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习习读书会:杂志是时间切片,他建了一个空间把它们保存好

2018/02/26

北京二环内,距离天安门走路不到10分钟的前门大街旁,有一片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老居民区,因为旧城改造,整个区域都闲置了。北京人ZEN偶然一次来到这里后,像是发现了世外桃源,简直不相信北京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

2017年8月,他花了两个月改造其中一间民房,建成了全国第一家杂志图书馆——春风习习读书会。 这里虽然只有80平米,却收集了4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杂志和独立出版物。屋里有两大宽敞的阅读区,门外看出去就是小桥流水,是北京市中心难得的清静之处!

2017年12月,春风习习开业之际,简单村联合春风习习,邀请旅行杂志《LOST》创办人Nelson与《知中》杂志内容总监Yuki,推出第一期春风习习读书会,他们说:杂志是信息爆炸时代的过滤器

自述 | ZEN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一条(yitiaotv)   每天一条原创短视频,每天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

春风习习杂志图书馆位于北京二环内,距离天安门走路也就10分钟,门前有一条700多年前修缮的护城河,四周的环境可以说是北京城内少见的安静、优美。

它原本是一间大宅院的北院,只有80多平米,空间很紧凑,但我希望留出足够的地方,可以阅读、思考,甚至发呆。我保留了房子的原貌,老房梁、柱子都没有拆,只将隔间打通,使室内空间更开放。

它有一个像木盒子一样的入口,就好像一个通道似的,有聚拢的感觉。

室内有两大阅读区域,一边是比较开放的,摆了一张长桌,可以有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阅读。

而另一边相对有隐私性,我用木格栅对采光做了遮挡,窗边也有独立座位的吧台阅读区。

这里有4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杂志,有关建筑、设计、生活美学类的居多,80%是国外的杂志。我们不仅争取做到与国外同步上架,也收购了很多珍藏版让人“大饱眼福”。

 

比如丹麦的《Plethora》,是由当地僧侣手工印刷的。它的尺寸惊人,单价100多欧元,且一年只出一本,总共只印刷1000册。

相比国外,国内做独立杂志的人少得多,甚至有很多杂志都接连停刊了,但是仍然有一批人在坚持做独立出版物。比如苏文的老照片摄影集《红双喜》我就特别喜欢。

我当初把这里做成杂志图书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国内还没有类似的空间,可以像日本的茑屋书店一样开到凌晨2点,在夜晚没地方去的时候,进去逛逛翻翻书,十分惬意,在未来,我也想把这里做成24小时开放的空间。

二是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于生活美学类的资讯都有渴望,很希望能有一个地方将它们集中展示出来。

我觉得阅读需要一种仪式感,比如说一个人从家里去图书馆的路上,其实他就已经有了心理建设,我就是要去安静地看书的。那么我们希望你能在进来以后,瞬间静下来,除了看书没有别的干扰。

而选择“杂志”作为载体,是因为它和图书不同,图书可以不停地被再版,而杂志就是一期一会,就像对现在发生的事儿摁下的一个快门儿,所以我想要用这个空间把这些记录保存好

不要说杂志图书馆了,现在连实体书店都已经越来越少。有人觉得电子书方便得多,但我觉得点击屏幕这个动作很机械,真正翻动书页的动作却是活的,每次翻开一页书,流动的空气就好像有种春风拂面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里叫做“春风习习”。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巷五条19号

电话:010-67022951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2:00-20:00

点视频,看看天安门边上的杂志图书馆

第一期春风习习读书会

2017年12月16日,简单村联合春风习习,邀请旅行杂志《LOST》创办人Nelson与《知中》杂志内容总监Yuki,共同聊了聊:2018年,我们继续爱杂志。

看看你错过的这场读书会,大家都说了些什么。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