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人类学 | 这些天才都藏得很深,只有奇点艺术节才能召齐他们

2018/02/09宁宵宵

不简单人类样本004

ETH:自由艺术工作者,奇点艺术节发起人和主创,大脑热气球主理人

这个月,ETH和伙伴们的“奇点计划总部”就要开业了。这是他们在广州做的第二个青年空间,这一次,他们觉得时机真的到了。

2013年,ETH和女友Walka创办“大脑热气球”工作室,第二年他们在广州文德路上的一栋独立小楼里开了一间店,外墙被刷成红色,一楼贩卖独立插画师的书籍、版画、插画、Zine,还有半层的天台就是这群爱艺术的年轻人聚会的地方。他们爱称这里为“小红楼”。

2014年也是本土亚文化自媒体萌芽的一年,康阳在北京创办“公路商店”,Vice中国翻译和原创了很多视频,五花八门的小众文化通过自媒体耸动大胆的表达,渐渐向普通青年扩散。在此之前,亚文化还只是圈子里懂行的人玩的东西。

很多到广州游玩的年轻人都要到“小红楼”打卡,可本地青年却没有几个人愿意来了解一下。ETH和Walka在2016年初关闭了“小红楼”。他们觉得这与当年的初衷相矛盾。这里不应该是网红拍照打卡点,他们渴望躁动起来。“我们爱广州,希望能为这个城市做点贡献。如果只是个体发声,能带来的影响实在太小了。”

ETH在小红楼期间就心心念念做一个属于我们的地下艺术节,然后两年后得到场地支持,决定开搞,开始组建团队。他们的好友Tony和小宇也是视觉艺术家,他们在过去的三四年里参加了很多欧洲的地下艺术节,有一次聊天时,他们被问起,广州有什么有趣的节吗?这个话题让Tony沉默,也让ETH获得了灵感——用一场最野的party,召集隐藏在生活中的大牛,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创作。

他们找到了1200囍仓,这里的地下室虽然比不上意大利Crack艺术节所在的数百年历史的废弃监狱,但已经完全满足他们的预期。

从2017年3月,四个伙伴确定“要搞”,到5月3日对外发布英雄帖,不仅在网上贴,还做了海报到国内外的各种艺术空间里去张贴。他们共收到了150多个艺术家的投稿。筛选时把作品编了号,在工作室进行盲选投票,最后选出56组。标准很简单,要“野一点”,要“独立”,以及还没有特别多的商业机会的年轻艺术家。

ETH和他的伙伴们觉得,作品跟作者一定是相通的。野蛮生长的艺术,比较有生命力。怪异的东西比较难模仿,特性比较强,门槛就会高一点。

有三个国外的艺术家挺倒霉的,明明入选了,可签证没搞定。奇点艺术节要求艺术家一定要本人来,而且来了必须要守在自己的桌前。“短短的三天里,交流才是最重要的。”

他们喜欢奇点这个概念,在宇宙大爆炸之前,奇点具有所有物质的势能,而这种势能正是由大爆炸而转化为宇宙物质的质量和能量。吉祥物——“水熊虫”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


ETH也参与了海报的创作,具有科幻感,可当成一个荒诞故事来看:他画了一个怪物螳螂强拆那些眼球。审美其实大部分是通过媒体,它是一个洗脑过程。大家告诉你什么是美,就满大街的巨幅广告会告诉你什么是美,他不太喜欢被剥夺独立思考的感觉。

他还藏了一个小小的自己在螳螂的头上。

插画师:Tony Cheung

没钱做宣传,他们只能靠口耳相传。三天居然来了4000人次,第二天到快结束时,门外还排着长龙。地下室没有WIFI,现金交易,真人交流。有位参展的艺术家中午迟到,展位前早早排了接近二十个女粉丝,等着面对面购买他的作品。“差点儿就要摇号限购了。”Walka回忆说。

参展艺术家多贩售自己创作的zine、丝网版画和数码、艺术微喷的版画、原画、海报等

活动的火爆除了惊喜也带来一些遗憾,比如现场的空间根本没办法进行丝网印的操作,一些展位带的东西太少了,最后都变成了聊天见面会。按照ETH的话说,就像是一场大型集体婚礼。

这次的成功给了他们信心,线下活动是普及小众文化最好的方式,很多天才躲得很深,只有气味相投的聚会才能把他们引诱出来。而只要肯集体发声,声量就更大,能吸引和影响更多的广州年轻人。

官方纪录片:《无中生有》

2018年,ETH和伙伴们又折腾起来一个空间,它既是工作室,也是画廊,更重要的是创意策源地。就像是经营一个音乐厂牌那样,奇点希望能成为身边朋友们的创意厂牌。为他们解决商业项目的对接,看看怎样把商业合作搞得更好玩。这样,才能一直尽兴地玩下去呀!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礼岗路13号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