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洞WORMHOLE:人类注意,机械昆虫大军,已经穿越虫洞全面登陆

2018/06/15琉球

如果你是科幻电影或者好莱坞大片的爱好者,一定不会对这样的镜头陌生:一只仿生昆虫机器人携带微型摄像机偷偷潜入最高军事机构,作为间谍监控着敌方的一举一动,一声令下,它就会亮出带毒尖刺,杀人于无形。

有这样两位蒸汽朋克爱好者,他们将四处搜来的钟表、机械计算器零件,重新组装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机械昆虫。不过你放心,它们不会侦测隐私也不是杀人利器,它们只想安安静静的成为你最酷的摆件!

2017年简单生活节,一位叫春晓的女生用她的首饰作品报名市集,我们却一眼被摊位上装饰的机械昆虫给吸引住了。

“我们觉得这些昆虫很独特,很有机械的美感!”

“emmm 这些其实是跟朋友做着玩儿拿来当首饰道具的,而且没做多少也不打算做了。”

一阵尴尬后,经过交涉,春晓决定为了简单生活节让虫子重出江湖,在一个月内跟朋友小明紧急赶工准备。

没想到这成了春晓手艺事业的一个转折点。

废旧手表里飞出的机械昆虫

简单生活节森林市集上,春晓将机械昆虫军团“唰”地一字排开,立刻受到了大量围观,在普遍清新柔软的市集展品中,机械昆虫带着一股凛冽的炫酷与帅气,成了软萌妹子们中鹤立鸡群的型男帅哥。春晓带来的30多只虫子,在3天内被扫购一空,这让她又惊又喜。

爱逛市集的莫西子诗也带着朋友来光顾摊位

简单生活节回来后,她和朋友小明商量着,决定好好从事自己的爱好。2017年底,春晓成立了品牌“虫洞WORMHOLE”,她负责提产品需求和对外运营,朋友则负责在现有的虫子基础上,创作研发新结构,从此走上了“卖虫”的道路。

说起对机械昆虫的热爱,得从春晓迷恋蒸汽朋克开始。春晓之前在一个城市生活APP做市场,因为工作缘故接触了许多手工艺人和策展团体,加上自己喜欢,就开始捣鼓一些首饰挂件之类的小玩意儿,偶尔也在市集、朋友圈卖一卖。春晓一直对复古与机械装置非常痴迷,又是个科幻爱好者,在Instagram上关注了许多国外蒸汽朋克艺术家的账号。有一些艺术家将昆虫标本与金属部件结合,制作生化昆虫,有一些则是靠水管等部件创作大型装置。

春晓又心动了,不要复杂的标本也不要大型金属,能否就用废旧的手表零件做出机械昆虫?

春晓和小明,相识于“蒸汽朋克”交流群,看到小明用一些零件做的昆虫,觉得很有意思,抱着求师的态度,两人有了更多交流,发现居然还是老乡。

“他就是个典型的理工科宅男啊!很耐心,很亲切,但是非常闷,很多想法不知道怎么表达,你得不断去挖掘他。”

于是两人在微信上开始有一搭没一搭交流作品,慢慢把它们的结构改得更佳细致。

“没收益,没进步,也没成就感,东西又小众,那个时候他和我说,打算出坑了。”到了2017年,春晓手上的机械昆虫,只剩下六七只,就在“濒临灭绝”的时候,遇到了简单生活节

像玩乐高一样玩齿轮

简单生活节是机械昆虫第一次集体亮相,有蜗牛、蚂蚁、苍蝇、蜻蜓等六、七个品种。现在他们争取每月开放一个新品种,大军里新增了蝎子、螃蟹、螳螂、蜘蛛、蚊子,已经累积了十六、七种动物。

为什么喜欢昆虫?在春晓心中,节肢动物的结构,是生物进化到最完美的状态,“哺乳动物,就是一坨肉嘛!”她笑着说。

客人拜托春晓做了一只金属牛,送给金牛座的丈夫做生日礼物,那是她第一次做哺乳动物,没想到第二天客人回送了一副画,让她惊喜不已

虫洞WORMHOLE”的机械昆虫,全部都用废旧的零件做成。“买新零件需要起定量,我们是纯手工制作,产量又小,完全达不到。而且旧的零件不用就废弃了,我们能赋予它新的价值。”春晓和小明会从淘宝上,批发手表厂倒闭后剩下的机芯、表盘,有时也会去五金店淘货。由于每个零件都可遇不可求,同样一只蚂蚁,细节采用的零件和拼装方式都不尽相同。他们摈弃了焊接与粘合剂,部件全由螺丝链接,真正做到了全机械化。

今年年初,春晓和小明决定研发带灯的机械昆虫,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多问题:灯泡尺寸和零件接口尺寸不符,纽扣电池太厚而虫子体积太小……为了让螃蟹的眼睛发光,他们把电池安在蟹壳里,最后在螃蟹肚子下扣了一个海螺遮住电池,小螃蟹华丽变身为会发光的寄居蟹。

“我一开始对机械昆虫的设想,就是个摆设、艺术品,但发现加上一些实用功能,顾客就有更充足的理由买它了。”春晓狡猾一笑。

发光,是一个可实现的功能,但春晓也遇见过很多让她哭笑不得的请求:能飞吗?能跑吗?能给我遥控器操控它吗?

“有时候会想,都是成年人了,怎么还会问那么幼稚的问题?反过来一想,如果我的虫子能激发大家的想象力和童心,倒也是有趣的事。”

另一个发展方向,是开发材料包,顾客可以买回家自己动手做,这也是许多父母和孩子的愿望。春晓和小明实践发现,哪怕结构最简单的蜗牛,也需要用到十多个小螺丝,顺序上错一步,就前功尽弃,比乐高复杂的多。未来春晓可能会以Workshop的形式,从现场教学开始。

在品牌成立前,春晓以为客人多半会是男生,结果女生也不在少数。前几个月在苏州诚品做Pop-Up店,一位母亲买了两只蜘蛛灯,一个给她女儿,一个给女儿的闺蜜:“她不喜欢那些衣服项链,她喜欢小昆虫。”

“一看就是学校里特别酷的小女生。”春晓评价道。

在虫洞里,一切皆有可能

目前“虫洞WORMHOLE”的机械昆虫进驻了上海宝龙美术馆与上海国际工业设计中心,也在春晓男友的复古自行车改装店“2 Wheels Bicycle”寄卖,除此之外,只能去市集上找到她。

为什么不开个淘宝店或者微店?春晓最担心的是被抄袭。做机械装置,最难也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对结构的想象力,如果在网上大量展示细节图,以现在国内的创作环境,很可能被抄袭。品牌还不健全,自己又没有线上经验,春晓不敢贸然行事。

春晓很明白机械昆虫的定位,喜欢的人非常狂热,但终究是小众趣味。他们不会主动拓宽市场,但有趣味相投的店家找上来,也乐意合作。

除了研发产品,春晓现在面临最大的课题,是完善品牌。去年她疯狂迷恋上了《三体》,怀着“消灭人类暴政,世界属于三体”的中二想法,春晓在幻想里,组建了一只昆虫大军,穿越虫洞得到重生,建立起新的世界。顺着这个思路,她正在构思,写一篇机械昆虫的科幻故事,做“虫洞WORMHOLE”的品牌介绍。

在虫洞里,什么物体都会出现,什么事情都会发生。春晓爽朗地说:“不讲什么情怀,做喜欢的事,碰到同样喜欢的人,花钱让我们有动力继续下去,这样就很满足了,未来都是不可预知的。”

虫洞WORMHOLE
成立时间:2017
联系方式:微信公众号“简单村(id:simplevillage)”后台联系小编
微信:cicingstore
实体寄卖点:上海宝龙美术馆、上海国际工业设计中心、2 Wheels Bicycle

图片由虫洞WORMHOL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