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本咖啡:心远地自偏,城市野餐的生活哲学

2019/06/15罐罐

家在安逸的成都,有一间小小的咖啡馆,丈夫帅气又贴心,日常一起做早餐撒狗粮,两只猫一橘一蓝总打架……每次在b站上看茄子酱的VLOG,总是羡慕到无以复加,这几乎完成了很多女生全部的心愿了。

图片截取自茄子酱的VLOG,b站/微博ID 茄子酱ruu

BEN和茄子最初是在北京的普通上班族,生活压力很大,因为喜欢咖啡,两人便辞职去学习制作咖啡和烘焙咖啡豆。辞职后两个人开车自驾环游全国,一边达成梦想,一边考察国内咖啡馆的现状,寻找最适合他们开店的城市。最终他们选择了成都,两个人大学相识的地方。

“如本”英译自店名URBAN,同时也包含了老板BEN和老板娘茄子的名字。完整的店名URBAN PICNIC有着城市野餐的含义,当时还在北京工作的他们,想要找一块,“心远地自偏”净土。孩子都还没生出来,就早早取下了这个名字。

如本咖啡的老店开在玉林片区,只因他们恰好住在附近。网红街玉林路的嘈杂和茄子想要的氛围不一样,三年之后他们关闭店铺,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找寻理想中的落脚点。我有幸在闭店前去过一次,那种小小的夫妻店,让我看到了咖啡店最初起步的样子。

现在的如本咖啡开在九眼桥附近的水井坊里面,街道两旁种着遮天蔽日的大树,有阳光的时候会投下斑驳的树影。茄子说,这份静谧才是理想中的样子,希望如本能成为上班族放松的地方,也能成为附近居民生活中的日常。

“即使是最简单的白色和最简单的线条感,仍然会被贴上‘xx风’的标签。”茄子无奈地说到。最近,如本咖啡对店铺进行了一次重整,舍弃了大部分白色,换成了深木色系的桌椅和陈列柜。

店铺窗外加上了两只小木板桌,巧妙地把老店的标牌重新运用起来,也为客人提供了另一个舒适的室外“观景”环境。

除了店铺本身的改新,炎炎夏日如本咖啡也顺应季节推出了“冷萃系列”。和很多咖啡店不同,如本的咖啡豆一直由老板亲自烘焙,确保店里出品的咖啡风味基本保持一致,也有着家庭自制感的特色。

今年新推出的椰子水冷萃,绝对是夏天最惊喜的味道。有客人评价到:椰子水的清甜中和了黑咖的苦酸,入口那一瞬间,想抓住整个夏天。

三种豆子(拼配狂想曲,soe乌干达,低因拼配)x 三种奶(鲜牛奶,燕麦奶,日本豆乳)=九种体验。拿铁的不同口味组合,也让混搭爱好者尝到了翻倍的体验乐趣。

“希望自己在出差或是旅行途中,身边能带上熟悉的咖啡味道。”现在如本有两款不同风味的挂耳咖啡,在咖啡店和淘宝店都有售卖:一款是来自单一产区的“耶加雪菲”,另一款则是拼配的“巧克力工厂”。

这次去如本店里已经帮大家试过了“巧克力工厂”,很易接受的顺滑口感,如果不喜欢带有明显酸感和烘焙味很重的黑咖啡,这款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手冲咖啡的方法,这次还顺便向茄子学习了一下:水温尽量控制在85-90℃,手冲时间在两分钟之内,水量在150-200ml之间;如果不喜欢过酸的咖啡,则可以降低水温来调节口味的哦。

墙上不定期会有一些插画师和艺术家的小展览

今年三月,如本把自己的咖啡馆改造成了“如本两周商店”,汇集了许多创意品牌。与邻居咖啡馆whatever cafe共同策划了一场家庭咖啡指南的小展和一场咖啡分享会,手把手教大家在家怎么做出一杯好喝的咖啡;和本地品牌NAME一起举办手作课,体验自己勾包包。还有去年参加了简单生活节的LittleDayz Boutique和DailyKnit studio等等也在店里售卖。

挂耳教学体验区

这些品牌大多是茄子的朋友或者咖啡店的熟客,他们需要平台来展现,而咖啡店正好是一个媒介。今年茄子打算进一步和创作者们合作一些小市集,让这个空间增添更多内容。

与whatevercafe一起合作的《2019家庭咖啡指南原创插画台历》

同样,跨出了自己舒适圈的BEN和茄子,今年第一次把如本咖啡带进了成都咖啡节,荣幸地成为了榜首。

 

如果一时半会去不了实体店,外地的小伙伴们可以直接关注茄子酱的微博和b站。对于她来说只是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对于小粉丝来说也许可以找到生活中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可能是旅行中的咖啡攻略,可能是有关成都的美食记忆,亦或者只是简单美味的早餐和撸猫日常......

“其实开咖啡馆跟其它的任何创业过程,没有什么区别。扪心自问,还是希望能通过好喝的咖啡,在这座城市(或者更多的城市)中,给大家温暖和安全感。”

📍

Urban Picnic如本咖啡 

成都市 锦江区金泉街48号附6号

营业时间:08:30 - 19:00 

线上店tb:如本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