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一天·市集篇 | 果篓:为你做一杯散文般的果汁

2017/09/03宁宵宵

上海的秋天很丰盛,桂花和玉簪攻占了嗅觉,肥美的鱼和蟹、清甜的蔬果也满足了人们被夏天亏待了的味觉。五原路上有一间小小的果汁铺“果篓”,老板卢丹研究出一款款清淡却又不失甜美的果汁,这周他骄傲地在微信上宣布———“荷塘月色”,一杯散文般的鲜榨莲藕汁。

读书时,我们都读过“笼着轻纱的梦”,感觉是美而解渴的,卢丹觉得让它们变美的可能不止是文字本身,还有“读它时正好吹在身上的那一阵微凉秋风”。

的确也是,经历过酷暑煎烤的我们
会对任何一丝清凉心生情意
九月了,在轻凉微甜的秋风里

是该来尝一尝,散文般的口中美景了

卢丹曾经在广告公司工作,十多年的忙碌职业生涯里,他特别希望能够认识更多人,哪怕就是坐下来聊一聊,不管甲方还是乙方,做一些有意思的事。

两年半前,他想做点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就开始走街串巷寻找店铺。当时的五原路还很安静,只有一些传统的五金店、拖鞋店、小卖部。卢丹和太太特别喜欢这种生活氛围,就定下了一间原来卖桂林米粉的小门脸,做他最喜欢的果汁,没想到见证了这一片文艺街区的成长。

半年后,越来越多的建筑师、设计师、律师事务所都选择把办公地点搬到附近,也带动了更多美好小店。两年之后,这条全长820米的小街上,创意和趣味自然生长。卢丹和街坊们还有一个群,就叫“五原路500强”。

他们向往自然的味道。可能与出生于浙江一个小山村有关,对于卢丹来说,自然,是熟悉的味道,是曾经愉快翻滚过的山间小路,是已过去很久却仍会不断念想的青春岁月。自然的灵性就在于没有过多修饰。他希望果篓的果汁能够尊重果实天生的味道,酸的、甜的、浓郁的、清淡的,甚至是苦的,背后都是一整个自然。

他希望带大家接近这样的自然,用做杂志的方式做了两期《果篓小刊》,去认识真正的果农,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这样的探访也促成了“果篓食荐”的诞生。

第二期《果篓》去了广东,那里的柚子特别好,但是果实的运费太贵了。卢丹他们就问当地人能否制作成柚子酱,方便储存和运输,果篓也会帮忙推广和销售。今年夏天,再去他们店里,柚子酱已经悄然上架。

今夏的桃子果农也曾跟他说过,种水果实在是不赚钱,做到孩子结婚就不种了。可在卢丹看来,这就浪费了一片诚实可靠的果园。他希望能靠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力量,将这里多延续几年。

夏天的桃子、葡萄,初秋的火龙果,卢丹的朋友圈里总能看到各种实地探访果园和农场的照片。他希望“果篓食荐”能保证自己能过心理关的三个标准:第一个就是好吃,第二个是友善可持续的,第三个就是类似于公平贸易。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在身边信任果篓品牌的人里面,形成类似一种新型便利店或小菜场的模式。信任、支持,于是购买。

让价值观相近的人认识彼此,这是果篓坚持的另一件事。店里最多能坐12个人,他们也坚持组织“甜聊会”,邀请有趣的朋友、农人、创作者前来分享,希望让大家了解吃的、喝的、用的、玩的东西都是怎么来的。最近邀请千岛湖山里果园的阿姨来分享,话语都很朴实,但是充满让卢丹回想良久,她用汗水浇灌日常的每一天,这样的人总能给他带来力量。

“甜聊会”报名的人越来越多,果篓也走向了美术馆、文艺书店等公共场域。他还设置了“偶遇”环节,让大家跟身边的陌生人说说话,没想到第一次“偶遇”持续了三四个小时还意犹未尽,看样子年轻人们对着屏幕,藏了很多心里话不知道对谁说啊。

店小只有八平米,也可以做展览

卢丹喜欢自然音乐,店里除了代买CD和展示黑胶,果篓的积分卡上有一条“知道吴金黛是谁,给两个点……”2017年上海简单生活节,他们准备带着全新产品来到纯净市场,还将推出一款“简单生活”果汁。感兴趣的你们,快来偶遇吧!

(图片来源:卢丹) 

A Simple Day限定Q&A

Q.你觉得怎样的生活才称得上是“aSimple Day”(简单的一天)?

A.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对我而言,就是“a Simple Day(简单的一天)”。

Q.这次来上海简单生活节,有什么话想对我们的观众说?

A.尽情歌唱,尽情生活,然后来果篓喝杯果汁,再继续尽情歌唱,尽情生活。

Q.在简单生活节上,你们有哪款产品是这次特别想向观众推荐的?

A.除了我们的招牌果汁外,这次我们还会带来一款名叫“简单生活”的特别款果汁,熟悉果篓的人可能知道,我们的特别款果汁几乎是脑(hao)洞(he)太(ji)大(le)的代名词。另外还有首次推出的果篓周边商品,数量有限,欢迎带走。

果篓果汁铺

成立时间:2015年

成立地点:上海

微店店铺:果篓果汁铺

简单生活节「2017限定版」场域图

 简单生活节「2017限定版」

10 月 4 - 6 日,世 博 公 园

a Simple Day , a Colorful Day

最美好的人事物,在简单的每一天

上 海 最 快 乐 的 三 天 不 见 不 散

点击这里,预订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