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鬼:废纸烂铁演绎的怪咖美学

2018/08/14琉球

纸在所有材质中,总给人脆弱、纤薄的印象,如果拿纸做包,不免让人怀疑寿命能否撑过三天。然而纸鬼的包却把纸张这样柔软的东西,演绎出了高冷中透着蠢萌的怪咖美学。有时是头顶鸟窝,有时是废纸烂铁,有时又是乖巧工整的双肩包,环保、防水、厚实、造型多变,真的如他的名字一样,都是别人搞不懂的鬼点子。

外国人购物有个习惯,在超市里买了一堆面包食物,都放在纸袋里,捧在怀中。洪鬼高中时看美剧,相比于塑料袋,更着迷那样捧在手里的牛皮质感。大学读的服装设计专业,服装做久了,开始觉得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包,于是找到了环保牛皮纸,开始了纸鬼的旅程。于是一个做服装的人就不务正业开始做包了。

洪鬼第一次用纸做的四个处女包,包括一个像生锈了的礼帽

洪鬼选择的环保牛皮纸,是一种可水洗、可熨烫、不易被撕烂的纸质材料。因其天然纤维浆的材质,有防水、可降解、存放时间长等特质,而被作为美国曾经在早期用它代替皮革作为军事用品,在木结构建筑中,也常用于外墙,做屋顶的防水材料。

然而对于设计师来说,更看中的是它的可塑造性,这也给洪鬼的脑洞提供了很大的施展空间。

她的设计灵感有一部分来源于大自然,比如鸟巢,枯叶,花苞,树枝,树洞等等。半圆背包的底托由轻而韧的梧桐木做成,被客人笑成是“行走的电熨斗”,手拿处更是直接拿较粗的树杈作为手提。

行走的“电熨斗”包 

由玫瑰花苞为联想来源,制作而成的手提/斜跨包

与桐木结合而成的水桶包

以小时候罩鸡的鸡笼为联想制作而成的耳钉

与桐木结合而成的水桶包

有一部分来自中国传统艺术——京剧脸谱与剪纸。从原始到精致,以创意的方式将中国元素以镂空艺术运用到新的环保材质,与现代结构式形态相结合。

更多设计来源于她古怪恶搞的趣味,猩猩、忍者、蜘蛛侠,纷纷爬上过背包。

她很讨厌人贴人的排队,就做了一款回字型有如弹簧的加长版背包。有一天她在路上看见一个男生骑着自行车,女友在后座抱着他,骑车从身边穿过时,男生背后飘出了一头黑长发,这个画面促使她创作了一只“诡异”的包。更神奇的是,这个犹如女鬼附身的包,居然真的卖出了好几只……

加长版背包

假发双肩包

店里最常见,也是销量最好的,还要属简约几何形成包。半圆、立方,不规则四边形,带锯齿的长方形,想要的几何图形基本都能在店里找到。

烦躁的时候,洪鬼喜欢用力揉皱废纸,然后扔进垃圾桶。同样是纸,能不能让纸包也具备上解压释放的功能呢?没来得及细细构思,她试着做了一个可任意揉捏的“发泄包”,结果一下子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斜跨随身带,平整时是个圆形小包,装些纸巾、手机、小零钱;郁闷气愤的时候再也不用去超市捏方便面,直接对自己的包下手,软硬适中,揉了不坏,兼具泄愤的快感和低后悔成本。

皱是纸张不可避免的问题,洪鬼不遮掩,反而放大了这个特点。“对于纸的褶皱,我有着一种迷恋。这就是纸的特性啊,为什么要光滑才好看??”

纸鬼的店铺首页写着:“本店70%的包限量300个以内,10%的包只生产30个,有的款甚至只做2个。

对洪鬼来说,“好玩”一直是放在第一位的,销量高低不会成为她设计的影响。有时候想法来了,为了缓解急躁的心情做了两个,未来可能也就只有这两个了。“设计本身就是要开心,想太多局限就大了。你喜欢,想购买,ok。你不喜欢,围观吐槽,那也没问题,算是佛系卖家了。”

包的颜色,目前只有纸原本的卡其色,与百搭。在废铁包上,她利用了几个颜色调和,生成了生锈废铁的色调,反复大面积涂鸦。

制作一个包,起初最难的部分在缝制,牛皮纸不比布料,需要借用机器进行缝制,再手工粘合,调整。简单的包会交给师傅处理,纸雕、镂空等等部分则全由自己手做。

纸鬼的宣传照,模特都是洪鬼本人,虽说本意是为了节省经费,但这些透着强烈个人特质的作品,与她融为一体,似是无声地表达一种属于褶皱粗粝灵魂的宣言。

在生活中她是一个不愿多交谈的怪人。一年中,独处时间占三百天。当时辞职回家做个人工作室,也受尽了爸爸的冷嘲热讽,她固执得一直坚持到现在。“即使没人支持我,我还是会做,如果每个人都遵循长辈觉得对的事,那社会只会停滞不前。”

目前她自己最钟爱是是废铁包和发泄包,“一堆像废纸烂铁的东西放在身上,好像更能强化个人思想。”

洪鬼一直很喜欢鬼这个字,不仅有着神秘恐怖色彩,更代表了一种极限。“有能力的人称为人才,有能力又有天赋的称为天才,登峰造极牛逼的人被称为鬼才。鬼正是我追求的境界。”

纸鬼
成立时间:2015年
线上店铺:https://shop58614833.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