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柚子工坊:我这一年都在等简单生活节

2016/10/31小草

轻轻撕下一缕黄色羊毛,团起,左手捏紧羊毛不停转动,右手用戳针上下戳刺……直到圆球成型,再用其他颜色的羊毛在球体上绣上嘴巴、眼睛,一枚emoji表情便呈现在眼前。

2016简单生活节的三天里,王毅在摊位前面招呼客人,柚子就这样,坐在摆放着各色饰品的小铺后面。她面前的临时工作桌上放着一个塑料盒子,里面装着各种各样的缝制工具:针线、小锤子、铁针、别针……这是她的“秘密武器”。


2016上海简单生活节,柚子和王毅精心设计了布置样式。

柚子穿着浅绿色的围裙,麻花辫快到了腰间,胸前别着一枚自己手工缝制的羊毛毡女孩胸针,和她先生王毅胸前的男孩胸针是情侣款。大地舞台和星空舞台的歌声轮替传来,窦靖童、逃跑计划、王若琳、好妹妹……人群在两地不断游走,姑娘们尖叫着来回跑,柚子偶尔在这时候抬起头来,扶一扶鼻梁上的小黑框眼镜,两秒钟的功夫,又沉浸在羊毛毡的世界中。

这是她和先生第二次来参加简单生活节,他们坐高铁从苏州出发,拎着两个大箱子,转地铁、换出租车,才到了简单生活节的现场。摊位几尺见方,阶梯式的抽屉整整齐齐铺在上面,胸针、香皂袋、钥匙扣、包包挂件、水果头绳……一次从左摆到右,最里面的一层放着定制的个人肖像、动物头像,柚子把它装在相框里,交错置于最后。桌子旁边的铁架上,挂着各式各样的衣服饰品,小海豚、兔子米菲……都是萌系动物。小摊的每个角落里都置放着他们的家当桌子内外像一个“杂货铺”,但是柚子笑着说:“比起去年,已经收敛了很多。”

“我眼中的你的样子”情侣肖像


情侣玩偶日常版摆件

去年入选简单生活节,俩人高兴坏了,早早就开始张罗要带的行李物品,还设计了许许多多的布置样板。他们在摊位上方挂了自己的横幅,写着品牌名称,横幅下面放着各种各样用作收纳的柜子,单是要把这些柜子运到上海,两人就费了好大劲,柚子想起这段“浮夸又难忘”的经历还止不住笑。

今年他们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自己的物品上,八月份还没有接到官方通告的时候,她就开始准备了。当时柚子给自己定了很多目标,她想让现实和二次元产生冲撞、擦出火花,把仿真的动物和卡通的动物放在一起。但是羊毛毡有自己“萌萌的”特性到最后没有办法做到那么强烈的对比。简单生活节的三天里,不断有路过的人们站在摊位前,毫不婉约地发出赞叹声。

她说,这一年,她都在等参加简单生活节。


小柚子工坊去年在上海简单生活节的摊位

柚子出生于1989年的漳州,苏州读完大学后,去了上海一家公司做插画师,闲着的时候想找一些东西玩一玩,最后找到了羊毛毡,“从此就入坑了”。

羊毛毡是人类历史记载中最古老的织品形式,历史记录可以回溯到西元前6500年,距今八千多年,羊毛毡手工就是利用羊毛毡材料制作各种手工作品,玩偶配饰、毡画等。因为颜色丰富,制作简单,工具不复杂,在欧美日本等国家非常流行,在国内还是文青“心头好”。

柚子入坑后,“针扎一扎,做一些小花朵徽章,做一些小动物、花朵”,2011年,她在业余时间建立了小柚子工坊。

猫咪定制挂坠

她喜欢做各种各样动物类的针毡,真人的、动漫的,每一个单品都是一针一针扎出来的。胸针是最小巧别致的饰品,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钥匙扣,猫咪爪、小狗爪、泰迪头、哈士奇……家里养了一条狗,她照着狗狗的样子做,看到小黄人和龙猫又萌又可爱,就照着做了小黄人迷你兵团和龙猫一族。生活中随时随地的见闻都成了她的灵感来源,花朵、云彩、小松果,她用羊毛毡构建出一个微型世界。她最爱的还是猫咪,怎么做都不会厌烦,“可能因为刚结婚的缘故,总对家里这些温馨的东西感兴趣。”

柚子希望以后慢慢做一些大尺寸的物件,比如帽子和包包。她还想去台湾成熟的羊毛毡缝制学校学习。她经常逛各种各样的展览、市集,看一看别人怎么做。

来简单生活节,除了展示自己的作品,柚子也经常偷着“溜”出去看演出和欣赏别的摊位。三天里,柚子和做编织制品的“伊织星球”成了好朋友。伊织星球的店家也是一对小夫妻,做着自己喜欢的家居饰品,他们结婚时候的抱枕套、二楼楼梯饰品、新娘的首饰,都是夫妻两人自己动手编织而成。柚子工坊和伊织星球结成了好朋友,后来,他们还约出来一起喝咖啡,相约下次再见。

简单生活节结束后,柚子和王毅又回到了苏州,继续完成之前“欠下的债”,“不急不慢高质量”给订单那头等待的人做钥匙扣、娃娃,生活回到了平静而满足的日常。柚子在这一针一针中,期待下一年的到来。 

她在朋友圈里说:

结束了一年中最喜欢的简单之旅
做喜欢的事
we are beautiful
因为音乐结下的友谊是最棒的收获
相约2017

本文图片由小柚子工坊提供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