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物×触造:生活之美,集于器,和于物,融于心。

2018/10/18小白

“器”乃容物之具,它可以是容纳饮食的碗和盘,也可以是容纳饮食之人的空间。于是和物与触造相遇了,一个是作为以“饮、食、器、展览”为载体的生活形态空间,另一个则是陪你生活的艺术品,手工匠人打造的金工器具。两个品牌同时致力于生活美学,联手以“器”尽纳生活的温度与美,他们携手亮相了2018年武汉简单生活节。

“和物”的主理人阿腾,大学毕业就一头扎进了青年创业的浪潮里,五年下来,经历了不少失败和调整,才有了现在的“和物”。店名出自《国语·郑语》的一句“夫和实生物,同则不继”。

这里是一个难以被简单定义的空间,它是茶室、是咖啡馆、是展厅,你可以在这品尝到美味的咖啡茶饮与甜点,购买到手作器皿、生活杂物、艺术品,更可以欣赏到“和物”定期举办的各种艺术展览。

 

极简的日式装修风格,墙面去繁就简大面积留白,门面也没有多余的装饰,只有右手边用康熙字体写着的“和物”二字。店内小院里亭亭立着两株桂树,前些日子入了秋,眼看也是开花的时候了,有友人拎着螃蟹来访,阿腾便在院里招待起大家,赏月酌酒。

 

正如店内挂着的丰子恺先生的一幅《畅怀》,“数瓮犹未开,来朝能饮否”,画中恬淡舒适的生活画面也是“和物”的日常,这样质朴淡雅的小店,谁又能想到店主竟是一个看起来酷酷的90后男生呢?

出生在四川的阿腾,自幼跟随外公和爷爷生活,“他们都是老一辈知识分子,耳渲目染有影响。”初中时期又随父母搬迁到古城荆州生活,阿腾生活的地方就有许多卖古玩书画的店和茶室,放学无聊的时候闲逛起来,无意间在家附近的小店看到一个老大爷在雕刻印章,阿腾如获珍宝,“当时就觉得汉字之美非常有魅力,是手可以触摸的到的温度。自己后来也有尝试自学,刻了一些作品。”

于是在“和物”的前身“八月咖啡馆”中,阿腾就开始将自己喜欢的书法、印章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店中,尝试将艺术和咖啡馆的空间结合起来,将自己的收藏拿出来进行非商业的展览,这一举动也为“和物”之后的展览埋下了萌芽。

经历了“八月咖啡馆”和之后的一次创业失败,沉淀过后的阿腾从“和物”重新出发。除了在店铺的环境和理念上下功夫,产品上也有了更多新意,“涧果”“子裳”“凉白”“秋鬓”……这些充满诗意的名字,都是来自“和物”的创意甜品。比如“涧果”其实是款山楂馅的点心,这个名字取自陆游的《醉歌》“野花碧紫亦满把,涧果青红正堪摘。”阿腾希望将自己对“美”和“生活”的理解融入到产品中,也赋予它们更多文化意义。

涧果

之前种下的萌芽也生长起来,“和物”正式加入了每月给艺术家提供空间做展览的项目,与“触造”的合作也由此开始……

“触造”的创始人杜东宜先生毕业于清华美院雕塑系,由于家里祖辈都是手艺人,杜东宜先生对传统手工制品也有着特别的热爱,本着自己对造型、材料、工艺等各方面的认知,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触造”与2014年在武汉诞生了。

品牌创立初期,“触造”也面临了许多困难和挑战,在设计师与传统手工艺人的不断沟通中,“触造”从最开始的迷茫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材料在设计师的脑中变形,在匠人的手中变形,最后变成了形态不一的器物,仅仅这个变化就是非常有趣的过程,器物也像有着生命,有了表情。

谈及设计,杜东宜先生认为要以“适合的形态来呈现产品”,将形态美与实用性相结合,很多兼具创意性、设计感、实用性的匠心家居小物就此诞生,它们有着流水线产品没有的“温度”,这种“温度”来自于匠人无数次的捶打、退火、打磨、修整。用这样的器具,用心的生活,或许也是我们对待生活的一种匠心。

谈及创作环境,作为武汉的本土品牌“触造”也表现出了乐观:“可能目前武汉的文化氛围相较大一线城市还显得较弱,但其自身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这些年城市形象的改善,也显示出了这个城市的巨大潜力。通过众多文创设计师的努力,文创产业也正逐渐的的融入民众生活中去!”

“触造”的“触”可以引申为触摸,触觉,触动,感触……好的东西需要被更多的人“触”到。在传统文化、生活美学、艺术设计等方面,两个品牌的许多想法不谋而合,合作就此达成。

本着“让一切变得有趣起来”的初心,本次展览除了让器物从单纯的图片中走出来,让人们触摸其质感,更是打破一般展览的边界,直接将“触造”的器物使用起来,碗盘呈着糕点,自在钩等小物件装饰空间,体验感将展览拉进了生活,让客人从使用中感受器物的魅力。

目前“和物”的展览都是免费开放的,阿腾说:“现在还在积累期,也没有盈利,甚至每月都是自己赔钱的。未来希望能把一些展览元素抽出来做一些创意产品,也能让它有一定经济支撑一直做下去。”

“和物”官方微博的简介写着:拒绝浮光掠影的了解。没有过多的刻意宣传,“野蛮生长”的“和物”却还是“被网红店”了,面对许多前来打卡拍照的人们,阿腾也为此感到了忧愁,不管是做展览还是做店,阿腾都希望能坚持初心,守住心中的那份“桃花源”,继续将美好的事物分享给喜欢的人。

 

让“和物”成为“具有更多可能性的空间”是阿腾的目标,而对于这样的目标,阿腾也有一些短期的规划:“接下来会想尝试更多的好玩的事,做一些跨界实验合作,看看能不能将一些不可能的元素融合创造新的美感。

对于简单生活,“和物”与“触造”有自己的理解:

“所谓的简单生活,大概是能不受拘束的不规定用哪一种风格的去自在生活。在此之中,仿佛找到了一种自由,追寻内心,并保留那些不期而遇的意外,做喜欢的事,让喜欢的事有价值。”

欢迎来和物的线下空间,地址:桂圆路65号(湖北教育报刊社家属院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