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 SELECT:寸土寸金的香港,这两个审计师只因为“相信”设计,就为八十多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开了三家店

2017/10/25琉球

当人们提起去香港购物,一定想到了置地广场鳞次栉比,夺目闪烁的奢侈品店,或者崇光百货拥挤疯抢的人群。不过若是说到香港的独立设计师和原创品牌,你知道该去哪里淘好货吗?

“我们相信设计,相信设计师背后的那份执着。”香港青年Doris和Anthony原本在四大会计事务所里有一份稳定的审计工作,似乎与设计、时装或是文创都八竿子打不着。2013年时,他们去台北旅游,看到了一个非常喜欢的手表,而当时香港还买不到这个品牌,他们忽发奇想,“既然都是商科出身,不如自己尝试一下做代理吧!”就这样,他们将第一个品牌带到香港,那就是意大利的天然木头手表WeWood。

正是因为相信设计的力量,Doris和Anthony才敢冒险去代理一个陌生的意大利品牌回到香港,在被奢侈品堆砌的香港,他们愿意相信设计能够改变生活。这之后他们辞去工作,开始一心一意经营生活概念店,将它取名为B’IN SELECT。

没有经验,没有资金,他们靠翻阅大量的杂志和网站寻找目标品牌,接着主动出击,跟各地的设计师近一步沟通。因为没什么过去的成绩能证明自己,Doris和Anthony只能努力规划未来的发展计划和远景去吸引设计师和公司信任他们。最初建立关系的过程很艰难,但慢慢大家看到一些有趣、用心的品牌代理进入香港,也愿意主动找他们合作。

“我们在设计上都是新手,但也因此没有包袱。”比起学院派出身,Doris和Anthony可以给设计师提供不同角度的意见,也会更多选择贴近大众审美和生活的原创品牌。它们风格简约时尚,清新富有趣味,同时背后有故事和理念来支持它的设计。

他们第一个代理的品牌WeWood,表带和表盘都是用愈创木、玫瑰木、柚木的回收木重新打造而成,保留了每一块木头的天然纹路和色泽,搭配CITIZEN的机芯,把环保和高品质融为一体。并且WeWood承诺,每卖出一只手表,就为地球种一棵树。“保持森林的健康和我们的快乐,希望我们的手腕时刻提醒这个宗旨。”

就在来上海参加简单生活节前,B’IN的第三家实体店在香港大坑的新村街开张。B’IN的头两家店,一家位于艺术设计气息浓厚的尖沙咀K11商场,另一家在五光十色的铜锣湾名店坊。大坑虽然没有那么华丽,但是个极富市井和烟火气的香港传统社区,Doris和Anthony也将第三家店名,从B’IN SELECT改为B’IN DAY-TO-DAY,店里一部分是本地和台湾、国外品牌的生活小物,另一部分是香港品牌“花房”的产品,相比传统花店,更多了适合各个生活场景的花束设计。“相信设计,相信日常,借着一些用心的品牌,改变大家的生活日常。”

尖沙咀K11店

铜锣湾名店坊店

香港的地面寸土寸金,网络购物越来越发达,在这种情形下,B’IN却坚持开实体的线下店。在空间里,他们不单售卖商品,同时分享品牌背后的故事。设计师的设计分享会、作家签书会、摄影体验教学、陶艺工作坊、古董小物POP-UP店、果酱及果茶试吃试喝等各式各样的体验活动。

香港陶瓷品牌ha.ma在K11 店为期12天,完全免费的拉坯pop up workshop,“小樽系列”花瓶只有拇指一般高,插一小撮鮮花,像是误入了小人国

B'IN 与ha.ma的合照,最左两位就是Anthony和Doris哟

“多一些线下互动和长期的展示,对于原创品牌,尤其是香港本地的青年设计师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机会。”在B’IN目前合作的八十多个品牌里,香港本地品牌占60%,很多设计师在遇到B’IN前是没有固定空间来展示自己作品的。

在他们俩看来,相比于台湾,香港的原创品牌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虽然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将创意付诸行动,但香港人还是偏好广为人知的大品牌或老品牌,社会上也没有什么实际的政策帮他们实现梦想,更不要说闯出香港。“在FAST FASHION的全球大环境下,努力创新设计的这份坚持尤其重要。”

来简单生活节之前,B’IN曾经参加过一次市集,也是在上海。热情和好奇是他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来市集的人对设计师品牌的接受程度很高,跟客人有很多沟通了解的机会。”今年Doris和Anthony两人提着大包小包参加简单生活节,在摊位前耐心地向客人一遍遍介绍品牌和自家的店,碰到有“选择障碍”的姑娘,也不厌其烦陪着她们认真挑选最搭的首饰。

这次他们带来了五个品牌,除了前面提到的意大利木手表WeWood,还有香港本地的手工陶瓷品牌ha.ma、融合当代艺术与东方美学的品牌Playback Concept,以及以银和法琅为主要素材的饰品ShAnho。

用浸染代替电镀,氧化剂将铜变成深啡,保留了金属的自然质感,最后再上一层蜡保护成色。随着时间过去,传统人工浸染的黄铜会慢慢多了使用的痕迹和质感

用手工折出了小信封,里面的一片小小银片,刻上亲笔手写的字句,成为永久保存的情书

法国品牌Nach Bijoux则更亲切活泼,独角兽戒指、猫咪耳环、企鹅项链,治愈系又不乏法式的俏皮幽默。从画图设计、瓷器制造、上色,到最后零件组装,设计师亲力亲为,用各种动物的造型打做独特有趣的饰物。

选物店就像是一座城市的故事收藏所,每一件产品蕴含着一个人和一双手的故事,而主理人则是背后的收藏家。他们将散落四处却气味相投的新鲜创意汇集在一起,集结喜欢同样风格的消费者,让他们彼此碰撞,扶持成长,产生自信,也推动市场。创意和风格在这样的生态系中自然发生、循环、生长,或许正是下一个故事的开头。或许它们不足以改变一座城千百年来的面貌,但透过这些故事,我们看到了金纸包裹着的香港里,有微小却生生不息的新鲜力量。

“虽然我们和我们的品牌都是年轻一代,但每天也努力去做喜欢的事。”设计师把美好放在产品上,B’IN把产品带到更多客人手上,将他们串联在一起的,无非“相信”二字。

B'IN SELECT
成立时间:2013年
官方网站:www.binselect.com.hk
微信公众号:BIN_SELECT相信设计
线下地址:
香港大坑新村街15号A地铺
香港尖沙咀河內道18号K11购物艺术馆1楼101号
香港铜锣湾Fashion Walk 记利佐治街11-19号室內商场1楼K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