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二四平方:要做一条感情丰富的毛巾

2018/03/09琉球

毛巾这种东西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处于尴尬的附属地位,常见的获得方式有“超市买五赠二”、“与牙膏捆绑销售”、“客户单位年末礼品”与“妈妈不知从哪个地摊上买了两条”。直到有一天蓦然回首,才发现,为什么能容忍印着Hello Kitty和鲜艳牡丹,硬如铁板的毛巾,与我朝夕相处?

Cora本是财经记者出身,因为行业的关系,2013年前后关注到了国内的纺织品领域。纺织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行业,也牵系庞大的民生消费市场,量大,质量不高,设计上互相抄袭,就像走入了一个逃不出轮回的恶性循环,反倒给国际品牌让出了一大片高端市场,特别是追逐薄利多销的毛巾领域。“毛巾这个事情不好做,劣币逐良币的现象很明显,做质量拼不过便宜,大多品牌都不太愿意在从纱线上就关注品质和安全。”

在一次行业内部展会上,Cora认识了许多日本工厂,日系毛巾的使用体验和厂家的态度,让她对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她决定挑选这个被人忽视的领域下手。2014年Cora找到了与日商合作了十几年的专业纺织厂,成立了棉佳,成为最早一批做素色毛巾的品牌。不同于其他毛巾,他们在3300多家便利店和精品超市铺货,从通路上主动接触年轻群体。

0.24平方米,是一块普通毛巾的标准大小,一条毛巾占有的空间也就那么大,但即使在那么小的空间也能蕴含你对生活的想象。2017年底,棉佳推出了全新的毛巾品牌零点贰肆平方,超过30万条的销售量,让他们对生产一条好底巾,有了充足的经验与自信,现在,他们从纺织领域外请来设计师跨界碰撞,决定在这0.24平方米上,再做些文章。

相比于T恤、纸品可以大面积印刷表现图案,毛巾材质有它本身的限制,对于复杂的图案没法充分还原。零点贰肆平方2018年上线后推出的两套系列毛巾,“大家庭系列”和“场景系列”,延续了高级质感的素色底色,但巧妙地在毛巾上开了一扇小窗,将图案织上去,提高持久度。

大家庭系列拥有“爸爸”、“妈妈”、“男孩”、“女孩”、“他”、“她”,这六种角色分类,可以依据不同的家庭形态选择毛巾,使用时既不会搞混又便于收纳,每天早起时,每晚入睡前,即使家人不在身边,即使只是看一眼,心里也感到温暖踏实。一家人就是要整整齐齐的,毛巾也不例外。

场景系列则解决了什么场合用什么毛巾的问题。许多人习惯一条毛巾用到底,而“商务”、“旅行”、“家”的分类,通过标签把不同生活场景进行区分,打理起来紧紧有条,又带着一种小小的仪式感。如果你身处南方或遇到阴雨天,这样又避免了打包湿毛巾的尴尬。

除了目前这两个偏实用的系列,零点贰肆平方还在与青年插画师寻求合作,说不定将来有一天,你喜爱的微信表情包会出现在每天使用的毛巾上,想一想都非常有戏啊!

Cora觉得,毛巾的这块窗口是一个是开放的、不断更新的小世界,他们欢迎各种创意在毛巾上展示。不过对于底巾,却谨慎而节制。“织绣图案是点睛之笔,素底巾则是留白。”

节制,是Cora经常提起的一个词。不同于超市里一捆毛巾恨不得配齐彩虹色,零点贰肆平方只做蓝白灰。

“产品最高境界是对设计的克制,生产的克制。”零点贰肆平方选择了家居用品和空间装修中,最让人感觉舒适与干净的蓝、白、灰,并且在这三种颜色里,不断寻找好看的阶度,让毛巾无限丰富化。“你能想象吗,日本的毛巾染色里,光白色有42种白,我们说颜色正不正,对于染料质量和纺织设备都是很大的考验。”

白色是对毛巾的最高挑战,加荧光剂是为了掩饰棉花质量差而导致的发黄和色差。零点贰肆平方的毛巾选用日照18小时以上的新疆棉,纤维柔长,洁白光泽,织出来的毛巾弹性、透气性好,吸水性强,性状保有的时间也比较长。

前段时间,他们做了一个实验,将10块钱左右的国民毛巾、50块钱以上的进口毛巾和20-30块钱的零点贰肆平方进行对比,零点贰肆平方以1秒吸水获得了完胜。

在每条毛巾的包装中,都有一张使用说明手册,教你如何清洁、保养,尽可能做到消费上的节制。

过去三年的零售经验,Cora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主动下单毛巾,消费升级的浪潮,由外及里,最终触及到了最贴近人们生活日常的卫浴用品。

“消费升级是逐渐觉醒的过程。你是一个有审美偏好的年轻人,穿设计师品牌服装,住在北欧风格装修的房子里,用日本买来的洗脸仪,你不会允许一条突兀的毛巾出现在生活中。”

《重庆森林》里,梁朝伟失恋后对滴着水的毛巾说:“不要哭那么伤心嘛,做人要坚强。”人们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说的不就是一块柔软、厚实、有趣,能包容你所有的毛巾吗?

本文图片由零点贰肆平方提供

零点贰肆平方
成立时间:2017年
微信公众号/微店/线上店铺:棉佳零点贰肆平方(shanghaimian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