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Ü: 这位漂泊四大洲的华裔设计师,把终生的困惑与热爱融进首饰

2018/01/27琉球

“常常有人问我到底是哪里人,我只能回答:我的血液是中国人、思想是英国人、心是拉丁人。”

AWÜ是加拿大华裔设计师Angie Wu2014年在上海成立的饰品品牌。毕业于蒙特利尔Concordia大学设计艺术系及Dawson College工业设计系,她在加拿大魁北克的博物馆当过设计师,在美国公司做过中国首席代表,甚至成为农业科普展区的项目总监。

陆陆续续转辗15年,她在临近40岁辞去工作。2014年初跟魁北克高级定制珠宝大师Yves Lemay研修了传统金工艺后,她在上海静安一座80多年历史的英式老洋房里安置了工作室。

只用了两年的时间,AWÜ就入驻了香港连卡佛,但她还是愿意到处跑市集、摆摊。2017年上海简单生活节,她一个人独自撑下了三天的市集,客人稍加驻足,她就会起身介绍,拿着小镜子替姑娘参谋,平易近人的样子完全看不出她有着“掌握四门语言、放弃百万年薪”的过往。

入驻香港IFC连卡佛 

戴上你的家,与家常在

Angie出生台湾,成长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后又移居加拿大,提起少年时代的奔波和迁徙,许多人羡慕她的丰富经历,她却老实地说:“我还小,没有太多的选择权。”当她可以自己做决定时,她为了心爱的男孩,从加拿大迁往欧洲,为了疗伤她来到上海,“当初来到上海是为了重新开始,并没有长留的打算,谁知一待12年过去了。”

因为长期漂泊,家在Angie心中的定义变得尤为复杂,她说这是她“一生的困惑“。“家”是AWÜ成立之初就推出的系列作品,Angie选用925银原料手工制,将“家”具象为一座小屋子,轮廓极简而细巧。

不久后她又推出“家II”系列,添加了手工烧制的玻璃珐琅小窗和镜面处理,让珐琅与白银的结合更精致。同时,造型设计上也做了一些变化,小屋有尖顶有平顶的小屋、小窗数量不同颜色不一、一枚戒指上不同小屋组合出现……在AWÜ高度抽象和简约的设计中,“家II”大概是唯一一套如此鲜亮活泼的系列。每一扇有颜色的小窗子既像眼睛,又好似召唤着你的那盏灯光。

“世界各处都有我挚爱及牵挂的人及物。因为停留,难免生情。除非不投入、不回应、不感受,这么活着又有何意义呢?“既然丝丝牵绊的家,无法永远停驻,那么就戴上它吧。与家同在,是Angie对自己与生活最深切的祝愿。

指尖上的流水别墅

Angie一直很喜欢建筑,特别是经过时间历史沉淀的建筑。在寻找工作室的时候,她寻觅到了静安别墅,虽然处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上,却丝毫不嘈杂,不同于南京路上其他摩天大楼的锐利和进取,这片红墙砖的巷弄有一种平和而安定的气质。

她租下房子后,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设计、装修,把原来里面的一片废墟,改头换面成具有老上海复古风情的工作室,靠墙的桌子是她创作的园地,墙上挂的工具玲琅满目而不失秩序。偶尔,工作室也会开门迎客,邀请朋友们来喝咖啡聊天试戴首饰,让安静的老房子染上充满活力的欢声笑语。

院子里的枇杷树是她的最爱,三层楼高,亭亭如盖,“绿色,自然,孕育果实。它是我决定在静安别墅成立工作室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文与自然,始终是AWÜ的母题之一。赖特系列的灵感来自于美国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的流水别墅,建于瀑布之上,悬空的楼板铆,固在后面的自然山石中。大胆的构思,使它成为了最著名的现代建筑。

Angie将建筑的灵感投射到饰品上,简洁、设计感强,可以随意穿插改变造型,从中感受到正反力量交错融合构成的微妙平衡,仿佛流水别墅的建筑造型和内部空间达到了的沉稳、坚定的效果。

永不过时的几何

AWÜ的作品大多都高度概念化,这样的审美,来源于Angie的学习工作经历,与本身的天性。纯艺术与工业设计学科,让她迷恋上了符号意识和开发各种原材料;博物馆设计工作,又让她在科普装置中,参悟了化繁为简;而小时候闷头读书又敏感,害怕嘈杂与凌乱的环境,使她一直偏爱抽象与极简元素。

包豪斯系列与几何系列,也是遵从了她内心对于简洁线条的向往。几何图形制造出平衡和张力,也是永不会过时的现代感。

万物不分贵贱

Angie直到26岁独立生活,才交上了第一个外国朋友。Angie的母亲对她有着极高的要求,虽然生活在阿根廷,却要求她4岁背《三字经》、5岁学《唐诗三百首》,出门遇见熟人,总是被要求表演一番,无论搬家去哪,第一件事就是办一张中文图书馆的借书卡。国画、书法、咏春拳、雕刻印章,她一样没少学,虽然29岁才回国生活,却比土生土长中国的孩子,还要接触了更多中国传统文化。

因为有个生物学家的母亲,植物学也是她从小的必修课。“其实在我心中,人是不分贵贱的,物就更不分了。”在Angie眼中,一颗粗旷的岩石跟一颗完美的宝石都无比吸引人,它们在被工业化贴上价格的标签之前,都是大自然无差别的原材料。Angie从小久喜欢收集落叶、种子、珊瑚、贝壳和各式各样的石头,读艺术系时痴迷于陶与纸的质感,专修工业设计时爱上了铜、铝、木的色泽以及它们的可塑性。

在探索大自然的时候,那些原材料与潜意识里的符号原型一一对上:一个完美的圆,细长的叶子,一棵粗矿的树。她通过清晰的轮廓,优雅的设计以及材料的有趣组合探索自然与符号之间的转换。

竹系列的灵感来自体内的东方血液,秋系列则是自然符号的演绎。竹子空心、挺直、四季青等生长特征被赋予人格化的高雅,纯洁、虚心、有节、刚直等精神更是东方文化崇尚的品质。制作这两套系列时,她将叶片表面的纹路细腻呈现出来,又采用磨砂处理让白银的细致特质更加出众。大方、脱俗,适合任何年纪与场合佩带。

月系列,用传统手工敲打表面,形成月球表面微微的起伏凹凸,折射周遭环境中的所有光源,如月亮一样白洁、闪耀。天仓五系列,取名來自于和太阳相似的恒星天仓五,由于天仓五与太阳相似,它周围的一颗行星,拥有孕育生命的可能性。这个系列由5个尺寸的空心白银珍珠,组合成20多款设计,带着趣味、宇宙的神秘与好奇。

AWÜ的系列产品一般需要长达三个月到一年的开发期,对她来说一个作品在没有完全满足所有的设计标准时,她无法轻易将它视为成品。于此同时Angie还接客人的定制款,不在乎选用材料的贵贱,只要风格与她的品味相符,就不会拒绝。

Angie形容自己眼下的生活:忠于自己、善意对人,简单而诚恳地活着。

听着喜欢的音乐,全心全意、心无旁骛沉浸在创作中,见证从无到有,从雏形到成品,就是超级快乐的一天。

“最终让我留在上海的理由很简单,热爱。我热爱手工制作,我热爱简单美好的事物给人带来的感动与宽慰,我热爱这个城市自带的特殊魅力,我热爱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在这里蓬勃发展,而我是经历者,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本文图片由AW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