他们一直有一个小梦想,那就是要从默默无闻的行业制造商转变为新价值创造商。于是机缘巧合之下,Paper Wonder设计商店诞生了。 

60平米的空间两面通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Paper Wonder将艺术展览空间与常规标配的艺术商店的两种功能合二为一,在“便利店”里看展更是给人一种奇妙又轻松的感觉,这也是Paper Wonder以这种形式亮相的初衷:因为所谓“艺术设计展”并不应当是高高在上、令人难以接近的存在,希望通过充满趣味的产品与陈列,挑战生活中固化的审美趣味,将创意与创作融入日常。 

 

开业至今,Paper Wonder已联合“退化建筑”“香蕉鱼”“奶粉ZHOU”等机构与艺术家举办了多场展览活动。其中的一次“红包展”更是联合了十二位不同风格的设计师,设计了一系列充满新意与心意的狗年红包展出。千万级别的设备,意大利产的特种“触感纸”,数码3d烫金工艺,一个个看似简单的红包从原料到生产都并不简单…… 

 

在办展方面,Paper Wonder团队也感到了压力,“比如说有12位设计师,我们需要一个个去跟他们进行沟通工艺应用方案,然后是跟设备商、纸商谈合作。一开始是和日本竹尾谈好合作来赞助我们,价值好几万的纸都已经从海外寄过来了,结果却因为设备的特殊性要求无法完美呈现,只能退回另找纸商。千万级的印刷设备因为刚从海外运到上海,没有人使用过,沟通成本巨大。整个展览都充满未知性,又要对各方负责,所以压力是在这个上面,各种关系的沟通处理。” 

 

Paper Wonder平日也会开设一些关于印刷和装帧手工课程,带你体验丝网印刷或者手工制本等等,让更多人感受到纸制品的魅力。他们不希望Paper Wonder被某种特定的框架限制住,这也是他们创办这个全新品牌的意义,做一些之前印刷公司做不了的事,利用自身十几年在印刷服务行业积累下来的资源,努力实践创造更多可能性,把更多好玩的人聚集在这个地方,做更多好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