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羡慕刺猬的样子,刺一立起来你就拿它没办法

2018/05/11琉球

2017年简单生活节市集报名结束前最后两天,我们的邮箱收到了一个叫“即兴瞬间”陶艺品牌的报名。作品乍看之下不显眼,笨笨的造型,釉面既不光亮照人也不鲜艳多彩,但拙朴中,带着浓浓的生活真气,尤其是两个刺猬造型的泥塑,鲜活而自在。于是“即兴瞬间”拿到了最后一张入场券。

活动那三天,终于见到了创作者杨思韬本人,他和女友百利甜守着森林市集尽头的小摊,没有宣传也不吆喝,和他聊三句,他才缓缓蹦出一个:嗯…… 腼腆呆呆的样子像极了摊位前摆着的小刺猬。

杨思韬来自中国美院陶艺系,和大部分刚毕业的学生一样,对自己不太有信心,“这些哪称得上作品,就是习作而以。扔在美院的陶艺市集,根本不会有人来看。”百利甜却不那么认为,德语系毕业的她以德语“Augenblick”(一瞬间)为灵感,取名“即兴瞬间”注册了一家淘宝店,没想到还真有人下单。

和市面上的网红瓷器品牌不同,杨思韬的作品没有过多的包装或深刻的概念,他甚至没想过给产品写两句文案,仿佛我提出来,他才猛然想起还有这些东西。“这些都是日用器,没有那么多附加的意涵。拿在手上感觉好,就是最好的了。”

比起设计,他更痴迷技法上的变化。简单的粉引饭碗,高15度就会开片,釉也会变得比较有磨砂质感。白泥调稠了,碗会显得厚实,调稀了,底下的土褐色就显现出来,能清晰留下刷子的痕迹。“找一个不稳定的东西,控制住。”杨思韬的成就感不在于成品,而来源于与泥巴打交道的过程。

在各种手法中,杨思韬最喜欢盘泥条。一坨泥,从点捏成线,从线盘成面,慢慢修慢慢改,一整天什么都不想,只做一件事就好。

除了陶艺,杨思韬还是一位音乐爱好者和工作者,做影视配乐是他真正用来赚钱的工作。简单生活节上,他还抛下摊子,跑去看同样来自美院的鬼否乐队。大四毕业设计,杨思韬做了原创器形状的埙、陶笛、巫毒鼓等陶艺乐器,但因为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一直不肯拿出来卖。“好看还不够,造型上只要差一点,音就不准了。”

泥塑小刺猬的原型,是一只叫“炸弹”的非洲小刺猬,杨思韬养了它很久,为它捏了几只泥塑刺猬。黑褐色泥土,表面粗糙斑驳,造型有些抽象,表面根根耸立的刺让人有些无从下手。

突然有一天,“炸弹”毫无预兆地暴毙而亡。杨思韬蒙圈后,又默默做了一款小刺猬。这次的刺猬变得可爱温柔许多,刺软了,乖乖贴在背上,小小的黑眼珠透着局促和好奇。

“这是我心目中刺猬可爱的样子,但只要刺一立起来就拿它没办法。真羡慕。”

杨思韬也尝试过配合市场做一些改变,结果调整来调整去,还是呆呆拙拙的样子,自己也没辙。百利甜笑说,这大概就是物随人,真性情的产物,才是创造即兴,定格瞬间的意义所在。

“时间就那么一点,要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杨思韬原来住在学校附近的小区,为了烧陶瓷方便,就买了一个电窑放在家中。有一次要给陶笛做熏烧,不知什么原因起了很大的烟雾,邻居吓得赶紧找物业投诉。当时杨思韬只有一个愿望:搬到山里,到一个冒什么烟都不会有人管的地方。

除了自己的陶艺,杨思韬和百利甜打算把更多美院同学们的作品,也放到“即兴瞬间”的淘宝店上一起卖。不局限材质、种类,不为了迎合市场写浮夸生硬的包装文案,刺可以贴在背上,也可以随时竖起。

即兴瞬间
成立时间:2016年
淘宝店铺:https://shop125789962.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