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灵马赛克:跌进马赛克五光十色的梦幻世界

2018/11/02小白

在简单生活节的市集,你会看到各式各样有趣的工艺:金工、陶艺、蓝染、针织、刺绣、羊毛毡……但有一种手作,简单生活节,只此一家。 

从观众到摊主,从2017年上海练摊,到2018年回到家乡厦门登场,生灵马赛克,用马赛克这种独特的手作技艺,给了所有人一个梦幻世界。

我原来只知道“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而当我看到了叶灵制作的马赛克灯具,我才知道原来当缝隙填满,碎片组合,所成之物也可以是炫目的光照出的地方。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碎片,都在马赛克的美学里有着不可或缺的价值。 

所以她给自己的品牌取名生灵马赛克,“‘生’是希望手作这件事可以生生不息,‘灵’则是希望创作遵从内心,设计制作出有灵魂,有力量的作品,唤起人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的追求。”

7年前,还是学生的叶灵在学校图书馆里无意中看到了一本关于马赛克制作的书,书中彩色的小块拼贴成各式各样的图案,特别而又富有生命力,叶灵被此深深吸引。恰逢毕业设计选题,她大胆的决定,尝试用马赛克为毕业设计做一系列的作品。

“当我制作的第一个作品点亮的那一瞬间,我看见了一个从未走进的世界——五彩斑斓的光在跳动——惊喜、兴奋又感动。从此这盏灯也点燃了我对马赛克的热情。我想,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色彩吧。” 

毕业、工作、迷茫、困苦……只是心中马赛克的那盏小灯常亮不息,2015年,“生灵马赛克”诞生了。

  

在此之后,工作占据了叶灵生活的绝大部分。“我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工作时间,早上8:30开始到下午18:00。但是,有时晚上也会有一些零碎的事情要做,不知不觉就加了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总是察觉不到时间的流动,创作虽然辛苦,但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马赛克艺术作品需要纯手工完成,一个看似简单的杯子,制作起来却非常复杂—— 

首先画设计图样,把图样剪下来贴在杯子内壁,这样就能在制作的时候把控好图案的造型。

然后把马赛克用专业的剪切工具剪切成合适的形状,这一步是最考验技术的,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和经验的累积才能做到得心应手。因为马赛克材质类似玻璃,有3mm的厚度,剪切不容易控制,而且玻璃易伤手,受伤都是在所难免的事。 

再来是拼贴,其实拼贴和剪切这两步常常是同时进行的。根据设计的图案需要再拼贴的时候需要继续修剪,以达到最契合的状态。 

当图案全部完成后,还需要对马赛克的边角进行打磨。由于马赛克材料的特殊性,它剪切过的边缘是锋利的。为了不弄伤客人的手,需要磨去这些锋利的边角。

最后是用填缝剂填缝。手工剪切拼贴的马赛克作品不可能一丝缝隙都没有,并且生灵马赛克的作品都以体现马赛克的透光性为主,因此填缝可以把块与块之间的缝隙填上,图案才会更加平整,同时马赛克作品才能达到聚光的效果。

 “骑扫帚的女巫”烛台

“生灵马赛克”最近新作品“骑扫帚的女巫”烛台,完成需要8个小时,“花时物语”托盘需要16个小时,而海底世界主题灯更是需要34个小时之久才能完成。

 “花时物语”托盘

海底世界主题灯

 “疯狂的树根”

像火焰的舞蹈,像根蔓像放肆的野草,火红的配色,生动的图案跃然于烛台之上,叶灵设计的这款作品“疯狂的树根”。灵感便是来源于聂鲁达的《爱的十四行诗· 四》的一句诗: 

你将记得那些大地馈赠的礼物:

暴躁的芬芳,金黄的泥土,

灌木丛中的野草,疯狂蔓生的树根,

利如刀剑的奇妙荆棘。

诗歌的意境与马赛克工艺美妙的结合在了一起,创造出了新的美感与价值。而作品“大鱼”的设计灵感则来源于蒂姆·波顿导演的作品《大鱼》。

除了自己设计,生灵马赛克也接受定制,“去年一位女生在旅行中跳伞时结识了一位很喜欢的男生,女生找我们定制了有一个跳伞的人和蓝天的小灯送给男生表达心意。当时接到这个定制的时候就感叹:好浪漫的缘分!”被爱浇灌的作品,同时也用来传递爱,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关于这次参加简单生活节,我们也对“生灵马赛克”进行了一个小采访:

Q:第一次参加简单生活节是哪一年,感受怎么样?

A:第一次参加是在2014年上海简单生活节。那也是我第一次参加音乐节,是帮朋友一起看摊,记得当时和客人说话都要用喊的,不然听不见,哈哈。有逛到很多来自台湾的精美小物件,记得有个品牌的摊位有卖椰子壳手工琴,那时犹豫了一下,结果就卖完了。但是很开心的是在2016年的上海简单生活节还是被我买到了。 

Q:这次来到家乡有什么期待,会带来什么特别的作品吗?

A:这次在厦门,我终于可以带来一些大件的作品展示了。去别的城市参加市集的时候,由于产品重又易碎,每次都只能带小件的作品,其实挺遗憾的。这次可以达成心愿了。前几天刚刚完成一个新的海底世界主题灯,这次会带到简单生活节首次亮相。

Q:如何理解“简单生活”?

A:每天做在工作台前,有时剪剪贴贴马赛克,有时为新作品构思画图。每天都在重复做几乎同样的事情,这是增进自己技艺不可缺少的积累。精神上的充实,满足,会降低物欲。想要的东西变少了,人也就越来越心思澄明。我想这就是我理解的“简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