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模型、包装盒,这两个上海设计师把餐具玩出建筑感

2017/11/08samoon

Atelier-ERRANCE的工作室在二层,从户外一个窄窄长长的水泥楼梯走上去,穿过小平台,就是他们的空间。一个集会客,设计,制窑,猫屋一体的地方。水泥楼梯的形状恰好和他们的logo很像,天气很好的秋日,楼梯在蓝天下形成的独特质感,也符合我对Atelier-ERRANCE产品特质的理解。

折纸

走进工作室,窗边的架子上一排折纸概念的容器颇有气势。圆形的折纸碗让我一下联想到了建筑,类似某些剧院。

建筑是Atelier-ERRANCE工作室两位合伙人黄祎洁和陈翔一直感兴趣的领域,从他们早期做的一组建筑手工感的桌上器皿就能感受到。

折纸建筑是建筑学领域中相当有趣的一支。折纸游戏为Plipli系列餐具带来了灵感。PLI在法语中是折叠的意思。琼表莹,玉光辉,说的是纸,也是瓷。而瓷是否能够如纸般轻盈,净白,灵巧?折纸的结构加强了陶瓷的稳固性,使得产品能够更加的轻薄,以这样的结构制餐具,起伏的表面利于散热,同时减少了与皮肤的接触面积,还可以避免食物温度对手的灼伤。

Plipli系列的每一款器皿都由折纸开始。在制作中为了配合这个创作概念,保留了手工折纸微小的不规则感,并且尽可能的再现纸张折叠体轻盈薄透的质感,让瓷器变的柔和如纸。

这个系列的咖啡杯和奶杯颇受欢迎,如同cupcake折纸包装纸容器般可爱的形状应该很容易俘获少女的心。

此刻,工作室展示架上那两个如三宅一生衣服褶皱一般的花瓶正像袖口一样朝我们招手。

折纸点心勺像一个彩蛋,像儿时的下午茶游戏。这个可爱的想法,ERRANCE工作室和技术师傅尝试了许多工艺,并经过多次打样和修改。用金属来做折纸并不容易,试验了各种材质后,最终选择用一款适合玩着,达到一定的硬度、氧化缓慢,并且安全无铅食用级别的黄铜。表面手工打磨制作拉丝效果,让几何块面的光感更加优雅亲和。

工业器皿

cupcake包装纸可以作为一种容器,日常生活中许多别的容器亦如此。祎洁喜欢留超市里的食物包装盒,因为它会让人想到关于今天怎么吃这个问题。那些被丢掉的包装盒,拥裹着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食物,组合成了每一日的每一餐。Atelier-ERRANCE从中看到了代表这个食品工业时代的符号。通用格式系列以此为出发点,保留了最基本食品包装盒的样式语言,融合传统餐具描金边白瓷,高温烧成。

通用格式从构思之初到现在呈现出一个与基本食品包装盒类似产品的过程,也需要大约半年多的产品迭代。从最初烫有法国传统图案花纹到不同包装盒语言的尝试,在日常与先锋之间的迂回婉转最后达到了这样一个平衡状态。

如果有工业,那么就一定有非工业。我认为山形就是这样一个状态下的产物。

距今三百年前的欧洲工程师,以他们独特严谨的诗意来描绘山势地形。标记同等海拔的点,连成封闭的环线,这样极简的语言,通行世界并沿用至今。这一组山形食器的造型也遵循此法。

当“食物”变成“食品”,工业化的今天把食之物与自然的关联变得越来越淡薄。盘中餐从何而来?我们在丰盛繁华的超级市场里忘记了泥土、清泉、落山风的味道。餐盘藉由起伏的山地负形来实现盛装食物的功能,闲置时可以翻转倒扣,堆叠成橱中的风景。

平衡

正如通用格式系列作为商品或者产品的研发完整呈现还在酝酿之中,这样的过程就好像商业与自我的一种平衡。

借由高温烧制完成后,Plipli系列的每一只瓷器又会经由设计师之手选择他们认为最合适的位置上金釉。在我看来,这样的上色像是商业与自我之间的桥梁,借由此,把设计者作为感情的观念输送给更多人。

每一个工作室在创业之初都会有自我坚守与商业之间的挣扎,能找到平衡就已经是健康的第一步。

就像艺术家罗伯特·费列欧那句饱含热情的名言——“艺术就是为了让生活变的比艺术更有意思”。ERRANCE工作室尝试模糊当代艺术与设计之间的界限,每个作品都建立在一个核心主题之上,充分探索其中的各种艺术呈现的美学形式,观念与技术结合的可能性,材料和手法的多样性运用。ERRANCE就像一个研究与试验创作的场所,结合日常生活本身的研究创作是他们主要的工作方式,也是创造思维的源泉。

观看、触摸、使用等一系列日常行为的发生,本身就是希望将一种观念深入人心的过程。这个过程必定,是有价值。

Atelier Errance的中文译名是,“出走”。我并没有过多研究“出走”这个概念的来源,也正如Atelier Errance设计给我的感觉,带点罗曼蒂克浪漫的风,内核却依然有严谨的逻辑和推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