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imple Day | Black Island:下午三点,一日最佳赏味时刻

2018/02/22笑笑

Black Island 是由大卫和笑笑组成的双主唱乐团,目前在成都。大卫有着建筑师的严谨和想象力,笑笑有着甜点师的细腻和敏锐,他们把生活和想象写进音乐,让听众品尝到他们所特有的小岛氛围。

我们虚设了一个永恒,拿它当意义,结果落空了。     ——尼采

有一天午后三点左右,窗外就是夏日的大太阳,我和大卫听着蝉叫和楼下巴士的报站声,在家里讨论着我们的甜点叫什么名字好。我心里哼着歌,脱口而出道“下午三点”吧——轻松闲适的下午茶时间。不用我怎么解释他好像明白了我的用意,写下了“下午三点,一日最佳赏味时刻”。

2017年初,我和大卫在两位好友的帮助下,成立了3pmBakery烘焙工作室,当起了职业甜点师,业余音乐人。大卫是学建筑设计的,之前家里的装修就是他一手包办,工作室的设计和建造也都主要由他完成。

旧货市场的老门版

包工头大卫总是很开心

粉刷匠是我们的好朋友

无法抵挡电工梁师傅的笑容

成都近郊的旧货市场我们去了好多次,挑了一些木质的材料和装饰自己改造成家具。两个有年代感的门板分别做了休息桌和烤箱台,门板上锯下来的一块长方形用来制作logo牌,细长的两条凳子摆在休息区,几个旧木箱叠起来做绿植盆,还有一架可以弹出声的风琴。

 

接着在网上买了五六个大货架和软垫,做成榻榻米,上面悬吊着一块置物板。至于工作室空白的墙,我们用树枝和小物件DIY了一些挂饰,并从家里搬来了两幅拼图。入门可见的地方简洁温馨有细节,其实这和我们对生活的要求一个样子。


为了遮住电箱而DIY的装饰墙

我学的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毕业时我和朋友在一起经营一家旅行咖啡馆,从装修到建成营业,再到产品、推广与活动,每一个环节都从零学起,当时特别享受亲手制作一杯咖啡、策划一次活动、布置一个空间的感觉,我想这可能就是“创作”对我的吸引力。于是我不再纠结要不要去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我想做有创造性的事情,每天和自己喜欢的待在一起。

从咖啡馆离开后我在家里待了几个月时间,买了台烤箱,一边休养身体一边琢磨烘焙。买了几本入门级烘焙书,从最简单的饼干开始练习,在不懂原理的情况下,一字一句按照书上的用量和方法来做甜点,看着面糊在温度的作用下慢慢膨胀变大,颜色由浅入深,心里的期待发酵着。这段专注而沉静的时光让我特别安心。

那时候每隔一两天就捣鼓出一个小甜点,大卫好像很开心,笑到嘴巴咧至耳际。身边的朋友相继表示想尝尝我的手艺,并且给予了极大的鼓励。我看着我爱的家人朋友把我做的蛋糕放进嘴里,露出满足、幸福同时夹杂丝丝惊讶的表情,回忆起了小时候那个垫着脚,趴在蛋糕店橱窗上我的样子。

我攥着童年对蛋糕美好的期许和大卫赞助我的钱,报了专业烘焙培训班,学习了重要的理论知识和烘焙基础。学成之后,我又买了几本分类明确、较之前更专业的烘焙书来看,花了两个月时间练习,从饼干开始研究,蛋糕胚、挞、派、磅蛋糕、法式慕斯……经历了一段时间“什么都做,什么都吃”,我开始加入自己的想法和小创意,做了一个“流心蛋糕”系列(芒果流心/草莓流心/红丝绒芝士流心/焦糖巧克力流心/泡芙流心)。后来结合我的教育专业,开始有了教爱好者自己在家做健康甜点的烘焙小课堂。

普通的外表里,是柔软滋润的内心

姐姐妹妹的下午

有了工作室,我们常常熬夜加班,开会、做方案、做设计、出新品……我的腰病好像加重了,有时需要吃止痛药才能入睡;大卫回家写歌的时间变少了,我更是很久没有碰过吉他。

设计包装盒

三点食下午茶甜点盒

一开始,经常累到浑身瘫软,我会变得丧气和失望,慢慢发现,自己开工作室的一大好处就是能自己掌握工作的节奏,于是我命令自己不要超负荷工作,按时回家,吃饭睡觉练歌撸猫,一样都不能少。有了从容不迫心情后,我们开始回归平凡中带点小浪花的日子。吃蛋糕,见朋友,录歌,排练,演出。你说生活是不是超可爱:)

开业那天大家一起弹琴唱歌

这期间我们一直想录几首歌的Demo,由于不懂录音和后期制作,我们录出来的东西总觉得差点什么,再加上大卫有完美癖,一年下来一首Demo都没有出,有时候竟有点自我怀疑。刚好在那个时候,我们看到“街声大登陆”的征选,于是决定借此机会推自己一把。挑了几首相对完整的歌,开始修修改改(他有个爱好就是不停地改歌)。

《胜利者的飞翔》原是全英文词,名叫《You Should’ve Stayed》,大卫想改一个中文版出来,把以前忧伤版本里冬天溺亡的麻雀,改作飞翔的胜利者,来表达他心目中的勇气,让整首歌的基调由抑变扬。录好这首demo后,当听到耳机里两击低沉厚重的鼓声回荡在“消失的冬天”那一句时,我突然身临其境地觉得,灰色的冬天真的消失了,水里睡着的麻雀睁开眼睛,带着轻盈的呼吸飞向头上的蓝天。可是演出结束以后,他皱着眉头在思考,我猜一定是这首歌还可以再改一下……

正式演出前试音,大卫在 Nu Space 门口“掩面而泣”,很激动可以登上街声的舞台

我们都喜欢of monsters and men,大卫说他们歌曲里的鼓,总会让他感到很振奋或是莫名的悲壮,即使是他们作品里比较安静的《Slow and Steady》,若有若无的鼓点都在静谧中透露出一种抚慰的力量,我想这些都是在内心影响大卫的东西。

 前后歌词对比

在街声大登陆征选日结束的前一天,我们上传了四首Demo,然后回到日常生活中。一天,正在工作室做蛋糕,突然收到通知,我们入选了成都站的大登陆演出。一直以来不太自信的两人,开心到手拉手在工作室转起圈圈来。

2017年10月27日,街声大登陆成都站

没有好好练习被训了的我

你知道,活在不同圈子里的人喜欢用不同的东西来定义生活的幸福感。他会问你,这份工挣多少钱,年终奖金怎么样,年假几天,晋升需要几年。或者他们真正关心的不是快乐与内心的富足,他们更在乎“生活成本”,“投资风险”,好像你把时间花在金钱回报率不高的事情上,是愚蠢的。所以当这些声音前来质疑我的生活方式时,我没感到委屈和沮丧,认清心的方向后,把耳朵关上。

为屋顶音乐会排练

几年前的一晚我去了一个电影沙龙,当时放了比较受争议的香港电影《十年》。看完之后在座每个人都聊了聊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有的很主流,有的非常私人细腻,也有剑走偏锋角度刁钻的。我坐在第一排,双眼望着播完电影的投影幕布,仔细倾听各异发言声,脑里开始把“人”具像化成一台一台独立的接收/发射器。我们的言论、行为甚至生命中轻微的痕迹都将作为“信号”发射出去,这是影响世界的能量。这些“信号”有的被接收到了,有的依然飘散的太空寻找能接收的对象,因为任何一台机器都不能接收到所有的“信号”,我们根据自己已载入的个人经验和喜好来选择所接收的。就这样来来往往,建立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网。

想通了这个比喻,我好像对未来更有信心了一点。我要做的事情,要发射的“信号”都会变得更有意义。

再见了昨天

街声大登陆以后,大卫有了新的想法,开始在捣鼓一些现场演出的软件和乐器。那天工作室在播放the xx新专辑的《Brave For You》,他突然很认真地说,要不我们换个环境做张EP吧。

我想了想,说“好呀!”

生活是道多选题,我选择了很多答案,然后根据难易程度和路途际遇对它们进行排序。我无法定义未知的人生与最终的结果,但我知道,人的身体很快就会衰老,过不了多久,我的皮肤会松弛,皱纹爬上眉梢,手脚再不会细嫩;但我的心会越来越轻盈,像云朵一样大片大片漂浮在上空。经历的幸福、痛苦与每一个重要时刻,都装进了云朵一样的心里,常常放“晴”,偶尔下“雨”,心满意足。

本文图片由笑笑提供

点击试听 Black Island 在街声上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