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一天·市集篇 | 云朵工厂:一家生产遗失童心的复古工厂

2017/09/19琉球

在传说中,许愿云是一种拥有神奇魔力的云,它能帮助人们实现愿望。流浪儿土豆和伙伴大厨结伴去寻找许愿云,旅途中他们遇到了脾气古怪的造船老人和海盗三人组,踏上了冒险的旅途,寻找许愿云的诞生之地——云朵工厂。

“云朵工厂来自于我们的漫画书《海盗打劫麦田城》中的一个地名,本来要做成动漫IP开发网络游戏的,但产品出来很受欢迎,就这么一直做了下来,反而忘了原来要干嘛啦。”云朵工厂的“厂长”麻瓜这么说到。

云朵工厂最初是郑州嘟豆动漫旗下的工作室,成立的目的是开发网页游戏,出漫画书就是为游戏脚本做铺垫。厂长麻瓜是一个程序员,不过据说是IT界最懂设计的产品经理。

有一天云朵工厂的漫画主力设计师火车头2号和女朋友坐公交车,看到了一家发电厂的大水塔,浓烟滚滚的水蒸气一直连着天上大块的云。然后就想到了云朵工厂。至于为什么许愿云的头上有颗芽,许愿云说:“阳光照着头顶,不知不觉就发芽了。”

2011年4月,云朵工厂的伙伴们做了一些明信片、抱枕、徽章之类的衍生品,去参加杭州动漫节,结果第一天就卖到了快一万,团队回来之后就开始继续设计产品。自从2011年“云朵工厂的铺子”在淘宝开张以来,许愿云就从给孩子们的童话书里飘出来,变成手套、帽子、背包、眼罩等各种产品,陪伴在大家身边。那时又恰好赶上电商大潮,就一步步形成了现在的体量。

“原来会觉得郑州是一片设计的沙漠,但现在越来越多有才华有个性的设计师开始走独立创业的道路,而且做的都很不错,但形成规模的还不多。”成立6年,云朵工厂不仅看着郑州的文创环境一点点变好,也竭力吸收了许多有才华的设计师。现在云朵工厂的设计团队全都是本地人,一些在外上学或者工作的设计师一看有这么一个项目就都来投奔了。

小鸟“隆隆尔多”和许愿云

虽然在淘宝上已经是金牌卖家,但云朵工厂还是乐此不疲地跑市集,最初那两年,他们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全国各地几十场动漫市集,接着扩展到创意市集,“在现代商业越来越发达的情况下,商品的同质化和商业的便利,反而让很多年轻人对模仿传统商业的市集情有独钟,市集的有趣就在于它的复古逻辑吧。” 

云朵工厂在往年的简单生活节

除了“隆隆尔多”的逗趣小鸟系列,脑洞系列、厂造系列、talk系列……今年云朵工厂又新加入了一位成员——小机器人。

它身上的每个部位都是由各个小零部件组合而成的:眼睛是两个按钮,具有查验各种小细节的功能;头上的小天线可以接收灵感和快乐的讯号;腿的造型来自钉子,可以变高变低,方便工作;一节一节的手臂设计其实是由螺丝刀和小钢钻组成的,可拆卸随时更换工作模式。

云朵工厂一直想打造一个复古的工厂氛围,甚至在他们的官网,你可以看到完整的生产线和科研机构介绍。有轰隆隆的机器在运作,又怎么能少掉机器人呢?这个想法在厂长的脑海中扎根很久,刚好六周年品牌升级,在设计师骚菲王笔下,拥有源源不断创造力的小机器人就应运而生了。

可能是因为以儿童绘本起家,云朵工厂至今都保留着浓浓的童心,这份童心不止吸引到了少女们,还捕获了一位Sunshine Pop男主唱的芳心,他就是坡上村乐队的孙骁。

有一回坡上村乐队在逛市集的时候,偶遇了云朵工厂,孙骁觉得他们的产品很有趣,就想合作,给自己乐队做一些周边T恤。结果后来正事儿忘了,云朵工厂一众人倒成了坡上村乐队驻郑州的粉丝团。他们最喜欢的一首歌是《五点半的铃声中跳舞开花》,因为“欢快地会忍不住伸脖子,感觉从五点半开始到一天结束都会有个好心情。”

在北京街头偶遇一位身穿“云朵工厂”的男子,并且唱起了坡上村的歌

今年国庆,第四年来简单生活节的云朵工厂,从森林市集搬家到了果实乐园,将要认识更多的新朋友,而他们喜欢的坡上村乐队正好就在隔壁的果实舞台演出,有趣、温暖的人都恰好聚在了一起,“不论我们的年龄如何增长,世界如何变化,科技如何发达,仍有像我们这样一群充满美好乐趣童心的大儿童,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单纯执着地为之努力。”

A Simple Day限定Q&A

Q.你觉得怎样的生活才称得上是“a Simple Day”(简单的一天)?

A.不用为未知事情担忧,不会厌烦往日的重复,这样的一天是简单的一天。

Q.这次来上海简单生活节,有什么话想对我们的观众说?

A.我们又来了,希望大家还能继续喜欢云朵工厂。

Q.在简单生活节上,你们有哪款产品是这次特别想向观众推荐的?

A.我们的小机器人系列配饰~

简单的一天,从“脑洞”开始

简单生活节「2017限定版」场域图

 简单生活节「2017限定版」

10 月 4 - 6 日,世 博 公 园

a Simple Day , a Colorful Day

最美好的人事物,在简单的每一天

上 海 最 快 乐 的 三 天 不 见 不 散

点击这里,预订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