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向历上那些“扎心”的句子,是怎么来的?

2017/11/08何宇达

我想应该静下来想一些话/我想应该静下来走一段路/我想应该静下来看一本书/我只想静下来做这些事

不知不觉单向历已经成为了每个新年的必需品,牵绊城市中无数个需要陪伴的灵魂。今年10月,刚刚出炉的2018单向历就已经亮相上海简单生活节,手快的朋友们想必已经人手一本,就剩下搓手等待着新年撕下第一页了!

“2014年第一届我就去玩过,不过这次体验不同,简单生活节是生活节或者音乐节中组织、宣传都体验最好的一次!真心很喜欢很怀念,不管是摆摊的摊友还是蹦迪的观众,都给人很亲切的感觉(当然尤其是买单向历的朋友更亲切哈哈)。”来参加市集的两位单向街工作人员,一张张把单向历贴了满墙,但还是开心:“能看三十分钟高旗,搬三天砖也值!”

它打破了一贯单调的生活,触动了很多人的心,艺术家、诗人、求学者、穿梭于通勤线的职场男女、会在每一天的开始抑或结束的一刻,停留在它面前。《十三邀》的拍摄前,许知远把 2018 单向历送给张艾嘉。

2018年已进入倒计时,城市各个角落的窗台、书桌、床头,又立起了一本本新的单向历。 2018 日历,延续了文艺、简洁的设计风格,在铸黑、曙红之外又增加了设计师特别款黑金版,更新了 378 页由编辑团队和精到的读者们共同拣选的漂亮句子。

编辑与读者,寻找语言文字,寻找人们最真挚的情感和人性的本质,这些亦庄亦谐的引文是怎么与节日时间,与老黄历神秘的宜忌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变化?单向历编辑何宇达受公众号“做書(zuoshu2013)”邀请,撰写了“解密幕后技术帖”来见识一下小小日历背后,强大的编辑力吧!

进行2018年单向历的编辑工作,有可能是我在单向空间做过的“最重要”的工作了(笑)。

这种想法是源于对“留下痕迹”的盲目崇拜。难道不是吗?在古代,人们只会把认为重要的东西,才写在纸上,因此可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存留下来的只言片语,背后都有一个对其怀有深刻感悟的灵魂。

熟悉单向历的朋友们都知道,她的主体部分,是由比较基础部分的句子,外加一个和句子有不同维度区分的宜忌组成的。此外,句子的出处、对应当天的节日、节气也许都会给人以激励和灵感,这一切文字内容,再配合上单向空间独创的简洁设计,便是单向历隽永的真相。

2018单向历

单向历的编辑工作,对我来说,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即模式都是前任编辑们固定好的,我需要做的是在这个酒瓶中,装上新酒——前期确定哪些特别的日子需要标注出来,然后挑选句子,想宜忌。

我们特别注重了“节日”和单向历使用者的匹配度。比如一些“温柔”的日子:世界舞蹈日、世界微笑日……至于挑选句子,这一次我们在2017年的三月份,即开始编辑单向历的两个月前启动了句子征集,短短时间里,6000多条“句子”投稿纷至沓来,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句子库”。

当然这些也并不足够,我也找到其他的编辑、实习生、甚至单向空间的店员对这个句子库进行了分门别类的补充。2018单向历扩大了来自电影歌词等的语句入选量;在诗歌方面,补充了来自非洲等我们不熟悉地域的诗句;在书籍方面,我们尽量让更多新书中的语句加入进来。总之,尽一切可能增加多元性。

新增AR功能,只需要点选自己拍摄的视频,再对准单向历日历的任意一页,一段视频日志就成功录制好,还能方便地分享到朋友圈和微博

当我和另一位参与单向历编辑的同事打开这个句子库(注:此次单向历的编辑是由我和另一位编辑同时完成的),为每一天挑选适合的语句时,就如走进一座句子作为展品的博物馆,而我们是这个博物馆的策展人。每一位“投稿者”都是那么敏感,因此才记录下带有不同光环、气质的句子;而当这些语句放在一起时,每一位写作者的风格、甚至“功力”又卓然显现。最终,只有那些抛出去,可以像一颗钉子一样立在地上的语句,才能最终进入我们的展览“大名单”。

“人是一堆无用的热情。”

“在可爱的电车沿线 ,除了春天禁止入内。”

“一叶浮萍归大海,为人何处不相逢。”

……

将这些句子挑选出来,和每一个日子配对,就是让这些句子化成音符在心中流淌,流淌的多了,水流大了,便冲刷开了感慨的大门——我真是人生第一次,以这样碎片的方式,和这些人类文化的精华相遇。甚至在2018单向历已经上市后,我在一个傍晚,翻开黑金版时,依然能够感受到当初编辑时胸中涌动的情感,恨不得叫起来:你们都快来读读这些句子,我太喜欢它们了!

2018单向历黑金版,是2017 北京国际文具博览会推出后广受关注的设计师特别款。上端细密的裁切线采用德国进口工艺,让你每日撕页时体验爽快,撕下的页面当然也光滑平整,方便收藏

到了想宜忌的阶段,就如在给句子插上翅膀,让单向历幻化一种形态飞起来。说起来惭愧,作为编辑,为每一句话想一个词,依然觉得掌握的词汇量太少、太普通、太旧……好在现在有微信群了,我让更多的实习生也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帮忙想。

想宜忌的过程,也能够感受到语言是在时刻发展中的。有那么多的新表达方式涌现出来,也许,就是那么一个同义词,用了让大家更有感念的新词,那么2018的某一天,你会认为它真的如神算子一样,戳到了自己的心窝里。

单向历的最后一道编辑程序,是由单向空间的COO张帆对整个文本进行调整。有的更适合开年,有的更适合尾牙,有的句子需要缩减,有的句子并没有那么经典需要替换…然后我们的CEO于威女士会对本文进行最终的编撰审核。

单向历于每一个购买者、每一个参与单向历出版的人,都是一种相逢。经历了那么多道“工序”,那么多头脑对其进行的筛选、加工、创造,单向历幻化出了真正属于她的面貌,她站2018年每一日的清晨与黄昏,提醒我们,这就是生活啊!

撕下 12 张月首页,可以完美拼接成一只可爱小狗的模样——这是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狗年的小彩蛋!这只小狗名叫阿弗,是弗吉尼亚·伍尔夫所著《阿弗小传》中的名犬,见证了主角女诗人的一生,并陪伴她享受着自由的美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